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每一天》穿越時空的奇幻之旅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最想改變哪一件事?擅長親情、愛情題材的李察寇蒂斯繼《新娘百分百》、《BJ單身日記》、《愛是您,愛是我》之後,推出最新力作《真愛每一天》,透過奇幻的時空之旅,帶領觀眾回到過去,在笑淚中省思關於「愛」的人生課題。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最想改變哪一件事?擅長親情、愛情題材的李察寇蒂斯繼《新娘百分百》、《BJ單身日記》、《愛是您,愛是我》之後,推出最新力作《真愛每一天》,透過奇幻的時空之旅,帶領觀眾回到過去,在笑淚中省思關於「愛」的人生課題。

「如果你被告知只剩24小時可活,你會做什麼?」李察寇蒂斯以此發想劇本發,而在這個被普遍思考問題之下,也許都有一個共同的答案,如他和朋友所言:「我們都決定要跟平常一樣,和家人待在家,做些平常會做的事,」這個的觀察讓他開始思考,如何將此構想幻化為一部電影,最終他靈光乍現:「故事中的主角必須要能以某種方式掌控死前的日子或是人生,然後最終才獲得這個結論,這時我就有了時光旅行的靈感。」

故事敘述提姆(多姆納爾格里森飾)得知家族男性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之後,為了交到女朋友,他頻頻使用這樣的能力,在某次時空之旅中遇見瑪麗(瑞秋麥登絲飾)、和她相戀。而為了美化兩人的愛情,提姆更多次地穿越時空,回到當初和瑪麗相遇的場景,嘗試改變一些情況。一切看來雖然美好,但提姆頻繁使用穿越時空能力的結果,卻讓他面臨更大的危機…

「愛要及時」是《真愛每一天》想傳達的概念。李察寇蒂斯表示:「我的父母在過去五年相繼過世,孩子則都長大成人,而我總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手足之情和父母之愛在這部電影中就跟愛情一樣重要。當然了,兩個人墜入愛河後,他們最終也會成為父母,而觀眾可以隨著情節發展看到這一點。」在《真愛每一天》裡可以看見親情的重要性不亞於愛情,時空旅行是父子之間的秘密,而由比爾奈伊飾演的提姆父親也曾在《愛是您,愛是我》中飾演過氣的搖滾明星,於本片的形象依舊幽默風趣,和多姆納爾格里森之間的父子情感令人動容。

曾於《時空旅人之妻》演出時空穿越者妻子的瑞秋麥登絲也在《真愛每一天》裡嫁給能夠穿越時空的男人提姆,但她卻對於時空穿越的祕密完全不知情。同樣傳達愛要及時的箴言,《時空旅人之妻》透過男主角無法掌握何時進入時空隧道,只能在過去、現在與未來之間不斷游移,而讓觀眾從女主角的等待、男女主角彼此爭執、包容、理解的漫長歲月裡,體會到兩人如何活在當下、珍惜每一次重逢的重要時刻,由此衍生超越時空的不朽情感。相較於深情的妻子形象,瑞秋麥登絲在《真愛每一天》裡多了份幽默感,觀眾可以從提姆為了追求瑪麗、多次回到過去的橋段裡,看見瑞秋麥登絲和多姆納爾格里森之間有著許多有趣的互動,而那樣的氛圍近似於李察寇蒂斯先前的作品風格。如同《愛是您,愛是我》中對於家庭的描繪與重視,瑞秋麥登絲在片中從戀愛到結婚生子,都和提姆的親人有著緊密的關係,本片也透過許多家庭生活的片段,表現出夫妻與親子之間的細膩情感。



真愛每一天》選在英格蘭南端的康瓦爾拍攝,多姆納爾格里森認為這裡的陽光多了些,生活步調也較倫敦悠閒,而為了營造片中溫馨的親情,李察寇蒂斯花了一些時間讓演員們相處。在整片田野和海灘的自然風光中,演員們彷彿成為真正的一家人,有一種魔力將大家聚集起來,讓笑聲充斥著拍片現場;也曾有演員傳簡訊給李察寇蒂斯,覺得拍《真愛每一天》像在天堂也在地獄,製片就以一場雨中婚禮的重戲為例,笑談這場災難將大家團結起來,雖然每個人全身都濕透了,還要在狂風暴雨中辛苦地爬上懸崖,但這卻讓喜劇的張力更大,而每個演員在這一幕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沒有遺忘每個細節。

究竟戲裡的演員表現有多精彩,就留給觀眾進戲院細細品味了,相信這部電影相當適合一家大小在中秋節佳節共同觀賞,一起回到人生的每個重要場合,體會曾經失去的或現在珍惜的,好好把握當下。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