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之戰》跟著小布對抗史上最速活屍


《末日之戰》劇情緊湊高潮迭起,浩大磅礡的動作場面以及與時間競賽的急迫感讓觀眾大呼過癮,還有不時衝出來嚇人的活屍,無論是不是活屍電影的粉絲,都將隨著小布追尋零號病人的過程中,體驗前所未有的末世氛圍。

布萊德彼特繼2011年演出小說改編電影《魔球》後,2013推出的《末日之戰》,則是改編自麥克斯布魯克斯的浩劫驚悚小說【打鬼戰士II:檔案Z】( World War Z: An Oral History of the Zombie War),由《007量子危機》導演馬克佛斯特執導、奧斯卡金獎攝影師羅伯特理查森掌鏡,打造一部有如【陰屍路】+《神鬼認證》的末日浩劫史詩鉅作。這次小布於片中身兼戰士與父親的雙重身份,為了保衛家人,更為了拯救全人類,不惜與活屍展開一場末日之戰。



2006年布萊德彼特的「B計畫娛樂」打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Appian Way Company,獲得《末日之戰》原著小說翻拍權利,由於全書使用第一人稱觀點,以倖存者的採訪集來重現浩劫全貌,並非典型的敘事小說,因此必須重構與改寫,才有小布飾演的故事主人翁—前聯合國調查人員傑瑞藍恩。傑瑞與時間競賽穿梭大半個地球,追朔活屍病毒的根源,試圖阻止猖狂肆虐的活屍推翻國家機器,避免全人類遭到滅頂之災。



在原著裡活屍的暴發地點設定在中國,該片所屬的派拉蒙影業為了不影響電影進入中國市場,以及唯恐觸及政治敏感議題,建議將此橋段移至其他國家。由於多次修改與補拍所費不眥,讓原本一億五千萬美金的預算暴增至兩億五千萬美元,成為影史第一部投資超過兩億美元的活屍類型電影。【浮華世界】雜誌預測至少要達到四億美金的票房才能打平,也因此《末日之戰》為了票房不遺餘力,捨棄活屍片一貫的血腥暴力,將電影級數設定在PG-13。



末日之戰》雖承襲自《活死人之夜》活屍文類的傳統,大成本製作馬上升格為大場面災難級的活屍電影。電腦特效打造的活屍顛覆傳統行屍走肉緩慢移動的設定,如蝗蟲過境般蜂擁而至堆砌成山,一感染幾秒鐘隨即變身活屍,飛天遁地速度之快堪稱史上最速活屍。導演馬克佛斯特表示:「這部片的重點不只是活屍,而是剛好透過活屍來散播的全球浩劫。」《末日之戰》更借鏡不少傳染病主題或末日啟示錄電影,《Yellow Jack》(1938) 、《Panic in the Streets》(1950) 、《》(1962),《人類之子》、《全境擴散》,極具政治性的內涵提出活屍病毒的起源之疑問,而非「我們什麼時後會被吃」?



末日之戰》劇情緊湊高潮迭起,浩大磅礡的動作場面以及與時間競賽的急迫感讓觀眾大呼過癮,還有不時衝出來嚇人的活屍,無論是不是活屍電影的粉絲,都將隨著小布追尋零號病人的過程中,體驗前所未有的末世氛圍。若票房表現不俗,《末日之戰》將有機會發展成一個活屍史詩三部曲,影迷們敬請期待。







末日之戰》預告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400】 201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