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出神入化:頭腦的體操


魔術是幻術,電影亦是幻術,用電影來說魔術的故事,觀眾若沒被騙得團團轉,怎會開心離開戲院?《出神入化》的票房數字訴說了觀眾的滿意指數。

明明漏洞百出,為什麼大家還是看得興致勃勃?《出神入化》的弱點與優點提供了有趣的觀察角度。

出神入化》的前提是四位新生代魔術師組成了「四騎士(The Four Horsemen)」魔術團,先後在賭城、紐奧爾良和紐約三地演出了驚天動地的「劫富濟貧」散財大秀,嫻熟基督教聖經典故的影迷,或許知道「四騎士」出自新約聖經「啟示錄」中羔羊揭開七大封印的前四封印時召喚出的生靈,目的在為世人的「最後審判」做出懲戒啟示,「四騎士」之名一出,《出神入化》的微言大義已經昭然。



電影和魔術基本上有個共同點:都用錯覺來創造娛樂。更有趣的是如果觀眾能夠揭發其弊,就會很有成就感,《出神入化》的第一個特色就是勇於揭露魔術真相。

先讓你看見奇觀,再揭發奇觀創作之秘,其實就是一種餵食與上鈎的設計手法,因為奇觀讓我們目瞪口呆,揭秘則讓我們更相信真相其實不值一文,巧局必有蹊蹺,能夠洞悉才是本事,因此更想參與或者揭發,興頭被好奇的火苗點燃了,就很難不入戲了。

Jesse Eisenberg飾演的Daniel能夠把紙牌變上大樓壁燈,確實很逗,但也要他來揭露那是他收買大樓電工所玩的騙術,觀眾才會從將信有疑中找到了鬆緩的輕解管道,進而體會「魔術」與「騙術」之間的巧妙連結;至於Isla Fisher飾演的Henley那場食人魚逃生記,亦清楚表示了演技和特效的不可或缺;當然,Woody Harrelson的讀心術,其實是察顏觀色的即席瞎掰本事;Dave Franco則擅長自曝其短後,來個出奇致勝的大逆轉,人物的性格都在後續的情節中得到呼應的空間,可以說是劇本經營的巧思鑽營了。



我們常對著夜空讚歎煙火的壯觀,很少關切操作者究竟有多忙碌,因此更不會去計算操作邏輯上有無問題,四騎士在眾目睽睽下從賭城行搶法國銀行,當然是本片最奇妙的噱頭了,假銀行解決了空間轉換的問題,真鈔亦更添了搶案的真實性,即使編劇煞有介事地告訴大家四騎士如何神通廣大地搶了幾百萬歐元,卻無法解釋他們挑中的觀眾一定會來看這場表演?他們又如何印假鈔,而且包裝得栩栩如真,真能騙過銀行專員?又如何把真鈔偷運進入美國?還能夠不露痕跡地進入劇場風管,成為道具四散劇場?而且,魔術師真的能搶銀行了,他們還需要走江湖嗎?魔術名人堂何以如此迷人?《出神入化》用神乎其技的快速推進,刻意迴避了敏感問題,或許是力有未逮,或許是讓觀眾有更多置喙與挑剔空間,至少都讓觀眾多了用腦去思考或找碴的興趣了。

紐奧爾良那一段的盲點當然更難禁得起現實檢驗,你要每位觀眾的銀行戶頭都多兩個數字,看似容易,但那要多少功課才做到?要花多少轉賬功夫才做得到?至於紐約金庫的橋段同樣也是刻意讓四騎士能夠自由穿梭來去,視銅牆鐵壁為無人之境,他們真有這種「瞞天過海」的本事,又何必靠魔術營生?做「劫富濟貧」的羅賓漢確實容易讓人認同,「為父報仇」的前塵糾結,確實也夠赤忱感人,關鍵就在噱頭與現實之間如果少了等號做連結,不是比煙花更虛幻,當下或許燦爛,卻少了再咀嚼回味的空間了?



至於Mark Ruffalo和Mélanie Laurent的那場辦案情緣,只提供了相看兩厭的磨擦係數,完全不見導演面對一人攪局演員的布局利用或者激賞讚歎,等到真相大白時才又有「投案」式的自白求愛,既浪漫又煽情地用鎖頭鎖住他們的秘密,一廂情願的劇情安排,就靠著有情人成眷屬的糖衣結局來落幕,不也成為最不稱頭的一場魔術秀了。

電影和魔術都是唬人的娛樂,《出神入化》的魔術表演娛樂性很豐富,劇情設計雖然漏隙不少,但也都能一氣呵成,讓人看得目不暇給,至於明顯的穿幫或者毛病,就權且做為觀眾頭腦體操的禮物嘍。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01】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