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派特的幸福劇本》因為有你,所以幸福


《派特的幸福劇本》過程太精采!我對這部電影真的有相當高的評價!展現演技和故事性的餘韻下,還可以體悟到精神疾病對病患造成的影響和無奈,可以看到這部電影,再幸福也不過了。

之所以期待看《派特的幸福劇本》,都是因為布萊德利庫柏。印象中《藥命效應》實在帥的可以,這種聰明的小壞蛋就是吸引人!知道他要演一個還有精神疾病的男人,還有海報上他的傻笑,再度勾引起我心裡蠢蠢欲動的慾望……當然還有加上奧斯卡的提名啦(另一個原因是上映當週其他電影都不是很吸引我),所以決定進場看看這部電影有多厲害,即使有在我心裡一直存在著偏見的珍妮佛勞倫斯當女主角……

殊不知我完全錯了!《派特的幸福劇本》劇本靠著愛情喜劇的包裝,實際上卻拍出了精神疾病患者充滿跳躍思想不知如何抒發、在小小的腦海世界裡追逐的認同與目標,如此偏門的宗旨卻在愛情包裝下平易近人且淺顯易懂,我彷彿也回到了那個過去……布萊德利庫柏演得好,但珍妮佛勞倫斯更亮眼!面對這個角色,一改我對她只是個有嬰兒肥女演員的印象,也許她的演技還沒有這麼深,但在這部電影裡她把角色詮釋地自然又平順,更難能可貴的是,她一幕幕的鏡頭都像粉拳般打在觀眾心上,感覺不到痛楚,卻在整部電影即將演完時,才發現後勁是如此強烈,我完全相信還有很多故事藏在她滿口髒話的嘴中,這些故事造就了一個角色,讓她面對鏡頭呈現出這個模樣……

沒有經過那個階段,就不會瞭解

在寫電影之前,我必須承認我在研究所時期曾經一度到達那樣的情況。每天關在房間裡不想見人,每天都失眠,吃下兩、三顆安眠藥還是無法入眠,整天焦慮、緊張、胡思亂想,想法消極負面,做所有事情都沒有動力,看電視看著看著就哭了,逼不得已出了門,就想掩飾自己的模樣,故意很high的說話,但是一回到家就回到同樣的情形,覺得沒有人可以把我救出來……我不知道那種情形算不算是憂鬱症,還是其他某種精神上的失落,但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絕對不知道那種情形有多麼悲慘,唯有天氣好,可以從窗戶見到陽光的時候,我可以稍微好一點……

怎麼開始好轉的我已經忘記了,但自此,我覺得我可以開始體諒精神疾病的患者是多麼努力的在生活著。這不像是斷了手或斷了腳那樣顯而易見,可以在過馬路的時候扶你一把,因為腦海中的疾病看不見,別人只會覺得你不夠努力或者懶惰,甚至數落你、嘲笑你、害怕你。時常覺得沒有人懂我,全世界沒有人可以幫我,醫生最多也只是開藥給你,有時候甚至覺得看醫生的時候,口罩背後的表情一定是嫌惡的。你可以說我是中邪了,但是就是中了,誰能救救我?

派特的幸福劇本》兩位主角就讓我回想起那時候的自己。派特因為精神問題所以住進療養院,雖然疾病永遠會跟著他,但仍然以積極努力的態度面對生活,想找出過去生活的痕跡,出院後卻面對截然不同的世界,一個妻子離他而去,每個人都害怕他、討厭他的世界。蒂芬妮則是因為丈夫驟然過世,失落沮喪的她用身體的慾望去填補心裡的空虛,也被判定是精神上出現問題,被迫關在家裡,成為人人見了唾棄、揶揄的人盡可夫的女人。

心事藏在劇情底下

雖然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但實際上整個社會對待精神疾病的患者就是這麼一回事。大家太習慣跟「正常人」過生活,對於「不正常」的人避而遠之、嗤之以鼻。導致即使經過治療,要回到社會也多半難上加難。這個世界當然不會這麼戲劇化,這麼輕易就讓兩個精神病患找到值得相愛的彼此,療癒彼此的傷口。但在派特與蒂芬妮相處的過程中,種種對話和作為,都帶領著觀眾實際體會「為什麼我們會這樣」的經驗。因為執著的東西會更執著,在意的東西會更在意,又要逼自己符合「正常人」的生活模式,最後就只能淪為「用藥控制」的小圈圈。只能說,「正常人」你們都太幸運,你們不懂深陷泥淖的痛苦,而身陷泥淖的人們又花費了多少努力想爬起來。

