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隱任務》嗯,就是阿湯哥


《神隱任務》是講一名神私法制裁神秘客的故事,但故事不選擇灰暗調性,阿湯哥的出現就是一道明亮的光...對於看多阿湯哥這樣”主旋律”的故事安排還看不膩,只能說明星光環果然是天下無敵。

《內含部分故事劇情》

一言以蔽之:一年就是需要一部阿湯哥的娛樂電影讓影迷們朝聖。

2012年中的電影《搖滾時代》,湯姆克魯斯牛刀小試客串後,便在年底交出一部屬於自己主演的電影。多年明星光環未曾略減的阿湯哥,對一般觀眾而言,會選擇他的作品進場,應該都不會太在乎故事主題、導演風格或者又搭配哪個美女當花瓶女主角,只要一抹招牌微笑和散發男人味,就可以讓眾多影迷為之傾倒。所以改編自小說《完美嫌犯》的《神隱任務》,不管預告片透露出懸疑、謀殺、動作等訊息,這些都只是陪襯,主要電影賣點還是在阿湯哥身上。

但似乎能夠擁有這樣螢幕魅力卻無削減的男明星,目前好萊塢應該雙手可以算出來。按照小說的設定,阿湯哥的外型與原作主角傑克李奇完全有極大違和感,身材高大且魁武有力對比著阿湯哥號稱一百七的身材,若不是監製是阿湯哥本人,相信一開始選角時,應該會以”巨石強森”為第一目標。而這部《神隱任務》包含一切好萊塢娛樂電影的元素,懸疑動作、飛車特技、黑色幽默還有帶一點社會意識主題”廢死”,當然除了最後一個主題偏個人主觀外,其他的就是阿湯哥電影的基本要素,真的十分適合在年末時刻無壓力地看完。

瞎扯一堆,回到故事主題,傑克李奇像是城市裏頭孤獨一匹狼,特種部隊出身而後又神祕退隱,之後為了同袍身受冤案所苦又重出江湖,按照故事設定,他拒絕一切通訊聯繫,如鬼神般的直覺、俐落的身手而且敏銳的辦案能力,簡直就是傑森包恩加上柯南,當然是這兩者能力的弱版,雖然說導演刻意地讓他看起來神出鬼沒,來無影去無蹤,但阿湯哥的明星光芒實在太銳利,如此高調的辦案,就還是會引來犯罪首腦的注意,忘了一提,大反派是德國名導韋納荷索,可惜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注意和認識他,如同其他重點綠葉,老牌配角勞勃杜瓦、李察傑金斯大概只知其面容卻無法叫出他們名字吧。

神隱任務》以六發子彈、五名死者被暗殺作為驚悚的緊湊開場,這一點就建立極高的吸睛指數,但隨著劇情推移,故事的懸疑感漸漸被個人英雄主義給蓋過,無可厚非地,必要的娛樂性一定要凌駕於此。但另一方面,看阿湯哥親身上陣的動作戲,失去了某方面的優勢,他的動作無法像馮迪索或者巨石強森那樣的直截暴力,選擇用取巧式的關節技來取勝對方,但他就是”打不死的勇者”,雖然在螢幕前沒有任何一點說服力的優勢感,但故事設定就算有一票雜魚來襲,或者面對比他更厲害的頭號殺手,還是能夠讓他全身而退。

神隱任務》是講一名神私法制裁神秘客的故事,但故事不選擇灰暗調性,阿湯哥的出現就是一道明亮的光,那些懸疑、陰謀和無差別的命案都在前頭給消化殆盡,剩下的就是娛樂性的殘餘,但至少還能夠娛樂了觀眾,不過對於看多阿湯哥這樣”主旋律”的故事安排還看不膩,只能說明星光環果然是天下無敵。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