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爭取你的眼球:專訪「商周放映室」總編王之杰


商周數位內容編輯部總編輯王之杰表示,「商周放映室」選片的邏輯,跟經營網路的邏輯是一樣的,特別針對上班族、專業人士的口味,傾向挑選一些知識含量高的影片,以做出市場的區隔......

商業周刊長久以來,一直是廣大讀者吸收財經資訊、追蹤時代趨勢的讀物。隨著普及多年的網路,日益發展出多元的樣態,洞察時代脈博的商業周刊,也將版圖擴展至VOD市場,數位編輯部大手筆推出「商周放映室」,期許透過這個新平台,落實資訊整合、多元服務,將商周集團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VOD ( Video On Demand ) 也就是隨選視訊系統——以數位化方式將各類影音資料,儲存於伺服資料庫,並提供廣大使用者,透過網路,進行即時性互動的多媒體電腦網路系統。

數位內容編輯部總編輯王之杰說:「這些年來,商周一直以平面媒體的姿態與大眾見面,並廣受歡迎,以往官網只是紙媒的網路化,但隨著趨勢的更迭,我們認為網站應該有不同的生命,更不無可能成為獨立的媒體......當然,在它成為獨立媒體後,照顧的對象還是一樣的。」

他認為,翻閱商周,無非為了獲取趨勢性的資訊,這些讀者群,在實踐自己生涯計劃的過程,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除了知識,還有食衣住行的需要,成功這條路也一定有更廣的需求。所以數位編輯部的願景,會是把讀者淨化成使用者。

儘管數位編輯部成立才兩年半,一路走來,流量倒也穩定成長,可見使用者需求是有的,如何針對他們的需求,進一步延伸出最全面的服務,正是「商周放映室」要努力的方向。

在這個概念下,VOD便是一個可嘗試的途徑。王之杰說,VOD乍看在網路世界是稍嫌落後的形式,但這不代表它沒有市場,癥結在於,呈現的介面,如何再求演進,乃至讓使用者們愛不釋手,「當你在路上,看到很多人在手機上看影片,那就是一種習慣的養成……也許有人問:『不過就是在這上面看電影嘛,有什麼不一樣?』但如何將呈現方式,規劃到讓使用者感到實用、舒適、方便……爭取到他們的眼球,就能讓他們願意付費使用,兩者環環相扣。」

他舉例,以一般大學生來說,在校時期會接觸的PTT、社群論壇……等,一旦畢業後,進入職場,這類習慣似乎就慢慢流失了,「我們希望可以銜接住職場新鮮人這個過渡期,用此一邏輯去構設整個計劃,在可控制成本、人力的前提下,將讀者變成使用者。像經營得有聲有色、廣受網友倚賴的udn(聯合新聞網),也提供很多服務,未來,商周亦將在數位平台,做出各種嘗試和突破。」

至於「商周放映室」選片的邏輯,跟經營網路的邏輯是一樣的,特別針對上班族、專業人士的口味,傾向挑選一些知識含量高的影片,以做出市場的區隔,當然,也會滿足使用者對財經趨勢的需求,將文化、娛樂、資訊、趨勢,有效連成一線……

不過也不是沒有束手無策的例外,比方前幾年得到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的《黑金風暴》,背景與內容雖聚焦經濟衰退的震央,但離一般讀者畢竟遙遠,台灣觀眾恐不買單,故國內片商並未引進,「這個階段要跟人家合作得多……過往合作愉快的佳映娛樂國際公司,就常推出知識含量很高、且不失娛樂性的紀錄片。」

此外,商周也嘗試製作紀錄片,像稍早廣受觀眾歡迎的《台灣黑狗兄》就是一個試金石,本片聚焦台灣彰化襪業,細述這片土地的小頭家,面對不景氣的衝擊,如何放膽去玩一個大遊戲,促成產業轉型,這個案例映寫了眾多行業的困境,大浪潮湧來的時候,小行業怎麼逆境求存……《台灣黑狗兄》推出後,確實口碑及票房皆取得不錯成績,堪稱商周放映室踏出的穩穩一大步。

「凡事起步,基礎須打穩,做一個服務,就要做到徹底,把A的需求跟B的需求做連結,形成橋樑,就更能達到效果。」

憑著這股穩紮穩打的自信,相信「商周放映室」的VOD服務,來日可望征服廣大網友的眼球,如願將讀者轉化為使用者,說不定,使用者也能因此與「影迷」身分結緣呢!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