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悲慘世界》蕩氣迴腸的時代悲歌


《悲慘世界》故事中的每個人都帶著悲傷宿命,但是悲劇的精髓不只在於劇中人的遭遇有多慘,而是透過這些遭遇反映人性,也反映出時代氛圍,整個故事用悲劇見真情,並且融入真實歷史,對於道德、法律、正義、宗教,以及所謂的善惡價值觀提出強烈的反省意圖。

悲慘世界》的原文片名是「Les Misérables」,法語原意為「悲慘的人們」,是法國作家雨果在1862年的長篇小說,也是19世紀最著名的小說之一,後來被改編成舞台劇,家喻戶曉,如今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奧斯卡導演湯姆哈伯用音樂劇的型態搬上大銀幕,再用豪華陣容製造龐大氣勢,是一部非常精緻的作品,但是古裝的背景加上音樂劇的型態,對一般觀眾或許有距離,加上眾多藝術獎項的加持,難免令人擔心曲高和寡,但即使你對於文青世界不夠熟悉,仍然不用懼怕這部電影,因為他有一個十分通俗的故事。

故事描述19世紀初的法國,貧富差距懸殊,休傑克曼飾演的男主角尚萬強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好偷麵包果腹,卻因此被判刑入獄19年,假釋後隱姓埋名,想要重新開始,但羅素克洛飾演的警官賈維卻不願意放過他!而在另一方面,失去工作的單親媽媽芳婷(安海瑟薇飾演),為了支付幼女的生活費,只好淪為妓女,卻慘遭凌虐,只好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將幼女珂賽特(長大以後就是超級正妹亞曼達賽佛瑞)託付給尚萬強,而這個承諾成為男主角贖罪的歷程,也牽動許多人的一生。故事涵蓋數十年的奔波,經歷了戰爭、革命、死亡與救贖,勾勒出一個蕩氣迴腸的時代悲歌。

本片的演員幾乎都是一線大明星,而且全部都非常難得的開口唱歌,眾家大牌要飆歌,還要飆戲;要飆淚,也要飆魅力,精采的搭配讓銀幕上光芒四射!最大的亮點是休傑克曼擔綱靈魂人物,幾幕近距離特寫畫面,都用生動的表情唱出內心的情緒,呈現出非常震撼的感染力!安海瑟薇也脫離美女形象,剪短頭髮演出苦命風塵女,不但歌聲動聽,而且看到那楚楚動人的大眼睛流下傷心淚,在歌聲的渲染之下更添悲淒,也是她在嘗試過喜劇、露點情慾戲的挑戰之後,又一次演技大突破,戲分雖少,卻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尤其是那首「I Dreamed A Dream」唱盡人生百態與辛酸命運,令人感觸至深。

相形之下,羅素克洛低沉的嗓音唱得有些吃力,但他的角色衝突性最大,雖然歌藝不如其他演員,但是奧斯卡影帝的演技還是可以穩住場面!而後半段才出現的亞曼達賽佛瑞,是整部電影扮相最唯美的角色,負責大部分的愛情戲,也是演出歌舞片最得心應手的一位演員,因為她之前早就演過知名歌舞電影《媽媽咪呀!》(Mamma Mia!),觀眾應該已經對她的歌聲不陌生。

既然名為《悲慘世界》,當然是一個沉重的故事,故事中的每個人都帶著悲傷宿命,但是悲劇的精髓不只在於劇中人的遭遇有多慘,而是透過這些遭遇反映人性,也反映出時代氛圍,整個故事用悲劇見真情,並且融入真實歷史,對於道德、法律、正義、宗教,以及所謂的善惡價值觀提出強烈的反省意圖。法律是最沒有人性的東西,道德與正義是最容易被濫用的東西,只有愛和希望才是最動人的生命本質,也才能在苦難的世界裡面帶來一線曙光。

