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尋找甜秘客》魔力的紀錄片


電影追尋著過往與羅利葛斯合作的音樂人、唱片製作人以至於現今早已消失的唱片公司老闆,透過一段段訪問,試圖想要找尋屬於這位「甜秘客」羅利葛斯的過去點滴,於是我們透過這些訪問,彷彿也稍微能捕捉到這位神秘歌手的幾許輪廓,也大概能理解到他的偉大之處。

很少看到一部如此有魔力的紀錄片,他是真實故事,卻如此峰迴路轉,像在看劇情片一樣情節曲折,最後充滿無限正面能量的收尾卻又讓你感動到眼淚直流;如果說要怎麼推薦《尋找甜秘客》這部電影,和其他影評人的建議相同:請什麼都不要看,直接進戲院就對了,這樣說好像是在詐騙,但是這並非虛假,羅利葛斯(Rodriguez)這位名不見經傳的創作歌手,僅發行兩張專輯後就消聲匿跡,沒有留下任何資料,但音樂卻輾轉在大西洋另一端的南非落地生根,甚至影響當地的革命發展。

電影從滄桑的吉他伴奏開始,緩緩唱著「甜秘客,請快一點,我已厭倦這些場面…」透過一位當地唱片行店員的訪問,我們知道這首歌是如何影響著他,甚至讓他從此之後踏上經營唱片行之路,而後包括記者、音樂人們的訪問,讓觀眾知道,這位名叫羅利葛斯的歌手極富才華,但卻在美國當地毫無名氣,反而在南非當地成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國民歌王。然而,因為找不到他的相關資料,有關他的種種傳聞於是不脛而走,在大街小巷傳開來,成為類似都市傳說般的流言。

有人說,他因為懷才不遇,在演唱會上狀況不佳,噓聲連連,最後他選擇在演唱會上自焚,結束自己的年輕生命,也是他僅留下兩張專輯的原因。電影追尋著過往與他合作的音樂人、唱片製作人以至於現今早已消失的唱片公司老闆,透過一段段訪問,試圖想要找尋屬於這位「甜秘客」羅利葛斯的過去點滴,於是我們透過這些訪問,彷彿也稍微能捕捉到這位神秘歌手的幾許輪廓,也大概能理解到他的偉大之處。

若電影單純僅是藉由緬懷一位無名歌手的逝去,來重新讓觀眾發現這位歌手的偉大之處,那麼這部電影似乎就僅會變成一部歌功頌德的紀錄電影,但《尋找甜秘客》厲害的地方在於,整個尋找羅利葛斯歌唱軌跡的過程,竟像是劇情片般峰迴路轉,在後半部帶出了驚奇的轉變,也因為這個轉折,讓電影更增添幾許感動,在驚喜之餘帶給觀眾鼓舞人心的正面力量。

(以下文章提及影片劇情)

原本前半段的電影,都被形塑成一群對羅利葛斯著迷、被深深影響人生的發燒友們,對於這位被當成神般崇拜的傳奇歌手的崇敬和追憶,不過正當這群人試圖想要尋得他的長眠地,以及他生前的點滴時,卻意外發現那些鄉野奇譚都並非真實,羅利葛斯其實還在美國活蹦亂跳,這樣的發展讓人不禁笑開了嘴,也終於在電影後半部,觀眾得以一睹這位名不見經傳歌手的真面目。

低調如昔或許就是羅利葛斯現今的寫照,他簡樸度日,甚至連周遭的人都不太知道他曾經出過唱片,更別說他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的音樂甚至飄洋過海到南非影響著百萬民眾,成為一個時代的傳奇,接下來電影的訪談帶到他身邊的親朋好友們,每個人都帶著不敢相信的神情,或是覺得「這是個玩笑吧」?直到後來他本人受邀前往南非,見識到自己在美國當地都不曾看過的成千上萬觀眾及粉絲,似乎才有種原來自己是巨星的真實感。

不過,羅利葛斯本人似乎仍是老神在在,他仍舊維持著和過去一樣的瀟灑形象,面對上萬觀眾仍舊相當冷靜,彷彿在那之前他知道自己是個巨星般,這也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一位默默無聞的人,在自己不知情的狀況下,在大海的另一邊,成為了眾人所崇拜的音樂指標,但是他還是維持著一貫的生活,縱使離開南非,回到美國,日子還是照樣過,沒有因此而改變,像是時間到了就恢復原貌的灰姑娘。

羅利葛斯的傳奇其實至今仍在繼續被撰寫,《尋找甜秘客》從傳奇歌手死亡的傳說,到後來真正探訪到歌手本人的過程,雖然像是被刻意寫下的安排,但是如此峰迴路轉的劇情發展,也讓觀眾也深深為這位唱出中下階層心聲的傳奇歌手深深著迷,也激勵著自己說:就算自己如此微不足道,或是渺小到看不見,但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曾經說過的話,作過的事,留下的任何人生足跡,可能因此改變其他人的人生,從壞的方向帶往更加光明希望之地。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具有這樣令人熱淚盈眶的魔力。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93】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