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猿:終極救援》再現絕境之地的盎然生機


《海猿:終極救援》以東京灣空難為主要背景,延續系列電影角色與電影元素,呈現救難隊員在英勇的付出下所承受不為人知的犧牲與酸楚,羽住英一郎導演與製作團隊透過真景拍攝結合逼真特效,打造出如臨災難現場的震撼視覺效果。

【海猿】系列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佐藤秀峰的超人氣漫畫作品「海防英雄」,該作品以海上救援為主要背景,藉由熱血勵志的情節讓觀眾更深入了解救難隊成員的艱辛之處,日本於2002年首播改編自【海猿】系列的電視連續劇,不僅創下超高收視率,於2004年推出的《海猿首部曲:夢想起航》更創下高達17億日幣票房佳績,並且榮登日本年度票房冠軍,接續於2006年推出《海猿二部曲:即刻救援》與2010年《海猿3D:最終話》的系列電影皆大受觀眾歡迎,更因此捧紅了男主角伊藤英明。【海猿】系列不僅大獲觀眾認可,也刮起好萊塢以海上救援為主題的電影熱潮,美國也在2006年以此主題拍攝《海防最前線》。

2010年的《海猿3D:最終話》創下日本長達二十週的上映紀錄,並且以高達90億日元的票房再度榮登成為年度票房冠軍,所有的觀眾也非常期待【海猿】系列推出第四集,「海防英雄」的漫畫著作者佐藤秀峰,在漫畫的最後一集敘述了一台波音747客機在海上緊急迫降的故事,但卻因製作規模和主題配搭等問題而止步。

此次第四集《海猿:終極救援》的推出,因2010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的發生而加速了開拍的腳步,影迷也是促成這部電影誕生功不可沒的推手,在前作《海猿3D:最終話》上映後,劇組一直收到影迷們要求開拍續集的訊息,在311地震之後,製作人甚至收到一封千人以上連署開拍的請願書。導演羽住英一郎與電影團隊藉由實景拍攝真實呈現救災過程,在311災難屆滿兩週年的今天推出《海猿:終極救援》別具意義。

海猿:終極救援》以東京灣空難為主要背景,全片延續系列電影的主要角色與電影元素,敘述《海猿3D:最終話》故事的兩年後,伊藤英明飾演的機動救難隊隊員仙崎大輔,與環菜(加藤愛飾)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成婚,並且育有一子仙崎大洋(大山連斗飾)。洋溢幸福氛圍的他們,非常期待第二個寶寶的誕生,大輔也一直懷抱站上最前線救人為最大的理想,環菜雖然備感隨時會失去丈夫性命的壓力,但仍然咬緊牙關支持著丈夫。

大輔在機動救難隊一次次的任務當中,總是無畏艱險以及隊友的冷言冷語,滿載熱情奮不顧身的以拯救民眾為第一優先,全片透過太過感情用事的大輔與換帖兄弟吉岡(佐藤隆太飾)對空姐女友(仲里依紗飾)的求婚遭拒,呈現了救難隊員在英勇的付出下,背後所承受不為人知的犧牲與酸楚。伊藤英明與佐藤隆太為拍攝《海猿:終極救援》也挑戰了更勝以往的高難度動作場面。

觀眾除了可以藉由《海猿:終極救援》感同身受救援隊英雄的血淚歷程,更可在毫無冷場的救援行動中,體驗如臨災難現場的實境感受,《海猿:終極救援》的製作團隊此次以1:1原始比例打造波音747班機,將機場辦公室設置為綜合指揮中心,並且在日本羽田國際機場的展望台與跑道以及日本海上保安廳實地拍攝,創下日本史上進入羽田特殊救難基地及關西機場海上保安航空基地拍攝電影的首例,片中的人工雨、暴風、激猛巨浪及大型爆炸等等的造景規模,更是遠遠超越以往系列電影的陣仗。

海猿:終極救援》不論從場景、設施、裝備與作業程序皆十分考究,不僅邀請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導,亦參考日本政府機關與私人組織針對空難事故的處理流程,讓即使未看過前三集的觀眾,仍能獨立觀看。全片除了呈現電影史上最大的海上災難,將海上救援隊員的英雄形象刻畫的入木三分以外,更讓觀眾深入了解救難人員的種種甘苦,也警醒身處天災人禍不斷降臨的現代,我們越要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寶貴生命。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6】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