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出神入化》魔術怎會如此迷人


和前一陣子的魔術喜劇《名魔生死鬥》精采程度比起來,《出神入化》讓魔術更接近主題,也更引起人們興趣和幻想,當然娛樂程度不同,享受到的歡樂也不一樣。把眼睛放遠一點,放輕鬆一點,享受魔術帶來的精采,這部電影就是精彩到無懈可擊的好片子!

在看電影之前,我沒有看過預告。有時候心裡會想,或許我從此以後都不應該看預告片才對……這樣走進電影院看到像這樣精采的電影,就都會有驚喜連連的感覺……真的是爽阿!

早有耳聞《出神入化》是一部魔術版本的《瞞天過海》。心裡很好奇,《瞞天過海》大咖雲集,更讓人讚嘆的就是對每個角色的描寫,然後集合眾人之力一起偷拐搶騙大幹一場體制內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那麼甚麼又叫做「魔術版」呢?看到導演曾是《玩命快遞》的路易斯賴托瑞,直覺會是一部精彩的動作片……殊不知導演來了一場對觀眾來說全新的視覺體驗。

難能可貴的就是編劇利用四位魔術師,在所有進場看電影的觀眾前,表演了兩個多小時的魔術!而這些魔術不只是「秀」,而是用故事作為串場,驚呼連連的同時也會愈來愈期待接下來的劇情還能變出多少驚人的魔術……但光以劇情來說,稱之魔術版的《瞞天過海》似乎過譽了,編劇和導演有辦法將魔術結合到電影中,讓故事細節充滿驚奇又享受了那些可能不是動畫效果的驚人視覺效果,但劇情本身卻乏善可陳,算是相當可惜的缺點。但即使如此,還是不減進場看電影後的驚人娛樂效果!我光是想到故事進行中的魔術創意,就又覺得熱血沸騰!瑕不掩瑜,是一部相當有特色的好電影!

魔術的意義很重要

電影一開頭就說了,靠的近反而會看不清楚。不僅點明了一般人看魔術的習慣,也顛覆了傳統觀眾看電影的習性。現在想起來,或許電影也告訴觀眾,不用細細去斟酌劇情,只要盡情享受魔術帶來的精采然後給予歡呼就可以了。有趣的是,雖然大概猜的到是用甚麼樣的手法,但是這麼幾秒鐘時間,就出現了我心中選擇的牌……導演真是好樣的!在來得及吐槽之前就給了這麼一個大驚喜,我看很少觀眾不當場大聲驚呼的!

從理性的角度上解釋,根本就沒有魔術是真實的。魔術道具有許多暗門、鏡子,魔術手法有練習上萬次的手勢和盲點,根本不需要太驚訝……但從感性上解釋,讓觀眾深深陷迷糊陣,訝異魔術師的創意和手法,充滿訝異的讚嘆……這就是魔帶來的歡樂!可以享受在這種歡樂裡的人就是充滿幸福的,又何苦要戳破這江湖一點訣?寫電影這麼久,有時候也真是如此……如果電影本身就已經很精彩了,抓到小缺點就放大解釋,那還真的一點看電影的快樂都沒有了。

所以不用去思考這麼魔術是不是看過、是不是騙人的、有沒有創意甚麼的……就抱著享受的心情吧!那麼這部電影的價值就真的非常可貴!從一開始介紹四騎士出場就都充滿了震撼,而後發生的種種,也都如此讓人詫異,當一個很享受電影的觀眾,其實也沒有甚麼不好的吧。

用魔術說故事

回到《出神入化》的電影上。除了完美地將魔術應用在劇情中之外,更讓我感興趣的是其實這部片子說不上是有「主角」,甚至也沒有甚麼劇情的分支,觀眾從一開始就是看著主線劇情,然後每個角色來來去去……導演刻意地不去描寫每個角色的真實樣貌,只知道大家有各自的能力和任務。這樣進行劇情實在有趣,刻意只讓觀眾知道主線劇情,然後主線劇情又充滿了問號和疑點……這樣的方法讓我想起《頂尖對決》。

雖然故事內容不如《頂尖對決》那樣驚人,但「沒有主角」這件事讓每個角色都和觀眾保持了一點距離。超酷的!哪會有導演故意讓觀眾跟角色不親近呢?不親近又要怎麼入戲?重點就在「魔術」這件事本身。

導演非常成功的在一開始前幾秒就抓住了觀眾的目光(開場魔術實在太目眩神迷了!),然後就開始保持著觀眾跟角色之間的距離。因為感覺沒有這麼親密,所以當角色的魔術一而再、再而三的冒出來時,觀眾都會覺得同樣讓人詫異!加上每個角色的魔術又分別有不同的特色,還有FBI與國際刑警被當白痴耍地讓觀眾訕笑,以及老是放馬後炮的摩根費里曼穩住故事的輕浮……觀眾的心思會全部放在四騎士在搞甚麼鬼?摩根費里曼一定知道些甚麼的疑惑上,所以即使沒有主角,觀眾還是可以耐著性子看下去,因為故事主線就已經太迷人了!

平衡不好拿捏

但電影的缺點就在同時跑了出來。導演和編劇讓電影被聚焦在故事主線上,所以故事本身有沒有魔術這麼強就變成了眾矢之的。應該不會只有我吧,當知道原來神眼的老大就是「那個人」的時候,心裡還真的是冒出「甚麼鬼」的髒話出來。因為「那個人」的出現一點軌跡都沒有,換句話說,隨便一個人上去都可以是神眼老大……這中間的一大票細節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這樣的結局還真的是讓人傻眼……

但是又怎麼樣呢?不用這麼認真,遠一點看吧!雖然故事劇情實在沒有道理,結局也沒有任何意義(甚至可能是為續集鋪路),但這中間的過程卻又是這麼的讓人驚呼連連!控制狂魔術師完全展現了他的個性在魔術上,即使在表演中還是要控制全場,成為一個領頭的人;讀心術魔術師老帶著神秘的表情,觀察每個人臉上細微的表情,說出每個人的秘密說有多精彩;美女魔術師的存在本身就中和了魔術師都是男性的銳氣,柔軟的身段也都表現在魔術中增加了華麗的氣味;男孩魔術師則充滿了跳耀的氣息,看似輕浮容易出錯,卻又有精準的眼光和手法……這四騎士的組合本身就已經非常有看頭!

更不用說加上了一個摩根費里曼老人家在後面一直扯後腿,穩住了電影的節奏。所以在看電影的時候可以感受劇情可能有些甚麼不為人知的故事,也可以感受到男孩魔術師放火球又變成金牌手的超級幻術!當然中間的許多幻術也不斷讓觀眾驚呼……這中間的過程就已經非常值得了!尤其是層出不窮的魔術和電影院不斷傳來驚呼,還有甚麼可以更精采的?

但又不禁回過頭想……如果導演可以不費這麼多精神在劇情上,多描寫一些魔術,那電影的精采程度一定可以再往上飆了……只是不管怎麼樣,魔術電影不多,和前一陣子的魔術喜劇《名魔生死鬥》精采程度比起來,《出神入化》讓魔術更接近主題,也更引起人們興趣和幻想,當然娛樂程度不同,享受到的歡樂也不一樣。把眼睛放遠一點,放輕鬆一點,享受魔術帶來的精采,這部電影就是精彩到無懈可擊的好片子!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