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見台灣》帶你俯瞰台灣美麗背後的哀愁


《看見台灣》的電影片名叫做Beyond Beauty,美麗的背後,台灣到底有什麼祕密?常常我們看見了都市的繁榮,大家各憑本事的去賺錢,把土地榨乾,想辦法在與山爭地、與海爭地,興建蚊子到處飛的工業區……



上周末看了一部很期待的電影《看見台灣》,《看見台灣》是我一直安排需要在電影院看完的電影,影片皆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將台灣以一種你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在大銀幕上。

看見台灣》基本上毫無疑問是一部紀錄片,紀錄片的精神就是忠實的記錄導演想陳述的一切,以台灣為主題的紀錄片並不多,大多是有一個進行的主線,像是不老騎士、一首搖滾上月球都是以特寫人物、團隊為主。

不過《看見台灣》不僅是紀錄全台灣,而且視角可以說是前所未見,以空拍的方式來帶出所有台灣的全貌,費時總共3年的時間才拍攝完成,製作成本高達9000萬,拍攝是由齊柏林操刀,而且請來了吳念真旁白以及何國杰來配樂,光是《看見台灣》這鐵三角的卡司,基本上就是毫無懸念該進場了,何況首周票房就破1100萬,破紀錄了!

這麼多口碑都見證了,你不進場?那就可惜了!



看見台灣》的電影片名叫做Beyond Beauty,一開始我還沒有很注意為什麼《看見台灣》會取這種名字,因為一開始的視角都是美麗的台灣,跟片名完全扯不上關係,甚至一開場沒有旁白的紀錄影片,稍嫌有點空泛,但是,《看見台灣》很快的切入正題,正題就是Beyond Beauty,美麗的背後,台灣到底有什麼祕密?

常常我們看見了都市的繁榮,大家各憑本事的去賺錢,把土地榨乾,想辦法在與山爭地、與海爭地,興建蚊子到處飛的工業區,但是我們卻常常忘記了,保護環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像是《看見台灣》中所說的,我們常常短視近利,以經濟發展為藉口去傷害台灣這塊土地,不斷的將垃圾、汙水等汙染來回報養育我們的台灣,我們不害怕,並不是我們勇敢,而是因為我們看不見,或是,我們根本無能為力只好裝做看不見。



真的有這麼需要經濟發展嗎?《看見台灣》片中引用許多數據,像是水泥的開採有一半甚至是要拿去外銷,這些都是不合理的,但是誰又有勇氣去跟這些既得利益者反抗呢?

大家常常都覺得是別人的事情,台灣人已經習慣不關心政治,像是之前的洪仲丘事件不就是這樣嗎?反正,有國防布擋著大家都看不到甚至是假裝看不到,而這些環境、體制的惡化,你我會真的沒關係嗎?

還是只是覺得死都是死別人,這樣想的時候,我們不過就只是個共犯。



看見台灣》讓在場的許多人看到不僅吃驚,甚至覺得很憤怒,更多感覺的是無能為力,齊柏林導演已經為大家衝鋒陷陣開了第一槍,我們怎麼還能看了之後不聞不問呢?

寫文章可能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希望大家以後多多關心台灣這塊土地,停止冷漠,希望大家能夠進戲院《看見台灣》,《看見台灣》的美麗與憂愁。

本期焦點-【v.420】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