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為老婆唱首歌》 不再孤獨的老年


老年不只是生命盡頭的寫照,而是迎接另一個新生活的開端。《為老婆唱首歌》描繪男人晚年喪偶的窘境,在生與死之外,訴說人生的另一種可能。

老年,總讓人聯想起生與死的問題,退休金、養老院、老人福利…似乎是這個階段的關鍵字。難道,生命就這樣結束了?不,《為老婆唱首歌》帶給觀眾另一種視野,高調頌揚老年人的熱情與活力─就算青春不在,依舊要為愛而活,活得精采!

入圍2012英國獨立電影多項大獎的《為老婆唱首歌》於本周上映,演員陣容令人期待,重量級坎城影帝泰倫斯‧史丹普與坎城影后凡妮莎‧蕾格烈芙同台飆戲,曾於《007量子危機》中飾演龐德女郎的潔瑪‧雅特頓也一改過去的性感形象,在片中飾演指揮爺奶們大玩搖滾樂的音樂教師,造型清新爽朗,還特地為角色勤學半年鋼琴,露出一手好琴藝。

老年不只是生命盡頭的寫照,而是迎接另一個新生活的開端。《為老婆唱首歌》描繪男人晚年喪偶的窘境,在生與死之外,訴說人生的另一種可能。不擅交際、愛和老朋友喝酒打牌的亞瑟(泰倫斯‧史丹普飾演)和性格開朗、喜歡到合唱團練唱的瑪麗安(凡妮莎‧蕾格烈芙飾演)是一對恩愛的老夫妻,即使性格和興趣大不相同,兩人仍相當珍惜彼此,而當重病的瑪麗安越來越虛弱,亞瑟面臨著兩難的局面,應該制止妻子練唱,還是放手讓她盡情歌唱?

為老婆唱首歌》透過歌唱將沉重的生死議題轉成動人的旋律,讓觀眾在遲暮的生命樂章裡,聽見人生的美好。「這是一部半自傳電影,有好幾幕戲讓我想到遠去的家人,止不住淚。」導演保羅‧安德魯‧威廉斯這麼說。他認為當代人疏於溝通,經常躲在過度「自愛」的殼裡,而希望這部片能幫助觀眾正視心意、及時行愛。堅定的愛情讓亞瑟支持瑪麗安繼續歌唱,為了彌補父子關係,亞瑟也必須面對自己彆扭的性格,在瑪麗安逝世後,鼓起勇氣站上舞台為妻兒獻唱,那是情感被堆疊至最高,最終毫不保留傾洩而出的時刻。


看完劇本之後,凡妮莎‧蕾格烈芙表示:「現實中,退休人口不被重視,電影以社區長青合唱團點出問題,是非常巧妙的設定。」她的獨唱扣人心弦,情感深刻如泰倫斯‧史丹普的獨唱,而全片最逗趣的「爺奶好聲音」合唱團由導演在慈善音樂會上發掘的「希頓之聲」合唱團擔綱演出,曲風從重金屬搖滾跨到另類流行舞曲,其中一首”聊聊嘿咻吧”更大膽談論性愛,讓這群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在觀眾面前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故事,過去由《哈利波特》麥教授瑪姬史密斯領銜主演的《唱快人生》2012也透過音樂,敘述一群住在養老院的音樂家,他們如何在募款壓力下拋開新仇舊恨,策畫一場精彩的表演,從中活出新的人生。導演達斯汀霍夫曼即表示:「有人曾經說過:『上了年紀,就不好玩了!』,但我覺得靈魂是不會受限的。這個故事在講一群已經進入「人生第三幕」的人,但還能夠繼續付出的故事。」

金盞花大酒店》2011也聚集一群「老」牌巨星,由影后茱蒂丹契、瑪姬史密斯、比爾奈伊、湯姆威金森等飾演一群不同背景的老人,描述他們在前往印度養老、尋找第二春、體驗新生活的過程中,激盪出各種逗趣感人的火花。而被譽為法國版《金盞花大酒店》的《六人行不行?!》2012讓五個性格迥異的老年死黨逃脫兒女安排的養老生活,與一名被雇來協助他們日常起居的大學生,有著意想不到的精彩互動,宛如長青版的喜劇《六人行》,全片笑料不斷。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