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總舖師》我好想好想再看一次!


我好想再看一次,可以在電影院裡看這部電影好幸福,每道菜都好好吃、每個人都好可愛、每段劇情都好好笑、看完心裡好溫暖,今年你怎麼可以錯過這部電影?

忘記在多久之前看過預告,當時對於美秀姊的出現只是覺得又來演媽媽,倒是對喬喬非常有興趣!因為我是「型男大主廚」的忠實觀眾,每天看夏于喬和曾國城做菜猜拳吃地瓜,覺得喬喬的天然呆到我非常心動的地步!看著她在預告片中的表現,那種自然又可愛的感覺洋溢著整部電影,總覺得導演似乎把喬喬的個性發揮的淋漓盡致……沒多久,就聽說了影展的驚喜場是這部電影……


陳玉勳導演太厲害了!透過一道道正港台灣菜,把美食應該要有的氛圍和氣勢全部展現出來!同時給了演員能「肆無忌憚」詮釋角色發揮的空間,所以每段戲都自然又流暢!角色設定與電影氛圍可說是一體的,和諧地展現出一種親民的溫馨和溫暖的笑意!雖然劇情的轉折有比較大的瑕疵沒有注意到,但整部電影散發出來的幸福感卻可以讓觀眾雀躍到忘了缺點,哼著不成調的歌曲開心走出影廳!我好想再看一次,可以在電影院裡看這部電影好幸福,每道菜都好好吃、每個人都好可愛、每段劇情都好好笑、看完心裡好溫暖,今年你怎麼可以錯過這部電影?



林美秀完全發揮出才華


這次我想先談演員。林美秀實在太厲害、太厲害了!我知道美秀姊是從孟姜女開始,她不斷地在偶像劇、電視劇裡演「媽媽」,我可以感覺出來她演「媽媽」絕對是如魚得水,但「媽媽」終歸不會是主角,許多導演要的只是她「像媽媽」,演一個表面上有點三八、嘴巴有點厲害卻很愛孩子的媽媽就好,然後襯托男女主角。我知道她很像媽媽,但是我從來不覺得她演媽媽演得很好,因為角色始終沒有辦法發揮,她只花了不到三成的功力,輕鬆卻沒有辦法過癮。

然而在《總舖師》裡,她又演媽媽,但這一次她幾乎做到了全部(或者是終於有個導演願意給她這麼多的空間)!因為只是繼母,所以她當媽媽的三八可以不被主角限制,但是愛孩子的心卻在詢問喬喬為什麼回家的時候嶄露無遺。

我們從她描述與阿財師的對決時感受到了她的真摯和遺憾,在她做菜的時候感受到了她的天真和活潑,在她看電視劇哀號的時候感受到了親切,在處理討債的時候感受了霸氣,在練習的過程中感受到了安全感……導演真的太棒,給了太多太多的鏡頭讓美秀姊展現屬於「媽媽」的每一種感覺,所以看電影的時候,不自覺就會想起生活中真的有一個這樣的歐巴桑(或許是媽媽,或許不是),很煩卻有一種親切的感覺……這樣親切的感覺讓她成為每段戲的靈魂,卻搶不了故事主軸的風采。

演員們都演得好盡興


夏于喬也讓我好喜歡好喜歡!雖然裡面的她儼然就是型男中的她,但就是因為他展現出最寫實的自己,所以她與林美秀的對手戲完全不會有不平衡的感覺,反而旗鼓相當,電影也因為她而變得好可愛!同樣效果讓人訝異的還有現在被廣為討論的水腳A、B與召喚獸,甚至是隔壁店家的老闆和老闆娘、鬼頭師,他們也許有些微誇張,但確實都符合了大家生活中印象的某個角色,所以戲感完全不輸給林美秀,看電影好舒服好快樂!

