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暑期華語片先鋒《天機-富春山居圖》來勢洶洶


身為台灣暑期華語片先鋒的《天機-富春山居圖》,在中國迄今已飆破12億台幣的票房佳績,這股【天機】熱不僅掀起週邊商品熱賣風潮,該片更以高達八億台幣的製作費用,和中國特工題材的冒險動作鉅片來勢洶洶!

天機-富春山居圖》在中國上映首日,即衝破高達5000萬人民幣票房,除了排片量擁有極大占比,壓縮了中國同期上映的其他影片,更掀起影迷兩極的評價,而在台灣暑假華語片熱浪中,於6月21日上映的《天機-富春山居圖》,更引起各界格外矚目。

身為台灣暑期華語片先鋒的《天機-富春山居圖》,在接棒上映的《天台》、《世界第一麥方》、《總舖師》、《失魂》中,以高達八億台幣的製作費用,和中國特工題材的冒險動作鉅片來勢洶洶。



天機-富春山居圖》為孫健君編導的電影處女作,由美國影人鮑勃布朗擔任動作導演。身為該片製片商的中影集團董事長韓三平,在電影開機儀式上透露,拍片靈感源自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的創意,韓三平也曾邀請劉德華擔任導演,但華仔因與工作計劃有衝突所以婉拒,因此後來由孫健君擔任新人導演,華仔也因主演片中的肖錦漢一角,圓了長久以來007題材的諜戰特工電影夢,電影公司也表示,飾演肖錦漢的演員除了需要偶像魅力,亦必須擁有豐富的生活閱歷與國學基礎,因此這個擁有國際化人文情懷的角色,非劉德華莫屬。



該片從2011年開拍至2012年結束,孫健君導演為求完美,不斷補拍延期上映,《天機-富春山居圖》亦獲杜拜旅遊局大力支持,在該市多棟標誌性建築拍攝,包括世界最高的杜拜塔、首次開放劇組拍攝的七星級帆船酒店,也橫跨米蘭、東京、台北、杭州等地取景,更網羅好萊塢製作團隊參與拍攝,包括曾五度與好萊塢大導詹姆斯卡麥隆合作,擔任其御用3D視覺特效總監的恰克•科米斯奇(Chuck Comisky),擔綱《天機-富春山居圖》視覺特效總監。怡克早在2D電影的巔峰時代,就曾為《刀鋒戰士》、《尖峰時刻》等動作大片製作特效,並與卡麥隆合作《阿凡達》創下27.8億美金佳績,樹立全球票房新標杆。

詹姆斯卡麥隆導演曾表示,中國的武俠片其實不適合拍成3D,但是有現代背景的動作片卻完全不一樣。此次怡克與好萊塢頂級3D技術團隊,呈現《天機-富春山居圖》的世界奇景與大場面不斷的景深鏡頭,再加上劉德華、林志玲、佟大為、張靜初和斯琴高娃等眾演員的紮實表現,與幕後班底(攝影、動作導演、音效、剪輯)皆至少擁有一項奧斯卡提名的好萊塢頂級高手團隊,攜手打造中國現代諜戰電影前所未有的3D質感。



該片除了以元朝畫家黃公望的作品【富春山居圖】做為奪寶鬥爭的主題,亦以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和沙灘追車、火爆飛車等特技動作引人入勝,自曝擁有懼高症劉德華,更親自上陣從杜拜塔往下跳,敬業精神令人豎起大姆指。

而近來在電影作品求新求變的林志玲,也在片中以護士、空姐、應召女郎、光頭造型的百變形象示人,華仔所飾演的特務,也以白色紳士禮服、強悍背心和特警造型不惶多讓,十分吸睛。



除此之外,電影主題曲【天機】集結五月天阿信與MP魔幻力量共同擔任製作人並演唱,阿信也為其填詞、由MP魔幻力量編曲,並由嚴爵彈琴演奏,而片尾曲【天命】,則請來林夕作詞,由「中國好聲音」的歌手劉振宇和權振東演唱。

天機-富春山居圖》迄今已在中國飆破12億台幣的票房佳績,雖然正反評價兩極,但這股【天機】熱,已掀起週邊商品熱賣風潮,不僅浙州博物館展出的「剩山圖」仿製畫賣到缺貨,在台灣的「無用師卷」仿製畫,也被陸客一掃而空,孫健君導演與華仔在面對四面八方所湧入的各種意見,亦虛心接受,更期望藉由《天機-富春山居圖》鼓勵華語電影開創出更多元的類型,走向國際。







天機-富春山居圖》預告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400】 201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