男主角「派特」可以看做是一條直線前進的劇情線。我們可以知道他因為有精神疾病,所以幾乎殺死了同校的歷史老師,同時有幻聽與幻覺,甚至我們也不能完全確定派特老婆與歷史老師偷情是真是假。但他在療養院裡改變個性,決定要用積極努力的態度面對生活,出了院想挽回妻子,卻發現世界已經不一樣了。然而女主角「蒂芬妮」卻可以看成是一條不斷穿梭在派特身邊的交叉曲線。她一樣有精神上的疾病,被禁止做愛後,只能待在別院每天跳舞,透過跳舞來發洩她滿腔的負面情緒和回憶與前夫的感情,直到遇到完全不被她誘惑的派特,終於可以有個正常的交友對象,她突然之間有了目標,透過傳信為誘餌,每天誘拐派特來練舞,參加舞蹈大賽……

蒂芬妮單調的人生闖進了派特,因為派特,所以蒂芬妮有了全新的人生目標。派特則相反,因為蒂芬妮所以才能重拾過去的軌道,與前妻的復合露出曙光……為了順利參加舞蹈比賽,蒂芬妮無所不用其極,甚至賭上了派特老爸的全部財產,原本舞蹈代表的是發洩和回憶,卻變成創造她往前進的動力,回憶轉變為愛情,而非肉體上的歡愉,所以才會在舞蹈大賽發現派特前妻的出現,突然之間再度墮落,誘惑其他男人。對蒂芬妮來說,派特對前妻的執著根本就不可能,所以她可以和派特一直跳下去,而如今派特前妻出現,彷彿自己再度被打回喪夫的情節裡,表面上的好人突然徹底地為人作嫁,自己甚麼都不會有……唯一最快的就是重拾肉體的歡愉。最後珍妮佛勞倫斯沮喪失望的表情,加上色誘會場律師的模樣,像極了落水的人急著想隨便抓住一塊浮木。整部電影她的表現突然一幕幕抓住我的心,我心疼阿!這小妮子怎麼這麼讓人揪心!

發出更耀眼光芒的女人

會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對珍妮佛勞倫斯的感覺就是她演戲一直搔不到癢處。從《X戰警:第一戰》開始認識她,傳統的角色讓她詮釋總是讓我分神,我沒有辦法感覺到她更深一層的演技,她的詮釋的角色情感應該都要很強烈的,但在她演起來好像都縮小了,《飢餓遊戲》也同樣如此。但就在這部《派特的幸福劇本》,我才知道她缺的只是一個「適合她的角色」。她的演技並不像安海瑟薇或是珊卓布拉克大鳴大放,不需一個專屬的鏡頭讓她好好地呈現演技,反而一個「背後還有很多故事」的角色,才能展現珍妮佛勞倫斯的魅力。

派特的幸福劇本》就具備了這樣的能力。探討精神疾病患者對目標的追求、生命的渴望,雖然還是用老到不行的舊瓶子來裝新酒,但這樣在日常生活中的對話和行為,就要展現出背後故事的劇本,和傳統好萊塢是大相逕庭的,反而像是東方電影那樣曖曖內含光,靠著觀眾讀出角色的戲。在我看來,珍妮佛勞倫斯就是這樣的一個演員!難怪會從呼聲最高的潔西卡雀斯坦手中搶下影后,她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演技表現方式,一旦發光就讓人的眼睛捨不得從她身上移開,這樣的演技不只是渾然天成,而也是做足了功課才有的效果。

雖然最後還是以傳統好萊塢愛情喜劇結局結尾,但《派特的幸福劇本》過程太精采!導演懂得抓住珍妮佛勞倫斯的美,在布萊德利庫柏的假動作底下,綻放了這麼美的一朵花,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難怪大家會覺得最新的螢幕情侶就是這兩人了,在演技和特色上彼此襯托、支援,倒還真的是雙劍合璧、天下無敵了。我對這部電影真的有相當高的評價!展現演技和故事性的餘韻下,還可以體悟到精神疾病對病患造成的影響和無奈,可以看到這部電影,再幸福也不過了。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86】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