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家就是米家》在爆笑聲中,為暑假劃上完美句點


本片掛保證推薦,絕對是今年暑假檔最好笑的喜劇片!在笑謔中還同時感受到家庭的可貴喔!這部可以一看再看,我相信有些笑點,再看幾次都會覺得好笑的!

本片掛保證推薦,絕對是今年暑假檔最好笑的喜劇片!

大衛是一個很有「原則」的「毒品銷售員」,雖是販賣毒品,但是,他堅守不賣給青少年的原則,一次,因為好心要幫助想英雄救美,但陷入危險的鄰居宅男少年肯尼,讓大衛被幾個不良少年洗劫一空,因而欠下毒品中盤商一大筆錢,毒品中盤商威脅他,如果不去墨西哥替自己運送一批毒品回美國,那就要痛宰他。



大衛迫於無奈,只好鋌而走險,然後他突然神來之筆的想到一條妙計,就是警察對快樂出遊的家庭的戒心是最小的!因為很少人會攜家帶眷地去「運毒」,因此,他自認聰明地找了自己哈很久的鄰居,脫衣舞孃蘿絲(由珍妮佛安妮絲頓飾演)扮演自己的妻子,然後,那個宅男鄰居肯尼當自己的兒子,還有那個肯尼想救的龐克少女凱西當女兒,這四個原本毫不相關的人,暫時迫於無奈,還有錢這個最重要的因素,變成了一個「臨時家庭」,要去墨西哥運送「一些」毒品回美國,結果,想當然爾,一定是意外連連,狀況不斷,他們又遇到緝毒組探員的熱情「相伴」,又莫名其妙被毒梟追殺,這四個本來就不同姓不同心的人,該如何順利完成任務呢?

本片真的要好好推薦一下,因為整個觀影過程就是笑聲不斷,因為戲院無「案」可拍,只能是叫「絕」聲不斷,更頻頻有人鼓掌叫好,甚至是笑到嘴巴忙不過來,情緒又太過激動,最後只好腳跺地板來表示興奮!本片的爆笑指數,絕對破表,是今年暑假最好的「收心丸」,看完,就為暑假劃上完美的句點!



本片光聽故事,就已經夠瘋狂的了,尤其,這次他要嘲弄的對象是美國文化中最重要的概念-「家」!家庭是亙古人類社會中最重要的組成單位,「家」這個概念影響著美國至深,這是個有趣的現象,因為,眾所周知,美國的家庭概念跟傳承中國五千年家族文化的台灣相比,算是疏離的,美國更重視獨立與個人自主的家人界限,像是台灣很少有小孩青少年後就獨自離鄉背井,一年只回家一次的,可是這在美國卻是司空見慣的,但是,美國反而有無數的跟家庭有關的電影,最常見的是,在都會區工作的小孩,要返鄉過聖誕節或感恩節,那種大型的鄉村式家庭聚會,家對他們來說,似乎是個斬不斷,理還亂的「遺傳基因」,反觀台灣,家對每個台灣人的影響是著無庸議的,也因此,根本無須去探討「斬不斷」,因為從來沒有斷過,也無須去斷。



而這次,本片竟然拿了美國文化中最重要的標誌性符碼來大做文章,堪稱大膽,不過,既然是好萊塢喜劇片,結局自然還是很遵循好萊塢傳統地還給「家」這個神聖的「美國文化精神聖地」一個美好的樣子。

雖然是喜劇,可是,卻是有一個有趣的概念可以來談談的。

片中最有趣的是「角色扮演」這個概念,在心理治療學派中,有一個家族治療流派叫做「家族排列」,他大概的方式就是一群人組成,每次由不同成員以自發性的感應去扮演某位成員的家族中的其他角色,例如:父、母親、手足等,我聽過一個有趣的分享,朋友說,一旦在這種「過程中」你被設定了家族角色(長輩或晚輩),你會不自主地產生制式化的制約反應,也就是,父、母親的扮演者會傾向「保守」、「大愛」、「約束」等性格(都是自己自發性產生的),而子女,則會容易有「反動」、「頂嘴」或「順服」等情緒反應,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多少遺傳到了「人類文化的共同基因」,也可說是神祕心理學大師榮格所說的「集體潛意識」,在這些文化條件下,大多數的人會有相同的反應。



然後藉由角色的扮演,一方面讓故事的主角更瞭解自己家族中每個成員家族世代的「心理脈絡」,一方面,也同時讓扮演者去體會自身生命經驗中的家族成員的行為成因(比如,我扮演過父親,我可能更能體會為何我的父親會說那樣的話,作那樣的事),讓他更能跟這些家族刻痕、印記和解,或和平共處,達到治療的效果。

這個部電影正好完全呼應了這個心理治療學派,因為大衛跟蘿絲這對假父母,果然在過程中,出現制約化的「家族角色「與「成員特性」,那份愛與凝聚是人類共同的基因,趨向「保護的」、「警覺的」等反應,所謂戲假情真,在經歷過一連串的事件後,這個假家庭,也磨合出了真感情,每個人,因為彼此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寬慰與治療,也在這個「心」的家庭(因為這個家庭的組成條件,就是每個成員都要有「心」才能成)中,找回了自尊與自信,重新定位自己,再也不須因為自己叛逃的原生家庭的悲劇故事而困惑不安了。

好啦,畢竟是一部商業喜劇片,編導沒有想要講更深的社會現象,因此,我也不須一直穿鑿附會了,簡單一句,就是真的很好笑,而且在笑謔中還同時感受到家庭的可貴喔!這部可以一看再看的喜劇,我相信有些笑點,再看幾次都會覺得好笑的!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