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異世界的冒險與自我探尋之旅


闇影獵人、半人半天使、巫師、魔物與吸血鬼,誰主天下? 他愛她、她愛他,他也愛她,最後愛情花落誰家? 天使聖杯中隱藏著甚麼玄奧的秘密?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看一位紐約少女,如何發現自身與家族的驚天秘密,又如何化身成狩獵惡魔的闇影獵人,在夜暮時分,在一座魔幻的墓園骸骨之城裡,與八方神魔鬼怪,掀起一場搶奪聖杯的戰爭。




今年暑假針對青少年的電影輪番上陣,從《特攻聯盟 2》到《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再到本週剛登場,改編自全球熱销1200萬冊,36種語言發行同名青少年暢銷小說的電影《天使聖物:骸骨之城》,個個都端出了青少年最哈的「浪漫愛情」與「神怪傳說」為基底,加上一干青少年心目中的俊男美女偶像,穿越時空上天下海,施展電眼魔法,準備在螢幕上電暈一心想要「麻雀變鳳凰」的凡間少男少女。



電影之外,配套的遊戲軟體、動畫圖檔與傳統的周邊商品,讓全球各地的追星族,心甘情願將錢從口袋掏出,去交換滿足青少年,對愛情、超能力等天馬行空的幻想! 。



所以看這類電影時,不必太從邏輯角度,去評斷電影劇情,與片中男女愛情如風的分合是否合理,更不必花時間,去雞蛋裡挑骨頭,比對原著小說與電影改編之間的落差。



在情竇初開的年紀,青少年觀眾對電影的感動與樂趣,也許就是片中那麼幾分鐘,或是某一霎那某一畫面跟配樂,所營造出的浪漫氛圍,或是超炫超酷的視覺特效,對他們而言,往往就已經值回票價。



觀影過程中「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愛,可能更讓他們目眩神迷,就算真有青少年追求更長遠的愛情,他們口中所說的關於愛情的天長地久,換算成真實世界裡的時間度量衡,不過是幾小時、一星期,了不起幾個月而已!



過多理性的評論,除了突顯世代差異的觀影代溝之外,也只是證明不少人早已失去的浪漫童心 !





小說作者卡珊卓拉·克蕾兒(Cassandra Clare),1973年7月27日出生於伊朗德黑蘭,美國小說家,以暢銷書「骸骨之城系列」(City of Bones)聞名於世。



從2003年起一路寫起,到明年2014年,這系列關於當代紐約的超能力奇幻冒險故事的小說共六集,每集推出後,皆都登上「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華爾街日報」及「出版者週刊」的暢銷書排行榜。



小說中豐富多元的人物角色,精彩刺激的冒險和浪漫的愛情,吸引全球無數讀者,融合人類、巫師、魔獸、吸血鬼與狼人等自然物種的銷系列小說「骸骨之城」系列第1集「天使聖物」,在全球書迷期待下,由「功夫夢」導演哈洛德‧茲瓦特(Harald Zwart)執導,找來了「魔鏡魔鏡」的莉莉‧柯琳絲(Lily Collins,著名歌手菲爾‧柯琳絲 Phil Collins 之女)與「暮光之城:新月」的傑米‧坎培爾‧鮑爾(Jamie Campbell Bower) 領銜主演,打造出這暢銷小說系列的第一部電影《天使聖物:骸骨之城》,



電影《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由「魔戒」億萬監製重金打造,索尼哥倫比亞影業全美盛大發行。

而且首集電影尚未正式問世前,製片公司便宣佈將開拍第二集,從這可看出對小說與改編成電影的信心。第二集除了原班俊男美女演員外,還會邀請奧斯卡影后雪歌妮薇佛參與演出,飾演一位冷酷無情的「闇影獵人」教頭。



從2012年宣佈電影開拍後,不儘電影本身備受期待,也更拉抬了原本就擁有廣大青少年書迷的「天使聖物」系列小說銷售氣勢,全球小說銷量暴增了150倍。

從小說改編成電影「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的過程中,小說作者卡珊卓拉‧克蕾兒(Cassandra Clare)與製片和編劇潔西卡‧波斯提戈‧帕奎特(Jessica Postigo Paquette)有了充分的溝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小說作者卡珊卓拉‧克蕾兒(Cassandra Clare)也表達了身為創作者,在看到電影成品時的興奮。



文字與電影本來就是兩種不同的媒介,在轉換之間必然需要有所取捨,電影受限於播映長度,還有製作成本等多方因素的綜合考量下,在電影中闇影獵人與Boss 手下、女巫、地獄犬、蝙蝠化身的魔物的對戰,有其一定的視覺特效水準。



男模出身的高以翔,在這齣號稱是打入好萊塢影壇的首演之作,在戲中飾演高齡800多歲,卻依舊保有青春容貌,遊樂人間的吸血鬼,雖然畫面不多,但演來恰如其份不過不失。

奇幻的故事劇情發展過程中,除了小說中描繪出的詭譎異世界氛圍十分到位外,還帶有些許莫名的喜感與小浪漫。



男女主配角三人行不行的愛情糾葛,雖然流於浮面的刻畫,但對青少年觀眾而言,陷入愛情哪需要甚麼合理的鋪陳?片中的愛情分合來去如風,不也都起因於芝麻小事,但那就正是青少年眼中的浪漫愛情啊!



從IMDb 上得到6.8 的分數看來,還有剛上映一週的票房位居美國票房排行榜第三名看來,表現並不差,所以喜歡奇幻小說與電影片型的青少年,或是還懷有想像力與浪漫心的朋友,不管甚麼年紀,儘可安心去看,為今年的暑假劃下最奇幻的句點。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11】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