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王牌大主廚》百變美味中尋找永恆幸福人生


再美味的食物也有保存期限,尚雷諾在《王牌大主廚》所飾演的米其林三星主廚阿立師,因破碎婚姻逐漸遺失對美食最原始純粹的濃烈情感,全片以輕鬆恢諧的幽默,道出何謂真正永保好滋味的生命價值。

再曼妙的花火也有墜落時刻;再美味的食物也有保存期限,由尚雷諾在《王牌大主廚》所飾演的米其林三星主廚阿立師,雖然廚藝高超,是人人喜愛的名廚,但他卻在破碎婚姻中,逐漸遺失對美食最原始純粹的濃烈情感,以致所創作的料理與主持的美食節目無法更上層樓,面對餐廳小老闆淘舊換新的威脅以及自我內在的不安焦慮,聲勢岌岌可危,直至偶遇為了五斗米只得折腰的廚藝天才粉絲阿傑,兩人各自的裂勢人生從此出現一線生機。

阿立師因賞識阿傑的料理天賦,拉拔他從默默無聞的油漆工搖身一變成為米其林三星餐廳廚師團隊的副手,阿傑繼不斷被小餐館開除之後,他又將在好不容易可以領到薪水的油漆工作離職,進而在阿立師的三星餐廳中無薪實習,他也因此不敢面對肚中已有小孩的女友,欲言又止無法傾訴他在工作上的轉折點滴。

眼看這對天才雙廚即將逆轉局勢之際,兩人卻因無法駕馭米其林評審所愛好的「分子料理」取向,而開始逐步顯現個性與觀念上的分歧。一直將阿立師視為偶像的阿傑,對料理向來有自己「專業與創意」的堅持,儘管面對的是有始以來立於不敗地位的阿立師,他仍然不時要阿立師堅持自己曾創下的經典食譜料理內容,固守其食材的配搭方式,甚至不惜錯失這個夢寐以求的登天機會而離開三星廚師團隊,只為保有料理應有的方式與態度,而阿傑也因為女友發現他在餐廳工作的真相而勃然大怒,即使力挽狂攔,女友仍然不能予以諒解。另一方面阿立師也在自我既有框架中掙扎不已,為了保住三星已耗盡一生力氣的他,不僅失落人生另一半,連相依為命的女兒也漸行漸遠。但他們都不知道的是,老天爺在人生的「得」與「失」的取捨之間,已自有安排。

這部片透過尚雷諾飾演的阿立師,以正經八百融合獨特詼諧的方式,以及麥克揚誇張肢體所飾演懷才不遇的阿傑,交織出輕鬆莞爾的美食趣味之旅,即使千里馬遇上伯樂,但他們仍然必須歷經重重磨合的難關,才能擁有惺惺相惜的可貴情誼,同時也呼應了新舊思維的對立與激盪,在傳統與潮流的之間,在工作與家人之間,如何尋得幸福的平衡?

全片並非著重是否成為《王牌大主廚》,導演除了藉由佳餚為視覺與味覺灑上觀影的幽默好味道,更從中提醒為了更好生活而努力工作的人們,別忘了一開始工作的初衷,即使生活逐漸無奈變成只為生存,我們仍能在生存之中,嚐得親情、愛情、友情與自我的百況滋味,尋回對生活的溫暖情感。再美好的人生也有難以釋懷的苦痛;再美味的食物也有保存期限,但還好有《王牌大主廚》調味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最後想小小提醒欲觀看《王牌大主廚》的影迷們,請記得吃飽一點再進戲院,因為目不暇給美食畫面與妙趣橫生的情節,都將讓肚皮消耗很多熱量!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