而楊祐寧操著一口客家腔和ㄢ、ㄤ不分,他每講一句話,電影院的觀眾就會重複講一次,不知道是導演想出來的還是他自己的創意?和許多企圖親土的角色比起來,這樣的語調創新又自然,比刻意要台灣國語的腔調要親切太多!帥氣的外表與口中的話語又產生了矛盾的趣味,我真不敢想像他年初才拍了一部讓我倒盡胃口的《大尾鱸鰻》。


葉如海的轉折有些可惜


只是電影的問題就出在楊祐寧這個角色。雖然我也喜歡他的「橋」一下,但是導演在處理他離去的轉折卻讓人感覺有些出戲。這個角色是「料理醫生」,他教廚師們如何改進他們的料理,意外地與喬喬相遇,然後一起研究如何做出失傳菜。他的出現,對照了電影中後段剁去了對自己母親的怨氣,用番茄炒蛋決勝負,但是他與喬喬的感情卻因此而被忽略。也沒有太大的吵架卻突然不再相見,說好的研究食譜也突然不被當成一回事,母女兩人對於辦桌比賽說走就走,楊祐寧也瞬間回到了鬼頭師身旁……

「料理醫生」葉如海的故事也是台灣的美食之一,但是和主線以及其他支線劇情卻顯然不太有關聯。雖然水腳A、B、露絲米、召喚獸也都有些片面和牽強,但卻是緊緊貼附著劇情主線,而月霞、鬼頭師、憨人師本身就可以是很完整的故事,在電影中更加強《總鋪師》應該有的氛圍。葉如海卻因為少了一些轉折,所以突然間覺得他好像可有可無,但其實還是占了一個不可或缺的位置,實在可惜。

你最愛的菜是甚麼?


不過這也點出了電影中對每個人最重要的菜都不同,葉如海是番茄炒蛋、小婉是炒鱔魚、虎鼻師是炒米粉、鬼頭師是無怨無悔……故事同時圍繞各式各樣對現代人來說只聽其名不見其菜的大菜如換骨通心鰻、雞仔豬肚鱉,你我都知道在現在小吃當道的時代裡,真的要吃到這些菜,除非吃喜酒。偏偏現在又有哪家喜酒願意這麼花功夫?《總鋪師》讓我佩服的點就在這裡,「近」講到了這些料理對自己的意義,充滿故事的美味,「遠」講到了大菜是主人請客、總鋪師料理的心意……

料理就是這樣啊……沒來由地讓你吃到了頂級魚翅、鮑魚、鵝肝醬,也許味覺上是好吃的,但是心卻是空泛的,很好吃,那又怎麼樣?小當家、山岡士郎……甚至是深夜食堂都在告訴你,每樣料理都有一個故事或是心情,「總鋪師」這樣的一個傳統職業,瞭解及製作這麼多菜,之所以這麼好吃可以讓賓主盡歡,就是廚師和食客這樣的心意和情緒阿……

人生如戲,現實更精采


另外我喜歡的點,是把薯條搬上桌和使用味精的阿財師,到最後還是拿到了冠軍,也沒有被抓包,開開心心地當國宴主廚還拿了一百萬。電影如人生,人生卻如戲,現實生活中的這些人是不是也如此呢?塑化劑、毒澱粉、用大量的化學香料製作布丁和冰棒、用天然的口號抬高價格和形象卻被發現使用了人工香精還硬凹玩文字遊戲、用劣質米包裝成台灣米還說只是標示錯誤……這些行為比演戲還扯了,但他們不會有事,他們還是賺大錢,這一點電影與現實如出一轍阿,諷刺啊……

但我願意相信這個社會還是有小婉師存在的。會有這麼一個憨人憨憨地用真材實料做「良心事業」,只是我們沒發現,或者嫌他的料理沒有香氣所以不吃而已。「藕香藥泥」便當也許沒有雞腿便當澎派,也沒有排骨便當豪邁,但那一份心我想有一天會被發現的。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411】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