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久石讓與宮崎駿電影


配樂是動畫電影的靈魂之一,而久石讓用他對於音樂的敏銳以及和宮崎駿之間的默契,配出來無數經典的宮崎駿電影。

說到宮崎駿電影,有一號人物絕不能不提到,那就是宮崎駿御用音樂大師久石讓,宮崎駿引退之作《風起》依然找了久石讓來擔任重要的配樂工作。配樂是動畫電影的靈魂之一,而久石讓用他對於音樂的敏銳以及和宮崎駿之間的默契,配出來無數經典的宮崎駿電影。

久石讓本名叫「藤澤守」,是日本著名的指揮、鋼琴、作曲和編曲的音樂家,藝名久石讓是取自於他個人很喜歡的一位美國音樂家「昆西˙瓊斯」相近日文發音再轉化成漢字。久石讓曾七次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音樂獎,跟他合作過的電影導演不只宮崎駿,還有北野武、大林宣彥等導演,但他的名字最常被連結的導演,還是大家最熟悉的搭擋宮崎駿。他們第一次合作的電影是《風之谷》,當時身為導演的宮崎駿和製作人高畑勳,捨棄原先計畫好的配樂人名單,決定採用唱片公司推薦的人選久石讓,宮崎駿對久石讓的要求只要簡單的一句話:「根據劇情,捉住傳奇的浪漫色彩。」其實選用久石讓的人是《風之谷》的製作人高畑勲,他覺得久石讓的音樂天真無暇,和宮崎駿的熱血浪漫應該會很合得來。久石讓也不負眾望,以沈重迴響的曲風,引導觀眾進入一個陌生的異想世界中,讓人神往,而他也因為替《風之谷》配樂後開始獲得關注,並從此成為宮崎駿御用的動畫配樂搭檔。

久石讓最喜歡的電影歌曲是希區考克電影《擒兇記》的主題曲「QUE SERA SERA」,不但曲調優美,百聽不厭,且歌詞更充滿電影情節中的意境,他認為好的電影音樂的創作就應該像這樣,而他也把這樣的精神放在《龍貓》的電影主題曲「TOTORO」,造就出一首人人都能輕易傳唱的旋律及歌詞。成為了久石讓個人風格最鮮明的作品,也讓宮崎駿的動畫因為有了他的配樂加持,讓故事情節境界更高。除了《龍貓》之外,像《紅豬》中的主題音樂「瘋狂」,是以他最擅長的鋼琴獨奏和交響樂的型態表現,另外《魔法公主》中大量使用笛子吹奏效果,以管弦樂鋪排,經營出一個神秘難測的空間精靈效應,讓觀眾同時能享受到視覺和聽覺融合之後的加乘效果。

到底久石讓是如何去思考電影動畫的配樂,「第一步就是先看分鏡表和影像。」久石讓說其實創作的一開始,就像走在一團迷霧裡頭,尋找突如其來的靈感。如果找到了,接下來就會再接再厲,找到一個音色、主題、旋律來符合這次影片的內容,當然還有很多需要傷腦筋的事。但最重要的部分,是要把自己當成是第一次看的觀眾的意識。久石讓和宮崎駿合作過的作品到底有那些?答案很簡單,從《風之谷》之後,宮崎駿所執導的每一部動畫電影都是,有《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紅豬》、《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及《風起》,隨著宮崎駿的退休,往後想要看到兩位大師合作的作品,只能從這些經典之作中回顧了。

天空之城



龍貓



魔女宅急便



紅豬



魔法公主



神隱少女



霍爾的移動城堡



崖上的波妞



風起




作者:AmberS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