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3》英雄,歸零


從天才、百萬富翁、慈善家、花花公子……東尼史塔克穿上鋼鐵衣,變身成一個英雄。然後……他再脫下了鋼鐵衣,蛻變成一個凡人,但是身為凡人,他卻真正找回了自己飽滿的心靈價值。所以,這已經再無關鋼鐵衣存在與否……東尼史塔克,他就是鋼鐵人。

鋼鐵人3》,全球影迷引頸期盼的超級英雄續集作品。自從第一支預告片推出開始,預告中透露出來的沉重黑暗風格就讓許多影迷開始揣測本片的故事走向。加上導演也從一、二集的強法洛改成曾經執導《吻兩下打兩槍》的沙恩布萊克,《鋼鐵人3》究竟會呈現出甚麼樣的故事樣貌,令人相當好奇。

對我來說,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鋼鐵人3》,是很難一語道盡的。



一方面,我其實不太欣賞《鋼鐵人3》的敘事節奏與整體風格呈現的方式,這讓我在觀影過程中一直撞上一些心理障礙;另外一方面,我卻也不得不佩服導演沙恩布萊克願意在第三集進行一個完整收尾的勇氣。「鋼鐵人系列」無疑是電影公司的一隻金雞母,雖然在本片片尾也確實直白的告訴觀眾:「東尼史塔克會再回歸」,但《鋼鐵人3》的故事架構卻仍然是完完整整的將前兩集的故事與主角狀況收了一個尾。很動人,也很有勇氣。

歷經紐約的外星軍團大戰,玩世不恭的東尼開始面對自己身為人的脆弱與無助。為了保護所愛,與填補自己逐漸空虛的心靈,東尼將時間全數奉獻給工作,他日夜不離自己的鋼鐵衣,他與鋼鐵衣合為一體,他依賴著這些裝備,並且將之堆疊成一種圍牆,隔絕自己與外在世界的碰觸。

因為好友的受襲,東尼面對威脅美國的恐怖份子滿大人,決定正面宣戰。但正如預告片所見,東尼的大意讓自己的一切皆被滿大人軍隊所摧毀。他淪落到田納西州的小鎮,鋼鐵衣被毀、賈維斯故障,他的一切近乎歸零,換上了便衣,東尼要在原點重新找回自己穿上鋼鐵衣的原因。



在《鋼鐵人》第一集,東尼身陷敵營,當時的他因為結識伊森,重新檢視了自己的自大所帶來的心靈空洞,並且為了自我救贖,絕處逢生的打造出鋼鐵人裝甲。如果第一集中的浴火重生,是東尼史塔克的自我檢視,第二集與父親關係的展示,則無疑延續了東尼史塔克的內心追尋,直到第三集,東尼再度面對絕境危機,藉由一個當地小孩的角色,他得以修復自己心中的父愛空缺。

除了親情之外,東尼與小辣椒的感情關係也在本片中獲得昇華。小辣椒在電影的前兩集都負責扮演在身邊幫助東尼的賢內助,在《鋼鐵人3》中更是將這種關係往上推了一層,結尾部份小辣椒的轉變恐怕要跌破許多觀眾的眼鏡,也成功的幫兩人的關係下了一個比以往更加浪漫的共生註解。

前幾集的要角大多也在《鋼鐵人3》有精彩的表現。前兩集的導演強法洛依舊在《鋼鐵人3》中扮演快樂霍根,一個神經質的保鑣,而且在本集中,他的角色更有推動劇情的關鍵作用。至於羅德上校,我只能說他依舊稱職的去扮演輔助並且接受吐槽的東尼助手。比較讓我想提一下的是電子管家賈維斯,本集老賈的重要性大幅提升,保羅貝特尼性感且具磁性的聲音也因此顯得更加突出。印象最深的是高空墜落的救援戲碼,一個接著一個的救援行動配上老賈的高度倒數,相當緊湊刺激。



終於能講到反派的部份,本集反派敵手的設定相當創新,前兩集為了要製造出能與鋼鐵人匹敵的對手,大多是往高科技的方向去想,創造出更多更大隻的鋼鐵對手來跟東尼對決。本集卻改變方向,以一個讓我難以理解、電影中卻也沒有多做太多解釋的科技創新,去製造出一種「絕境系統」,被成功「DNA升級」的士兵會得到多種能力加成,噴火放熱至斷肢再生無所不能,大大的增強戰鬥可看性。

至於主要敵人的設計,是《鋼鐵人3》十分有趣的部份。電影借用觀眾的反派期待去對觀眾開了一個有些滑稽的玩笑,但反派設定也算相當足夠。先說班金斯利,別管演技甚麼的,光是聽他講口音重的對白就是一大享受了,再來蓋皮爾斯的表現也是一絕,超級讓我振奮,喜歡老皮的影迷們絕對不要錯過了。順帶一提,一開始在瑞士的舊事重提讓我想到《蝙蝠俠3》的謎天大聖與布魯斯韋恩,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故事出來的。

在視覺效果上,《鋼鐵人3》比起前兩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此處便不再贅述,但在節奏掌握上,本片也有相當多的文戲去交待並拉大本片想要表現的故事格局,並不單單只是爽片這麼簡單的。



事實上,在超級英雄電影幾乎可說是氾濫的今日,我其實很高興能看到像是《鋼鐵人3》一樣的作品。能精準且有誠意的去處理並總結這個故事。看到片尾名單的回顧,頓時感覺到重新濃縮整部電影精華的完整感。

從天才、百萬富翁、慈善家、花花公子……東尼史塔克穿上鋼鐵衣,變身成一個英雄。然後……他再脫下了鋼鐵衣,蛻變成一個凡人,但是身為凡人,他卻真正找回了自己飽滿的心靈價值。所以,這已經再無關鋼鐵衣存在與否……東尼史塔克,他就是鋼鐵人。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