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馮迪索的「星」際傳奇


馮迪索其實不光是個演員,他也會編、導、製。最近在星光大道上留名,也證明了這位動作明星的價值,已經是受到肯定的了。


不久前的《玩命關頭7》被網友開玩笑為「玩命光頭」,就是因為片中有三位大螢幕上超man的光頭動作男星,巨石強生、傑森史塔森、以及馮迪索。

「馮迪索」這個名字並非他的本名,Vin(馮)是來自他的名字Vincent的縮寫,至於Diesel(迪索)則是他朋友給他取的綽號,Diesel的意思是柴油,因為他好像是吃柴油的一樣有用不完的精力。馮迪索其實從小就在演戲了,但中間也在俱樂部當過保鑣,星路並沒有很順暢。初次在大片中演出,是史匹柏的《搶救雷恩大兵》,不過角色並沒有大到讓大部份觀眾記住他;接下來在《鐵巨人》中配音,見聲不見人,仍沒有紅起來。

一直到2000年的反英雄電影《星際傳奇》,才真正打開了馮迪索的知名度。接下來又馬上演出《玩命關頭》,這兩個系列都是非常成功的利用了他的特質搭配角色,創造出驚人的票房吸引力。不過《星際傳奇》的續集,《超世紀戰警》,相對於高成本,票房的表現實在不算優。
這期間,馮迪索也演了一些其他的電影,如《限制級戰警》、和比較特別《限制級褓母》等等,後者走的是喜劇路線,把馮迪索最適合的特種部隊式風格與褓母工作結合起來搞笑,片子沒什麼深度,但觀眾是挺捀場的。《限制級戰警》也有拍續集,但一樣不是很成功,壽命比較長的還是《玩命關頭》系列(他並沒有每集都參與,到第五集才回來的),且還會繼續拍下去,預計第七集在2014年暑假會上映。

馮迪索通常一開始最讓人記憶深刻的,就是他深沈渾厚的嗓音了,他並不是個走演技路線的演員(相對之下巨石強生的演技就挺好的),加上他的外型,坦白說,很容易給人純賣肉的第一印象。但看過《星際傳奇》之後,就可以深深感受到他有獨特的魅力,雷迪克這個角色,被他演得好酷。他後來的幾部片子評價都很不優,比如《巴比倫密碼》、《單刀直入》、《限制級褓母》,但這些片子都是在賣馮迪索的,《巴比倫密碼》給馮迪索許多耍帥的橋段,《單刀直入》給馮迪索展現鐵漢柔情面的機會,《限制級褓母》則故意用他的形象來加上「母性」。這些片子可以說是非常的馮迪索導向,看演員的成份遠大於看電影本身的成份,用白話說,就是拍給喜歡馮迪索這個人本身的觀眾看的。
但馮迪索自己應該也知道最適合他的還是雷迪克這樣子的角色,這次為了讓雷迪克重出江湖,連自己的房子也抵押下去拍片了,就等著看《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有多過癮。

馮迪索其實不光是個演員,他也會編、導、製。最近在星光大道上留名,也證明了這位動作明星的價值,已經是受到肯定的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11】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