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光飛翔》你也可以散發耀眼的光芒


如果你還在猶豫是不是要看這部電影,真的不要再考慮了,《逆光飛翔》的感動和傳遞的價值,已經遠遠超出預期。技術層面上的運鏡、美術、音樂、剪輯都呈現出流暢又高質感的效果...一顰一笑甚至每個皺眉都扣住了每位觀眾的心。

印象中是在《女朋友。男朋友》的上映時期,許多部落客好友們傳出「《逆光飛翔》是今年最好看的國片」的聲音。當時的我還沒有機會看到《逆光飛翔》有多精彩,但《女朋友。男朋友》就讓我感動萬分,也讓我開始好奇,究竟是甚麼樣的一部電影,讓張榕容奪下臺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甚至完全沒有聽到任何批評的聲音,靠著臺北電影節和幾場特映,就令這一大票挑剔的影評人、部落客懾服。而後又陰錯陽差地錯過了好幾場特映會,乾脆心一橫,就等著正式上映再說吧。

這篇文章已經晚了一個星期才出爐,網路上已經一片好評,寫出來之後可能馬上就被埋沒掉了吧。但如果你還在猶豫是不是要看這部電影,真的不要再考慮了,《逆光飛翔》的感動和傳遞的價值,已經遠遠超出預期。技術層面上的運鏡、美術、音樂、剪輯都呈現出流暢又高質感的效果,導演說出了看似沒甚麼大不了的簡單故事卻意外地在節奏上貼近你我的生活,加上演員們的功力深厚,一顰一笑甚至每個皺眉都扣住了每位觀眾的心。《逆光飛翔》以勇敢追尋夢想的老掉牙題材為主,卻不讓人感覺矯情做作,導演甚至有辦法讓我重新相信在現實壓力之下,「堅持」追夢的重要,怎麼還可以如此輕易地讓人在電影院裡感動落淚(重新又看了一次預告片,我又眼眶泛淚了)?今年最有資格代表臺灣的電影,非《逆光飛翔》莫屬。

說這部電影的劇情很簡單,事實上…更應該說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沒甚麼。從戲劇動作來看,就是一位眼盲的學生北上讀音樂,倍感壓迫卻不願因殘疾而放棄,影響了一位夢想跳舞卻不被現實允許的女孩,最後兩人分別站上了各自的舞台,用自己的方法追逐夢想。劇情沒有太多的轉折和起伏,也沒有甚麼明顯的戲劇化情節,甚至在某些失敗的敘事方法下,這樣的故事極度可能變成距離現實生活遙遠,而且教條說理意味濃厚的電影。

因為以結果論被譽為成功的名人都說過你要堅持、追逐、勇敢做夢,學生時期也許這種勵志性的話語可以激發出某種熱血的火花,但這些東西通常在發現社會現實後就會消失殆盡。你會發現,堅持追逐夢想的背後,帶來的是學貸、房租、吃不起原物料調漲的三餐和永遠停滯的薪水;社會的現實有可能是對居上位者鞠躬屈膝、諂媚馬屁,抓到機會就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有才能的人永遠多勞,出一張嘴會「管理」的人,得到的永遠比你多,你還是只能用施比受有福這種話來安慰自己…久了,「夢想」就變成遙不可及的幻覺,如迷幻藥般侵蝕生活讓你無法自拔,而「現實」卻如同《選戰風雲》般,是不停下修的處事底線。有一天回過頭,會發現鏡子裡的自己怎麼會是這副德性。

有時候我會懷疑,「夢想」這種東西,可能是居上位者為了讓勞工心態不致崩潰而編織出來的謊言。「你沒有本錢可以做夢」,反而是每當我觀賞這類勵志電影時,心裡會出現的聲音…但《逆光飛翔》卻說服了我,它不是那種要你無俚頭死命打拚就會有好運降臨的故事(阿Q式的天公疼好人心態怎麼樣我都不會相信),它反而細細刻畫出你應該繼續做夢的理由,回到了身為一個人,內心深處應該存在的核心價值。這種價值決定了你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會在這個世界上留下怎麼樣的足跡,還有你是不是能充滿意義地度過人生這趟旅程。

