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邊緣人的新風景 《我們都不完美》男主角李南星專訪


即便入行多年,如今看待表演這件事,李南星對自己要求依舊相當嚴謹。演戲時,自己會設法在人物性格上,添加些許細節變化,提煉出更耐人尋味的演技層次,甚至會請身旁的人多提供意見,以保持表演質地的多變性。

新加坡出品,集結台灣、香港等電影人才的《我們都不完美》,電影從單親家庭切入,聚焦遊走社會邊緣的徬徨少年,闖出大禍後,如何在友情、背叛等人生課題中尋求蛻變之道……電影手法犀利,並涵蓋多元的文化樣貌,是一部笑淚交織、發人省思的誠意之作。

身兼出品人、男主角的新加坡當紅一哥李南星,此次來台,前兩天還前往台北觀護所分享親身經驗,表示自己就是從三、四線演員,不間斷努力,才爬到今天一線明星的地位……。這段心路歷程,他感觸深刻:「1986年入行,一進來什麼都不懂,就只是觀察人家怎麼演,然後回家對著鏡子苦練。」李南星很感謝一些資深影視工作者,以嚴厲而毫無保留的態度,給予他「震撼教育」,他笑言:「那時的一線演員也很辛苦,大家都是從那樣的環境被『罵醒』的,而現在,我也會以他們授予我的方式,去教導新一代的演員們。」

電影中所探討的,幫派滲透青少年的景況,他表示華人國家都有這樣的社會問題。他用這樣的角度去解讀片名所指的不完美:「每個人、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有不完美的地方,要怎麼樣去修改、填補,思索為什麼我做不到。只要你願意的話,人生也可以很長……這段歷程中,知足與寬恕格外重要。」就像片中飾演幫派大哥,冷血程度令人為之膽寒的廖啟智,一場病房內為愛子落淚的戲,就投射出他心底不為人知的脆弱面。

此次,邀請江祖平、李沛旭兩位台灣演員擔任要角,為電影激撞出不少火花,據江祖平稍早的公開說法,李南星戲裡戲外性情落差大,銀幕上威風凜凜,私下很幽默搞笑,對此,李南星笑言:「拍戲現場當然希望演員都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完成工作,況且我不喜歡拘謹,雖然我真的很緊張。要知道,新加坡場地申請很嚴格,規定很多的。而且每天要看氣候臉色、要跟時間賽跑,尤其祖平、沛旭只來一個禮拜,戲要趕著拍完。」但李南星不把壓力掛在臉上,每天帶江祖平、李沛旭去吃好料,惹來他們抱怨:「他們說我很糟糕,害他們變胖!哈哈……其實,我就是盡量讓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對兩人的表現,李南星讚不絕口,認為李沛旭完全演活了一個帶點Sissy的回頭浪子,豐富的肢體設計,為角色增加了不少魅力,「祖平就更不用說了!她的哭戲充滿了專注、以及生命經驗的沉澱,眼神足讓觀眾感受到穿透人心的能量,非常高竿!」

片中飾演叛逆少年的小男主角吳勁威,是新加坡潛力新星,與李南星也有幾分神似……對於這些表現不俗的新生代演員,李南星說:「現在科技發達,我們以前要反覆觀摩的電視、錄影帶,他們現在透過網路、電郵,很快速就可以一網打盡。接觸得多,吸收能力當然也強。跟以前比起來,現今在片廠也會得到較周全的對待。這些新生代演員都具備潛力,我傾向引導出他們最自然的那一面,而不要刻意去捏塑,在這階段,能適度發揮他們的本色魅力,對故事張力是相對有利的。」

不只對新生代有所期許,即便入行多年,如今看待表演這件事,李南星對自己要求依舊相當嚴謹,他深知自己定位在較威嚴、豪氣的典型,接演這類角色,自己會設法在人物性格上,添加些許細節變化,提煉出更耐人尋味的演技層次,甚至會請身旁的人多提供意見,以保持表演質地的多變性。

當然,《我們都不完美》探討的議題,也讓他聯想到年少等待當兵那段時間經歷過的叛逆期,當時,身心相當浮躁,打工度日之餘,似乎人生充滿抉擇,也隨處是陷阱,李南星很慶幸有機會將這些過往的反芻、沉澱,化成影像,投射到大銀幕,來反映新加坡、乃至華人世界均泛見的社會景況。「關於幕後製作,我屬剛剛起步,但也亟欲做出一個代表作。不僅是自己想要的,而是觀眾看了之後都共鳴、都認同的,現階段,吸取大家的意見、看法,特別是一個謙卑的態度,格外重要,電影就是一個Teamwork,製作一部好作品,團隊意識最是不可或缺。」

他相當羨慕台灣具備這麼多元的文化特色,以提供電影豐富、新穎的取材,創作力源源不絕,他相信未來合拍片的操作模式,也會為華語片激撞出更多契機:「電影不單是文化訊息的傳達,更是一種生命的體現……從人生既存的不完美裡找到新風景,仰賴更多好電影來指點迷津。」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