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巫獵人》給青少年看的童話故事


《女巫獵人》就是很典型的娛樂爆米花片,一定賣座!因為電影抓到了廣大拿電影當娛樂的觀眾喜歡的元素,雖然電影內容空泛,但至少有趣又好笑。你會忘記電影裡面大家在幹嘛,但不會忘記看完後心情會滿不錯的事實。

在現在的市場裡,《女巫獵人》算是少數奇幻童話風格改編成功的片子!如果站在藝術性、劇情度或是演技的角度來看,《女巫獵人》簡直就像是白雪公主遇上紅樓夢,幼稚又沒有內容。但若是以娛樂性來說,《女巫獵人》從”糖果屋”的夢幻童話中蛻變,就像是小女孩變成假裝畫眼線、有些叛逆的龐克少女,這種轉變很有娛樂味道。雖然不得不承認,劇情走的是英雄殺壞蛋的老派路線,演員的表現也感覺不出甚麼層次,角色設定更是商業化十足,但我還是被那種輕暴力搞得視覺震撼(天知道為什麼童話故事男女主角會變得如此火爆),像是個大孩子聽愛胡扯的爸爸惡搞童話故事,一面罵亂講,一面還是開心地聽下去。我尤其喜歡電影乾脆不講大道理,弄成成人童話大鬧一翻的感覺,這比那些同樣改編童話、想講道理卻又說不出所以然的電影聚焦太多了!

娛樂性佳!失望何來?

劇情從韓賽爾與葛莉特這一對世界有名的苦情兄妹開始(“幸福的青鳥”中的兄妹算是第二有名),描述他倆從糖果屋中逃出之後,就變成女巫獵人,四處獵殺吃小孩子的女巫。直到有一天女巫們計畫要抓走葛莉特,才發現原來兄妹倆的母親也是女巫,為了保護他們所以才將兄妹放逐到森林裡。從此兄妹倆帶著偉大白女巫後代的名號和新收的兩個成員繼續遇神殺神、遇佛殺佛,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嘖嘖…說實在話,上面那劇情簡介稍微分段處理一下,感覺就可以放進世界童話名著的繪本裡,給孩子們看了。

我之所以會喜歡這部電影,絕大部分就是因為《女巫獵人》被寫成”糖果屋”續集,沒有捨棄原本童話應該有的不合理和奇幻風格,還加入了許多”長大以後”感覺的故事性。例如:長大以後的韓賽爾有糖尿病還酗酒,但是喜歡殺女巫;長大以後的葛莉特變成胸大的悍妹,也喜歡殺女巫。一起獵殺女巫之後,韓賽爾邂逅免洗女配角白女巫、葛莉特邂逅好用工具人巨怪,一起意外得知自己的身世,不僅為原本惡質的母親翻了供,還爆頭見血地痛痛快快來一場女巫大逃殺…或許是真的沒有甚麼內容吧,和以往動作暴力奇幻美學比起來也還少了那麼一點,但童話性十足!娛樂效果奇佳!怎麼能說對這部電影失望呢?

童話改編最忌諱走味

反觀近幾年童話改編的電影,《魔鏡‧魔鏡》雖然有茱莉亞羅勃茲撐場面,但就死在電影為了顧全小朋友的教育,惡搞和胡來都只做了半調子;《公主與狩獵者》除了女主角選錯人之外,更可怕的是企圖反轉公主與王子的立場,呈現方式軟弱失敗無法說服人,變成大災難;《魔境夢遊》一點都沒有當初愛莉絲夢遊仙境的不可思議,只讓人覺得硬要讓幻境變得跟現實一樣有道理,簡直像把童真喚回殘酷現實……我不知道接下來要上映的《傑克:巨人戰記》會如何,但我非常擔心那部電影走向魔戒化,畫虎不成反類犬…

童話就是童話,我們從小聽這些故事長大,很多故事的主軸和立場是不容改變或更動的,因為那就是整個故事的基本味道,若是想變動,就要設想讓對這些童話有深厚感情的人接受的方式。孩子們不會想再看一次童話故事重拍,要重拍不如讓他們去看經典(因為你怎麼拍都不會比經典更好看),從這個角度看,《女巫獵人》就做了很棒的續集。

聽故事的人也會長大

你可以感覺到他們設想聽故事的人不再是小男生、小女生了,孩子們長大到會把芭比和胡迪丟到床底下,拿起睫毛膏和吉他的年紀了(簡單來說,就是變成青黃不接的小屁孩年紀),怎麼可能繼續看故事談虛幻的幸福快樂(偏偏小屁孩們表面上不相信,心裡又信得半死)?《女巫獵人》用槍戰、搏擊打鬥、爆頭等動作元素來讓電影感覺很”酷”,又沒有放掉那些女巫掃把、魔藥、法術的奇幻魔術,加了一點色色的小戀情,整體又不脫童話故事的本質…我不懂這部電影有甚麼不好看的?我感覺起來就像看了一部真人演的動畫片,而且還有點小大人的感覺。

或許可能有人期待像是”走入森林”那樣有深度的童話故事續集,但無奈要告訴你,《女巫獵人》就是很典型的娛樂爆米花片,一定賣座!因為電影抓到了廣大拿電影當娛樂的觀眾喜歡的元素,雖然電影內容空泛,但至少有趣又好笑。你會忘記電影裡面大家在幹嘛,但不會忘記看完後心情會滿不錯的事實。這就是上映後票房會一下子衝高的原因,娛樂片嘛,難道你還期望它要拿坎城影展最佳影片嗎?

最後要為《女巫獵人》這名字平反一下。其實一開始我滿反感的,因為歷史上就是有人打著女巫獵人的名號,殘殺了不少無辜的少女,那是一段不好的歷史,現在卻變成娛樂,感覺不是很好。不過還好電影裡的兄妹兩人獵殺女巫的時候講求證據,也不濫殺無辜…反而覺得自己可以不用這麼嚴肅就是了。我自己是滿喜歡這部電影的,它帶給我很歡樂的一晚,看完後我覺得很爽快,鏡頭也不會血腥到噁心,到底有甚麼理由不喜歡呢?我很樂在其中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82】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