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7度感應》自掘墳墓的導演與爆走稻草人


《第7度感應》有著創意的劇本和安排,最終導演還是一步步在自掘墳墓,讓自己同時也被活埋了。

《內含部分劇情》

第7度感應》為西班牙新銳導演Rodrigo Cortes繼《活埋》後,再度挑戰驚悚題材,由科學辯證對抗超自然現象為主題,去探討是否為真實?騙術? Sigourney Weaver和Cillian Murphy組成的科學派師徒檔就這樣應運而生,試著在美國各地去探訪那些不可解釋的超自然現象,利用科學角度和方式來冷靜驗證這些事件,Sigourney Weaver在開頭時清楚表示不否認世界上有這些超自然現象發生,相反地當他們面對連串事件同時,也在找尋著這樣的存在,直到Robert De Niro飾演的傳奇靈術師西佛復出,讓她在三十年前曾經一度懷疑自我的論點再度被揭開,如果移開故佈疑陣的驚悚橋段,故事而言是十分引人入勝,甚至是可以好好發揮,只是中間鋪成上頭有太多漏洞可以被掀開,導致間接犧牲掉故事劇情和人物深度,劇情張力營造不足下,結尾的自圓其說事實上反而過於一廂情願。


相從腳色來切入,Sigourney Weaver算是整部故事裏頭最有立體感的腳色,不管是課堂上的自我解釋與電視上的論戰,都在塑造出她堅守著冷靜理性角度去看待這一切,唯一可以被觸碰的便是她與西佛三十年前的〝對決〞,也因為這個傷口伴隨著植物人兒子,讓她一度懷疑著是否真的存在超自然力量,但Cillian Murphy卻因為汲汲營營挑戰著西佛的真假,如此的平衡破壞導致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和事件發生,電影中導演利用擅長的密室製造出壓迫的緊張感,再加上明暗反差的攝影燈光,讓故佈疑陣的驚悚橋段有抓到一些韻味,可惜的是弄巧反而成拙,太多的類似橋段如同原地打轉般一直停滯不動,Cillian Murphy飾演的湯姆腳色在西佛復出那一刻起,便一直呈現激動爆走般狀態去挑戰她的極限,但瑪格莉特卻一直警告西佛的能力,是可以輕易用三言兩語去撥動個人的信仰,當湯姆的目的《同時也是結尾的雷》與瑪格麗特的想法相反時,第一次的隔空對決卻也讓瑪格莉特間接死亡,前面故事敘述十分精采,讓一直沒有面對面交鋒的三人也製造出類似的緊張和戲劇張力。

但可惜的是故事後頭逐漸疲乏,湯姆在瑪格莉特死後,由於他對她的多年崇拜心理轉化為要去堅守她的立場不被西佛的幻術打破,另一方面,湯姆本身就是超能力者,多年來跟隨著瑪格莉特是為了找尋跟他同樣的人,才意外成為多年親密搭檔,但因為瑪格莉特的死亡,他的動機反而轉變為奇妙的復仇心態,由於故事劇情一直傾向於利用科學手段去制裁西佛,中後段的科學實驗與最後的能力對決,反而就看出鑿痕過深的故事劇情,一股擺明要讓西佛挖洞自己挑進去陷阱中,另一方面湯姆心境轉換和西佛最終同樣爆走的狀態,結尾湯姆開始自圓其說,反而成了一種尷尬且可笑的情形,犧牲掉難得的兩個腳色的立場對決,製造出來的結尾雖然安全正確,但也失去許多明明可發揮的戲劇張力。

Cillian Murphy神秘且優雅的氣質是十分符合湯姆這個腳色,在木訥的外表下卻有壓抑的心態,他想要找尋到一樣的〝人〞,就如同《X戰警:第一戰》裡X教授對魔形女語重心長講的話語一般,希望能夠不再躲藏,能夠驕傲地活著並且存在。不希望無知人心再被操弄,所以決定壓制自我能力,讓科學去制裁這一切。這與瑪格莉特的腳色一樣迷人且好發揮,但結尾匆忙收工剪接著西佛錄像騙局被揭發,那些自我獨白反而來的太晚,甚至是這樣安排的逆轉結局,反而犧牲掉了腳色應有的立體感,同時故事的野心程度也被劇情內容給破壞殆盡。

有著創意的劇本和安排,最終導演還是一步步在自掘墳墓,讓自己同時也被活埋了。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