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代宗師》十年磨一片


本片由王牌武術指導袁和平操刀,武打戲篇幅雖不多,質感卻超乎預期,但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語言,向來都充滿內斂的層次感,以及一種近乎偏執的美學堅持,文戲的深度埋藏在華麗的武功招式當中,極致唯美又耐人尋味。

人說「十年磨一劍」,香港導演王家衛卻是「十年磨一片」!《一代宗師》從籌備、拍攝、後製到完成,歷時將近十年,這種「慢工出細活」的紀錄,除了王家衛之外,沒人敢這樣搞,也沒人有本事這樣搞!我甚至覺得還有人肯投資他拍片,是個奇蹟!而且總共拍了四小時的片長,剪出來變成兩小時10分鐘,包括張震、宋慧喬的戲份都不得不因為「大局考慮」而遭到犧牲,但是王家衛這個「慢郎中」外加「剪刀手」依然慢條斯理的拍,大刀闊斧的剪,這就是真正的「藝術家性格」,絕對自我本位,但出來的成品也是不可否認的出色!

詠春拳宗師葉問的故事,在甄子丹的詮釋之下,觀眾早已不陌生,但比起甄子丹天下無敵的「神話版」,由梁朝偉詮釋的《一代宗師》更貼近真實,除了苦練拳法,在銀幕上有模有樣之外,比武過後的自信笑容,再度展現銀幕魅力!卡司堅強,氣勢與浪漫並重的《一代宗師》堪稱王家衛難得一見的豪華史詩鉅作,劇情貫穿數十年,也在浩瀚的格局與滄桑的時代感當中,依然維持王家衛的精雕細琢,每個畫面都很美,每個光線投影都能反映角色心境,對白寫得有情調又有哲理,用武術理論反映人生感慨,很多雋永而深刻的對白都令人想要拿筆抄下來,除了演出葉問的「武學」和「武德」之外,「以武論情」更是寫意。

這不只是葉問的故事,也是一整個時代的故事。除了展現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與南北武林的宏觀格局之外,更用王家衛式的文人情懷來看待剛毅生猛的武術世界,前半段是恩怨情仇的武林故事,後半段是風花雪月的愛情故事,雖然是文戲多於武打戲,但是梁朝偉在暴雨中以詠春正面迎敵,以及在室內的幾場對決戲碼,都出乎意料的精采!相形之下,張震的角色被砍去多數戲份,導致跟章子怡只有一場對手戲,跟梁朝偉的互動是零,讓這條線變得可有可無,好在他以剛烈的八極拳在雨中激戰,武打戲精采可觀,但整部電影最出色的是章子怡,除了風雪中展開八卦掌的靈動姿態非常迷人之外,這個為父報仇的烈女被她演得絲絲入扣,令人眼睛一亮!

本片由王牌武術指導袁和平操刀,武打戲篇幅雖不多,質感卻超乎預期,但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語言,向來都充滿內斂的層次感,以及一種近乎偏執的美學堅持,文戲的深度埋藏在華麗的武功招式當中,極致唯美又耐人尋味,但是「曲高而不和寡」,通俗易懂更是難得,尤其是用大時代來反映人生際遇,將「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之路,作出既寫實又寫意的詮釋,令人低迴再三,餘韻無窮。

實際上,葉問的人生或許不如電影所詮釋的那般精采,但由於他是李小龍的師父,因此或多或少都被後人加油添醋,但他的一生經歷了清朝、北伐、民國、抗日、內戰,最後到了香港,這波瀾壯闊的大時代,造就他傳奇的一生。在動盪的時代底下,有人堅持著「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於是武術變成一種不滅的傳承,但也有人「願意留在自己的年月」,把記憶永遠停留在最輝煌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宿命,也是各自的人生抉擇。



章子怡走在夜晚香港街頭的一場戲,對著梁朝偉隨口說出「其實這不也是武林嗎」?此話不但點出武林人的感概,也是整部電影的精髓所在。原來真正的武術,看到的不是招,而是意;原來真正的武林,就是整個時代的投影。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