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擊防線》魔鬼警長地獄鎮


《重擊防線》以動作片層級來說,實在是個十分老梗的作品,但動作片的要點就是不要想太多劇情,光看阿諾操起機槍大罵髒話的橋段,大概現今沒有多少動作明星能夠發揮如此大的螢幕魅力。

《內含部分劇情》

今年開始將陸續推出三位韓國票房導演首度與好萊塢合作的電影,首開先鋒部隊的便是曾以《神偷.獵人.斷指客》和《看見惡魔》聞名於國際的金知雲導演,而他也很幸運地與甫卸任加州州長職務的阿諾史瓦辛格合作電影,在這部《重擊防線》中,成本只有三千萬的B級片製作,對於阿諾來說只能算是牛刀小試〈應該算是片酬大降價演出〉,但對於一般請到好萊塢打工的國外導演來說,如何在有限成本下施展拳腳功夫,又能夠擺平這個大明星,金知雲的挑戰絕對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但會被好萊塢相中拍攝如此西部風味的作品,相信也是製片們看了金知雲在2008年向經典義大利西部片致敬的《神偷.獵人.斷指客》後,才決定將如此娛樂性十足的西部警匪片交到他身上,其實擺在類似的故事構架上,舊酒裝新瓶會不會弄出什麼不一樣的風味呢?事實證明,這部片純粹看阿諾的魅力和誠意。

對於老一輩觀眾,他們早就被洗腦到,如果海報上出現阿諾、席維斯史特龍和布魯斯威利,就會理智斷線如同小女孩,瘋狂進戲院買票看他們流血又流汗。如此得證《浴血任務》能夠大賣絕非偶然,動作片絕對是一種世代永遠無法交替的回憶,而西部片類型更是到骨灰等級的高層次。好玩的是,將西部片拉升到經典的卻是由義大利人掌鏡,配上克林伊斯威特阿伯給發揚光大,〝通心粉西部片〞也這樣油然而生。

而這部《重擊防線》講的故事十分尋常簡單,平靜小鎮有個身懷絕技的警長,厭倦城市殺戮而退隱山林,沒想到FBI重刑犯在押解途中脫逃,跟警方玩起了如同《玩命關頭》般的飆車戲碼,在前有逃犯、後有奧援的情形下,最後當然不意外地展開一場以小搏大的生死決鬥。這故事普通不普通,實在普通至極了,以動作片層級來說,實在是個十分老梗的作品,但動作片的要點就是不要想太多劇情,光看阿諾操起機槍大罵髒話的橋段,大概現今沒有多少動作明星能夠發揮如此大的螢幕魅力。

透過好萊塢每隔一陣子的生產線,就會誕生出A、B、爛層級的動作電影,而這些動作明星特長更有不同,對於阿諾而言開著跑車對他這位大老粗不適合,咬著雪茄、帶著墨鏡拿起不成比例的槍枝,運用出鬼神般的技巧秒殺敵人,這就是觀眾所要的,管他是否以寡敵眾,管他這個逃犯公子哥多麼娘炮,管他這些雜魚廢物們夠不夠塞牙縫,這些在故事中絕對不用擔心,一路殺到尾才是王道。但金知雲成功把電影拍攝出來,卻仍舊犯了在韓國時節奏忽快忽慢的毛病,如果交給他拍攝一些細膩人物表情,這些橋段往往被粗暴剪接給破壞殆盡,這點是否會是他在好萊塢之路的絆腳石,這點真的就有待商榷。

簡單來說,阿諾回歸動作片,還剩餘多少賣肉價值,時間將會考驗一切,但他這種誠意,真的會讓人流下感動眼淚。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0】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