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茲大帝》魔術尬上魔法的正邪之戰


《奧茲大帝》挾帶著強勢一掃北美春季檔期票房低迷的陰霾,締造出2013年北美開片票房最高紀錄,更擠身影史三月開畫票房第三名。山姆萊米以爐火純青的幻象手法,打造令奧茲迷心馳神往的奇幻國度,迪士尼再次以豐富的3D視效,把他們最拿手的絕活搬上大螢幕,《奧茲大帝》將引領觀眾沉浸在充滿魅力的奇幻世界中。

迪士尼影業製作發行的3D魔幻巨作《奧茲大帝》,片如其英文名《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挾帶著強勢一掃北美春季檔期票房低迷的陰霾,以8030萬美元的優異表現強勢登頂,締造出2013年北美開片票房最高紀錄,更擠身影史三月開畫票房第三名。在海外46個國家則是拿下6990萬美元的票房佳績,有望再創2010年同樣是在三月上映的3D童話故事改編奇幻鉅製《魔境夢遊》的榮景。根據外媒透露,迪士尼已經如火如荼展開《奧茲大帝》續作的籌備。



奧茲大帝》故事衍生自《綠野仙蹤》作者李曼.法蘭克.鮑姆(L. Frank Baum)關於奧茲國的其他作品。由【蜘蛛人三部曲】名導山姆萊米執導,集結詹姆斯法蘭科、蜜拉庫妮絲、瑞秋懷茲與蜜雪兒威廉絲等華麗卡司聯袂演出。為創造令人嘆為觀止的奧茲魔法國度,請來《阿凡達》與《魔境夢遊》的奧斯卡金獎藝術執導羅伯特史托姆伯格(Robert Stromberg),以迪士尼電影特有的氛圍打造出一個五光十色、壯麗炫目、超越想像的神奇新世界。



影片一開始以4︰3的黑白影像呈現,進入奧茲的奇幻國度後才變成3D彩色寬螢幕的安排,是向1937年的《綠野仙蹤》致敬。奧茲的助手名字叫法蘭克,兩人在鮑姆兄弟馬戲團(Baum Brothers Circus.)工作,明顯向奧茲系列童話故事作者李曼.法蘭克.鮑姆(L. Frank Baum)致敬。恐怖片起家的導演山姆萊米在這部童話味十足的電影中適量地加入了自己的惡趣味,兩隻烏鴉的臺詞即承襲其經典舊作《鬼玩人》。過去在山姆萊米電影裡的女巫形象是既噁心又可怕,這次奧茲國度裡蜜拉庫妮絲、瑞秋懷茲與蜜雪兒威廉絲詮釋的女巫雖然外表一個比一個美艷動人,在火焰中猙獰現身後的邪惡女巫,效果淩厲懾人,不輸他在《鬼玩人》系列、《地獄魔咒》中打造的老太婆魔女。



【綠野仙蹤】故事主人翁桃樂絲在《奧茲大帝》裡變成了詹姆斯法蘭科飾演的奧茲魔術師,電影特地請來拉斯維加斯的知名魔術師拉斯波頓擔綱魔術指導,教導詹姆斯法蘭科變魔術。這名帥氣的江湖郎中在奧茲國裡招搖撞騙以魔術PK魔法,借助電影幻術似乎很吃得開。如同電影《雨果的冒險》向法國魔幻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耶與盧米埃兄弟致敬,《奧茲大帝》則是頻向早在盧米埃兄弟之前發明西洋鏡觀影機(Kinetoscope)的愛迪生致敬。



1900年作家李曼.法蘭克.鮑姆(L. Frank Baum)的奇幻作品【綠野仙蹤】問世,這個少女桃樂絲進入奧茲國度,遇見特別的人物們共同展開的冒險物語,一出版隨即獲得好評。隨後鮑姆以虛擬的奧茲國為背景撰寫一系列的童話故事,共計十四部。至今110年以來一直被全世界的人們所熱愛。本片是迪士尼電影公司製作第二部與奧茲相關的影片,第一部是1985年的《天魔歷險》,雖然影片反映不佳,還是得到不少奧茲迷的迴響。由於華納兄弟擁有《綠野仙蹤》的版權,許多電影的腳色與元素皆無法被迪士尼使用。例如西方邪惡女巫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s mole、歌曲Over the Rainbow、桃樂絲、紅寶石鞋和托托等皆未出現,就是為了避免侵權爭議。



除了好萊塢A咖的堅強演員陣容,劇中由電腦特效創造的飛猴芬利和陶瓷女孩是另一亮點,小巧可愛的外型超萌,細膩的毛髮與肌理近乎完美,讓人忍不住想收藏。電影配樂也不容小覷,四次奧斯卡原創音樂提名Danny Elfman,上次與導演山姆萊米在製作《蜘蛛人2》音樂時鬧翻揚言再也不要和山姆萊米合作,這次由於《奧茲大帝》題材太誘人,加上又是自己所擅長的類型,於是再度為山姆萊米的電影配樂。



奧茲大帝》全片都在美國密西根州的片場拍攝,期間耗時6個月,加上一年以上的後製才完成。拿捏真實和虛擬的比例,達到平衡是導演的最大課題,《奧茲大帝》比起《魔境夢遊》有更多的實景拍攝。電影建立約30個佈景,包括奧茲國象徵性的黃磚路與翡翠城、奇幻森林、巫伊娃諾拉的宮殿等美如仙境的幻想風景,當中南方女巫葛琳達的宮殿中庭是最浩大工程,以大約400個工作人員花費四個月的時間才創作完畢。



電影製作大小道具約3000件以上,每個細節皆十分講究,翡翠城裡寶物室的5000枚金幣,一面印有黃磚道的圖像,另一面則印有故事原創作者李曼.法蘭克.鮑姆的肖像,作工之細膩可見一斑。服裝設計也極具巧思,由《天才雷普利》奧斯卡金獎提名設計師蓋瑞瓊斯操刀,為全片超過1500的演員製作了12000件以上的戲服。三位女巫的服飾更是精心打造,以明暗的色調呈現女巫的善惡二元對立。伊娃諾拉女巫身著象徵翡翠城的綠色,並採用大量的羽毛裝飾;葛琳達女巫穿著則以白色系為主,多以蕾絲和紗的質地展現愛與和平。



山姆萊米以爐火純青的幻象手法,打造令奧茲迷心馳神往的奇幻國度,讓觀看《奧茲大帝》宛如親臨迪士尼樂園這個販賣夢想與希望的魔幻王國。樂園裡有滿足大人小孩的各種遊樂設施:驚險刺激的太空山、恐怖的驚魂古塔、鬼屋探險、夢幻小小世界、地心歷險、美輪美奐的公主城堡、花車大遊行…等各種主題遊樂設施應有盡有,帶給人們無限驚奇與歡樂。迪士尼再次以豐富的3D視效,將他們最拿手的絕活搬上大螢幕,引領觀眾沉浸在這個充滿魅力的幻想世界中。







奧茲大帝》預告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6】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