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人:鋼鐵英雄》「單純」消失之後


我開始懷念起克里斯多夫李維在1978年主演的《超人》,那時候的特效很陽春,但是看到超人跑得比火車還快,以及把地球逆轉的高潮戲,都是最美麗的童年回憶。因為單純,所以就是一個最燦爛的美夢!

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是第一部使用4DX播放的電影,也就是說,在特定影廳裡面觀看這部電影,除了可以享受到3D效果之外,戲院座椅還可以隨著超人飛行的速度和方向進行模擬移動,讓你坐在戲院椅子上面就可以身歷其境的跟著超人一起飛翔,甚至隨著劇情發展,還可以同步聞到味道,甚至感受到水花噴灑在臉上的快感(沒錯,也就是說你會被噴在臉上)!

隨著觀眾對於感官刺激的要求越來越高,現在的電影除了賣特效,賣3D之外,還要推出比3D更立體的設備,隨著票價因此而越收越高,觀眾可曾想過,當初為何要來看電影?不就是為了要看一個好的故事嗎?當電影的花樣越來越多的同時,你可曾想過當初那份單純的感動到哪裡去了?如果一部電影必須要藉著高規格的聲光效果才能讓觀眾覺得好看,那麼他真的是好看嗎?

看完《超人:鋼鐵英雄》的開頭半小時,我就知道大事不妙!這段開頭的戲碼描寫超人的父母在外星球的遭遇,直到外星球毀滅,超人才被丟到地球繼續生活,這段在舊版故事裡面只用五分鐘就演完的劇情,在這部新版裡面被擴充至半小時,問題是誰在乎在他的星球發生什麼事?而且這整段都是山寨版的《星際大戰》(Star Wars),超級虛浮的打鬥,一開場就令人感到沉悶。

好不容易終於把超人丟到地球,故事進入正題,結果即使有好久不見的凱文科斯納和黛安蓮恩分別演出超人在地球上的養父母,但是整段親情關係被描述得斷斷續續,加上時序的跳躍穿插過於凌亂,讓整部電影變成一大堆的倒敘、插敘、回憶,一下現在、一下過去,東一段西一段,完全沒有聯貫感,反而削弱了本來應該會很感人的親情戲,也不禁讓人想問:讓觀眾流暢的看完一個故事有那麼難嗎?

扯了一堆心路歷程,劇情還是沒有進入重點,好不容易那群外星罪犯跑來侵略地球,總算可以開打了吧!結果後面半小時雖然勉強還可以看,但是整個打鬥設計猶如山寨版《七龍珠》,一下子凌空飛躍,激起飛沙走石;一下子被一拳打飛出去,撞倒一堆大樓,這些令人麻木的大場面,配上浮誇而沒有重量感的電腦特效,即使不斷打鬥,甚至炸掉半座城市,卻還是一點熱血感也沒有,尤其是羅素克洛(扮演超人在外星球的親生父親)明明在開頭就已經死掉,卻還要用「意念」的型態現身,出來講一堆廢話,堪稱拖慢劇情步調的罪魁禍首,就連扮演超人女友的艾美亞當斯這個大正妹都被他拍得像一個歐巴桑,一點魅力也沒有!

男主角亨利卡維爾飾演新一代的超人,表現不過不失,但略嫌特色不足,可是演員是非戰之罪,最大的問題出在劇情。明明這就是超人電影,我們要看他救人以及行俠仗義,而不是這麼離題的假前傳電影,要看前傳的話,我幹嘛不去看《超人前傳》(Smallville)影集就好了?一部根本不可能出錯的超級英雄電影,就算拿幾十年前的舊版重拍一次,都不可能會拍成這樣!即使他想要把老派故事加上一點新鮮元素,問題是「創新」與「優質」有時候是兩回事!

超人是最基本款的超級英雄,幾乎每個小男孩都曾經把大毛巾圍在肩上當作披風,幻想自己是超人。超人是無敵的,超人也是很單純的,只是在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重新改造蝙蝠俠之後,單純的英雄逐漸消失,現在的超級英雄電影好像非要來點內心戲才叫有深度,如今由克里斯多夫諾蘭監製的《超人:鋼鐵英雄》更是把那套作風加以延續,但是諾蘭沒有親自執導,而是找來《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導演查克史奈德操刀,繼續營造那灰灰暗暗又有點泛黃的色調,以及故作黑暗沉重的假文藝氣質,卻已經不再是我們從小到大熟悉的那個超人。

於是,我開始懷念起克里斯多夫李維在1978年主演的《超人》(Superman)第一集,那時候的特效很陽春,但是看到超人跑得比火車還快,以及把地球逆轉的高潮戲,都是最美麗的童年回憶。因為單純,所以就是一個最燦爛的美夢!如今那份「單純」消失之後,即使更花俏,卻已少了感動,只能緬懷過去,徒留遺憾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00】 201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