◎附錄(1):經典曲目整理

以下整理出劇中的每一場戲,以及演唱的曲目。

*尚萬強(休傑克曼飾演)在監獄裡面做苦力。

(曲目:「Look Down」)

*警官賈維(羅素克洛飾演)讓尚萬強假釋出獄。

(曲目:「Freedom Is Mine」)

*尚萬強偷走教堂燭台,卻在主教的僻護之下被釋放,從此隱姓埋名,開始新人生。

(曲目:「What Have I Done?」)

*工廠女工芳婷(安海瑟薇飾演)拒絕領班追求,卻反而被開除。

(曲目:「At the End of the Day」)

*芳婷急需用錢,支付女兒的醫藥費,只好跑到紅燈區。

(曲目:「Lovely Ladies」)


*芳婷賣了心愛的首飾、秀髮、牙齒,最後開始賣身。

(曲目:「I Dreamed a Dream」)

*尚萬強因良心煎熬,衝進法庭坦承真實身分。

(曲目:「Who Am I?」)

*尚萬強趕到醫院,答應臨死的芳婷,會幫她把女兒珂賽特撫養長大。

(曲目:「Take My Hand」)

*芳婷斷氣,警官賈維趕到醫院逮捕尚萬強。兩人發生衝突!

(曲目:「The Confrontation」)

*壞心的酒館夫婦(薩夏拜倫柯恩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經常佔客人便宜。

(曲目:「Master of the House」)

*尚萬強正式領養珂賽特。

(曲目:「The Bargain」)

*尚萬強對珂賽特的父愛,成為支撐他堅持下去的動力。

(曲目:「Suddenly」,製作團隊特地為電影版譜寫的新歌)


*警官賈維向沈睡的城鎮發誓,絕對要逮捕尚萬強!

(曲目:「Stars」)

*九年後,革命即將爆發,街頭小頑童四處散播這個消息!

(曲目:「Look Down」)

*發動革命的男孩馬里歐(艾迪瑞德曼飾演)愛上長大後的珂賽特(亞曼達賽佛瑞飾演),但革命行動已迫在眉睫!

(曲目:「Red and Black」)

*馬里歐不專心搞革命,滿腦子都想著珂賽特。

(曲目:「In My Life」)
*暗戀馬里歐的堅強女孩愛波寧(莎曼莎巴克斯飾演)帶馬里歐來找珂賽特。

(曲目:「In My Life」、「A Heart Full of Love」)

*失戀的愛波寧獨自走在巴黎街頭,神情落寞。

(曲目:「On My Own」)

*尚萬強和珂賽特逃亡英國,馬里歐思念珂賽特。

(組曲:「On Day More」)

*馬里歐帶領學生來到街頭,呼籲民眾起身革命。

(曲目:「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士兵發動攻擊,堅強的美女愛波寧捨身保護馬里歐,中槍身亡!
(曲目:「A Little Fall of Rain」)

*革命的學生躲在堡壘,度過漫長的一夜。

(曲目:「Drink with Me」)

*尚萬強乞求上天,讓參與革命的馬里歐平安回家。

(曲目:「Bring Him Home」)。

*尚萬強拯救因革命而受傷的馬里歐,革命活動結束,馬里歐回到策劃革命之處,悼念死去的同袍。

(曲目:「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馬里歐與珂賽特重逢,決定結婚,尚萬強為了避免自己通緝犯的身分連累這對有情人,於是選擇不告而別。

(曲目:「Who Am I?」)

*無恥的酒館老闆夫婦混進結婚宴會,大肆偷取財物,最後被趕出去!

(曲目:「Beggars at the Feast」)

*馬里歐發現自己的救命恩人是尚萬強,於是和妻子珂賽特一起趕到修道院,此時年老的尚萬強已經即將死去。

(曲目:「Take My Hand」)

*多年後,成千上萬巴黎人民起身革命,新共和誕生了!死去的主角們化為靈魂,一起慶賀新時代的到來!

(曲目:「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2】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