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天凍地》沒驚到天,也沒動到地


真實故事的人物本來就沒有一定那麼有觀眾緣、破案也不見得會多有娛樂性、殺人魔更不見得會讓你毛骨悚然。那麼至少總是要讓這部電影有些特色吧?可是…《驚天凍地》就是沒有特色。

一言以蔽之:就很普通

驚天凍地》拍的是一個還蠻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魔真實案例,可是坦白說,片子真的是沒什麼特別的,不是不好看,但也沒什麼好看的。




這樣說吧,如果你想要看很驚悚的犯罪鏡頭,《驚天凍地》並沒有,片子是從一個最近的案件開始說起,再回頭去追查以前的事件,所以發生過的都發生了,頂多就是找到面目全非的屍體,但要感受到殺人魔的殘忍…可以說幾乎沒有。如果你想看很精采的破案過程,這部份只能說《驚天凍地》很真實,即使是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來演,也沒什麼特別的,就一直去找一名沒被殺的受害者(年輕妓女),到處問東問西而已,比起商業娛樂片來說,這過程實在很平凡。至於如何和過去的其他案件連結起來?《驚天凍地》也不算是有什麼讓人驚艷的地方,就只是很有毅力的把舊案子都翻出來找一些相同之處而已。如果你想看刺激的動作,《驚天凍地》幾乎沒有動作,殺人魔也沒什麼反抗,完全是一部「警察拼命找證據、殺人魔認定證據不會被找到、被害人很不合作有事沒事就逃走惹麻煩讓大家去找她」的電影。




角色上,也刻劃得很不讓人印象深刻。受害女孩有很慘的過去,又受了創傷,理當是個要讓觀眾同情的角色,但實在沒什麼討喜的地方…。警察的部份,用一個即將退休警察的來當主角,他有自己是否要離開警界的掙扎,也有失去親人的往事讓他有私人感情的投射,但這些也完全輕描淡寫,根本還沒進入觀眾的心中,就沒了,也不甚討喜。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演殺人魔,我個人是很期待的,他可以演出表面上就是個凡人,但也感覺得到好像心理有點變態的那種味道,可惜的是電影也沒有他發揮的空間,從頭到尾他就是常常進出酒吧、坐下喝酒、站起來走來走去…大概就這樣子…只有到片末稍有一點情緒暴發的戲,但警方的技倆也不是說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這麼簡單就給騙然後說出不該說的話…實在有點讓人覺得「唉,就這樣子結束了嗎」的無言。




或許這就是真實故事的樣貌,真實故事的人物本來就沒有一定那麼有觀眾緣、破案也不見得會多有娛樂性、殺人魔更不見得會讓你毛骨悚然。那麼至少總是要讓這部電影有些特色吧?可是…《驚天凍地》就是沒有特色,整部片子看下來,沒什麼特別差的地方,可是也沒有一點點吸引我的元素在,我個人很喜歡約翰庫薩克的,也看《驚天凍地》看得興致缺缺。

很直言一句,《驚天凍地》最有起伏的地方,可能就是中文片名吧。

如果真的想看,除非你就是很愛這種所謂「真實」的深沉詭譎調調或是阿拉斯加雪景,那麼《驚天凍地》值得一看,不然,若你是…影評所謂的「深沉」只會讓你想睡得很深沉的凡人,可以等DVD或第四台就好,我個人的意見是不覺得需要花錢去看首輪。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景色   ★★★★★★★☆☆☆

角色討喜 ★★★★★☆☆☆☆☆

演員演技 ★★★★★★★☆☆☆

角色刻劃 ★★★★★☆☆☆☆☆

精采刺激 ★★★★☆☆☆☆☆☆

撲朔迷離 ★★★★☆☆☆☆☆☆

動作量  ★★☆☆☆☆☆☆☆☆

娛樂性  ★★★★★☆☆☆☆☆

氣氛掌握 ★★★★★★★☆☆☆

本期焦點-【v.413】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