導演真的很邪惡,默默地層層堆疊出這讓人無法否定的事實。故事讓幾乎全盲只有光感的黃裕翔為主角,看他因為視力障礙而展現出來的音樂天賦,卻因為小時候他人的耳語而不願意繼續跟著別人的腳步走…觀眾看他上台北讀書,看他慢慢摸進宿舍開燈關燈,被同學嫌惡只能自己練習走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路,甚至連吃飯都不能自己自理…他的努力是應該的,我並不覺得應該欽佩;他的挫折是這個社會的現實,我也不覺得應該同情;但他的堅持卻是因為有個堅硬的初衷穩穩定在他的心頭,這卻讓我開始反省。

李烈演的太好!從這位母親的細數可以知道,她一開始多麼後悔有了這個兒子,但這位母親的種種行為,卻是黃裕翔可以勇敢追夢的原因之一。從一開始開車送黃裕翔上台北、幫忙整理宿舍環境、帶著他進餐廳點餐、學習走宿舍到教室的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幫忙洗衣服,還騙黃裕翔自己是在洗手…有好幾次我以為李烈會哭出來,但是她沒有,兒子看不到她也不哭。這中間除了母愛的偉大外,更因為她是兒子往夢想努力的出發點。

我想…「夢想」的意義並不在於你是不是可以達到目的,而在於你是不是始終往著目的走。你記得是甚麼時候開始做夢的嗎?不只是像李烈這樣的媽媽,可能是希望你有更好發展的老師、欽佩你的朋友、啟發你做夢的某段音樂、影片或記憶的某個片段…發現了黃裕翔的才能,即使黃裕翔再也不願意參加比賽,她仍然在背後默默支持他。對黃裕翔本人來說,這就是一種初衷吧。「初衷」代表的是當初為什麼你會想這麼做,就是因為某種原因,才激發你朝著夢想前進的旅程。我認為…《逆光飛翔》重申了這是一個人很重要的核心價值。過程是艱辛痛苦的,但以當初自己的選擇為後盾、夢想為目的,朝著自己的方向飛翔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張榕容飾演的小潔由何嘗不是如此?熱愛舞蹈卻被現實困在飲料店裡打工,喜歡跳舞的心卻始終藏在自己眼睛的目光中,才會這麼喜歡會跳舞的劈腿男友阿!看到許芳宜老師的舞蹈時,才會找到應該前進的動力和方向阿!張榕容從幾乎被生活壓垮,到重燃夢想前進的轉變,我想,不僅從黃裕翔的堅持中看到讓人不願意服輸的掙扎,更從張榕容的轉變裡看到自己可能再重新出發的契機…這兩段人生故事的結合,為什麼可以照應到我心裡某個已經死心的部分?就像是當初曾經大聲立志的自己,居然站在眼前看著自己一樣。為什麼要因為這些骯髒污穢的現實而抹黑當初自己閃著光的夢想?即使遙不可及,又為什麼要因此而自甘墮落成為眼睛迷茫的人?

導演和編劇是理智的,張榕容沒有獲得舞團青睞,黃裕翔也只是趁著評審還沒有走,上台破格演出了幾分鐘而已。夢想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達到的。但我感動的是,只不過是去了一趟舞團徵選、上台表演了三五分鐘,為什麼就可以讓這兩個人的生命開始閃爍著不一樣的光芒?我想…是因為回到夢想的起點,再度逆著光前進的人生價值已經不同於以往了。往夢想前進仍然是苛刻的、可笑的、近乎不可能的,但不代表你就可以停滯!重點是這樣的過程讓你成為了甚麼樣的人,夢想到達了沒?真的重要嗎?

我還太年輕,沒有辦法去印證我這些從電影裡感受到的哲學思想是不是正確,但我確實是感動的。《逆光飛翔》透過太生動而且貼近人心的運鏡畫面、電影配樂、劇本台詞、角色刻劃,讓觀眾彷彿重新檢視了自己的生命。我想,導演在我的心裡留下的是,命運是可以因為心態的不同而炙熱的!太精彩的一部好電影了!逆著光飛翔,陰影才可以被甩在身後,面孔才會因此而發光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5顆星 (影壇經典)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64】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