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敵破壞王》存在的價值


《無敵破壞王》故事的主軸,依然告訴你要守本分,要各司其職,脫不開迪士尼一貫的教育性,但是不同的遊戲人物在下班後還有自己的世界,更可以透過轉運站進入其他遊戲空間,更因此讓經典電玩人物通通跑出來客串,巧妙的構思也確實令人大開眼界!

早期的台灣,曾經非常盛行電動玩具店,放學一定要進去投個幾十塊,打個幾場才回家,已經變成一種生活的小樂趣,但是邪惡的大人總是想盡辦法剝奪我們的童年,用盡各種手段逼迫電動玩具店一家一家的關門。當補習班佔據我們童年歲月的那些年頭,已經好久都不曾再看到那些投幣式的機台,而那些嘈雜的聲響彷彿隨著童年時光一起消失殆盡。如今,當銀幕上的《無敵破壞王》(Wreck-It-Ralph)讓許多經典電玩角色大集合,似乎抓著我們的回憶重新進入那個五光十色的空間,讓我們知道很多美好的東西不會遠去,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被留存下來。



大人反對電玩的理由,大體上還是跟他們的思維一樣沒創意,不外乎就是把電玩跟無辜的電影、漫畫、電視、戀愛、交友,以及一切有趣的東西歸類為「影響課業、腐化心靈」,這樣的理論無法服人,卻在積非成是之下變成理所當然,但是《無敵破壞王》卻反其道而行,用一個繽紛絢麗又充滿正面意義的故事作包裝,要告訴你的就是「任何東西都有存在的價值」,如同電影裡有心機,有暴力;如同電玩裡有打鬥,有衝突,但如果沒有這些黑暗,就不會讓我們知道光明的可貴。於是迪士尼的《無敵破壞王》開始在一貫的光明希望之外,開出另一條全新路線,有心機的描述,有打鬥追逐的場景,甚至開始用壞人當主角!



本片取材自老派的經典電玩遊戲,遊戲中的反派角色「破壞王」總是到處搞破壞,而正義角色「修繕王」則是要負責把所有被破壞的東西通通修復,於是「修繕王」贏得尊敬,但「破壞王」則毫無地位。終於有一天,「破壞王」不想再當反派,他也想要當個好人,於是他從自己的遊戲世界裡面翹班,闖進其他的遊戲世界,卻發現擅離職守的結果,很可能造成天下大亂…故事的主軸,依然告訴你要守本分,要各司其職,脫不開迪士尼一貫的教育性,但是不同的遊戲人物在下班後還有自己的世界,更可以透過轉運站進入其他遊戲空間,更因此讓經典電玩人物通通跑出來客串,巧妙的構思也確實令人大開眼界!



無敵破壞王》是迪士尼近期最好看的動畫,想像力豐富,溫馨有趣,而且顛覆既定思維!大家都討厭壞人,但並不是把小孩的眼睛矇起來,就可以騙他們說世界上沒有黑暗面(大人請停止這樣的詐欺手段,否則你的保護反而會害了孩子)!本片換個角度提出另一種設定,告訴你「壞人」也有無奈之處,當「好人」願意給他溫暖,而非排擠的時候,很多的問題其實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在電玩或電影的世界裡面,有壞人,才能襯托出好人,也才能讓整個故事成立,所以反派角色也有偉大的一面,任何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的人也都有贏得尊敬的理由。一個反派角色的自我追尋,告訴我們每個人只要放在對的位子上,都會有存在的價值。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