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挑逗觀眾慾望的極限:妮可基嫚


已年過四十,仍風姿綽約的影后妮可基嫚,此次將在由南韓導演朴贊郁執導的《慾謀》中,化身成為慾求不滿而精神異常的母親,徹底顛覆慈母形象。

妮可基嫚出生於1967年的美國夏威夷,兒時隨生物化學家及精神科醫師的父親以及擔任大學講師的母親移民至澳洲定居。妮可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演戲,3歲就學習芭蕾的他,一身白晰皮膚與亂糟糟的紅捲髮總是讓她受到同學排擠,13歲不到即擁有5呎9吋的身高的出眾外型,也讓她轉而進入菲利普街劇院,接受包括戲劇與啞劇以及發聲訓練、戲劇歷史等訓練。

妮可於15歲獲得首次銀幕演出的機會,並且很快就成為雪梨某家戲院的固定演員。17歲時妮可因演藝事業正值起步,另一方面則因母親罹患乳癌,因此她決定從高中退學,開始接拍電視及電影展開演藝之路;1986年時,她在迷你影集《越南》中,飾演抗議澳洲捲進越戰的女學生,獲得澳洲影劇學院最佳女演員。妮可首次受到美國觀眾的注意的電影作品為1989年參與演出的驚悚片《航越地平線》,星運即扶搖直上,不僅獲得美國影壇注意,更在隔年獲邀與好萊塢火紅明湯姆克魯斯合作演出賽車愛情片《霹靂男兒》,並且擁有不錯的票房成績,兩人更於拍片期間,從戲裡到戲外皆延伸出花火,也讓他們因此決定於科羅拉多州舉行秘密婚禮,成為當年最引人注目的影劇新聞。

1991年,妮可與達斯汀霍夫曼、布魯斯威利合作演出《強者為王》,並以該片首度入圍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肯定。1992年,妮可基嫚與湯姆克魯斯主演由朗霍華執導的古裝片《遠離家園》,隔年,妮可基嫚於《體熱邊緣》的演出,則讓她突破銀幕形象飾演反派角色,生動詮釋壞女人的殘忍面向。1995年,她於黑色喜劇《妮可基曼愛的機密》飾演野心勃勃的美艷氣象播報員,將她的表演層次提升到更高的境界,她也因本片抱得金球獎影后寶座與其他各大影展的肯定,這部作品亦被2006年出刊的首映雜誌喻為影史最偉大的百部演出中名列第40名。接著妮可參與演出《蝙蝠俠3》(1995年)、《伴我一世情》(1996年)與《戰略殺手》(1997年)。

為了擺脫花瓶形象證明自己的演技,妮可於1998年至倫敦演出舞台劇【藍色房間】,在劇中分飾五個完全迥異角色的她,以幾近全裸的方式演出其中一個角色,讓觀眾與媒體為此議論紛紛,妮可勁歌熱舞的賣力表現更使得倫敦和紐約的門票場場售罄,並以該劇獲得勞倫斯奧立佛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1999年,妮可接拍電影《超異能快感》以及與當時的丈夫湯姆克魯斯聯合演出《大開眼戒》,妮可更在片中毫不扭捏的大方露點演出。2001年,妮可和阿湯哥宣稱因兩人各自發展事業的關係,結束維持十年的婚姻。同年妮可接拍音樂歌舞片《紅磨坊》,演藝事業因此如日中天,該片除了被選為當年坎城影展首映電影,妮可以歌舞雙全的迷人魅力獲得廣大的觀眾喜愛,同時間她也接演恐怖片《神鬼第六感》,這兩片更讓她同時入圍金球獎影后,並以《紅磨坊》抱走一座金球獎,同時獲得人生首次奧斯卡獎提名肯定。2002年妮可與梅莉史翠普與茱莉安摩爾合作《時時刻刻》,更將妮可的演藝事業推向高峰,在片中扮醜飾演知名女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她,動人的演技讓她贏得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同時榮獲金球獎、英國金像獎及柏林影展銀獅獎最佳女主角獎。

近年妮可基嫚與鄉村歌手齊斯厄本結婚並育有一名女兒,生為人母的妮可除了專心照顧家庭外,也陸續推出不同風格的電影作品,2003年參與由安東尼明格拉執導的《冷山》與2004年的《靈異緣未了》,皆入圍金球獎最佳戲劇女主角的提名肯定。

近期妮可基嫚除了以《愛,讓悲傷終結》(2010年)入圍奧斯卡與影視演員工會獎及金球獎的最佳戲劇女主角提名肯定以外,也以《性腥聞》入圍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接著她將參與由南韓導演朴贊郁執導的最新作品《慾謀》,該片被選為2013年鹿特丹影展閉幕電影,妮可將演出慾求不滿而精神異常的母親一角,相當令人期待。妮可之後也會在《桂河血軌》與《摩納哥王妃》繼續帶給觀眾更精采的演出。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6】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