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自由才是家


同樣是動畫片,今年的《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才說出這一系列電影的價值,以電影內容及含意,這一次比任何一集都還要精采和動人。

我對《馬達加斯加》系列動畫並沒有太深的感情,第一集《馬達加斯加》於2005年上映,2009年則上映了第二集《馬達加斯加2》,但我沒有進電影院看,最多就是看幼兒台播出的國語版本,加上2005年及2009年的聖誕節版本…我總覺得這一系列就是夢工廠搞出來騙小孩錢的,這幾部動畫實在沒有內容,就是在大都市動物園生活久了的四隻動物不適應大自然,還有幾隻企鵝和猴子搞笑,我總覺得看不到甚麼"值得"好好體驗的電影價值。


但很幸運地拿到《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的特映票,搶先了至少一個星期看了這部電影…本來只抱著輕鬆一下的心情,但老實說,同樣是動畫片,今年的《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才說出這一系列電影的價值,以電影內容及含意,這一次比任何一集都還要精采和動人。誤打誤撞到了非洲的動物們,每一集都在想念紐約動物園的美好,而這次終於回到人類世界,卻面臨了何處才是"家"的大抉擇,讓一系列的電影有了個大目標,好勾人心弦。加上以"馬戲團"包裝的奇幻3D畫面…這一次,《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讓我對動物們有了感情,如果夢工廠願意不再硬寫劇本把動物們當搖錢樹,這部電影真的是很棒的系列結尾!

一開始的故事其實很讓人翻白眼。原本在非洲等待猴子和企鵝們的艾力獅、馬蹄、河馬莉和長頸男,因為久等不耐,所以自己游泳到了蒙地卡羅的賭場,要企鵝和猴子實現諾言,用飛機載他們回紐約(可以游泳過地中海,我覺得要不要乾脆游過大西洋好了)…沒想到卻因為意外出現在人類面前,惹上了動物管理局的血腥女官員杜波娃,展開了一場動物們在歐洲的追趕跑跳碰…

不同於前兩集動畫的是,這一次動物四人組來到的是充滿人類的都市叢林。前兩集還都是人煙稀少的非洲大陸,觀眾很自然地就可以接受擬人化的動物,但這次回到了人類世界,在劇情的描述上,動物有時候必須回到一般動物的傳統形象,這算是我在電影裡感覺到比較矛盾的地方。但這也只是雞蛋裡挑骨頭,透過電影中猴子和企鵝的高度智慧(?!),電影讓動物們自己管理馬戲團,自己在歐洲巡迴演出,自己逃避血腥女官員杜波娃的追擊…如果說第一集是在馬達加斯加看到了狐猴們的王國,第二集是在非洲大陸見識到真正野生動物的生活,那這一集就是讓觀眾和電影的角色們看到,在人類社會中,長期以來動物所扮演的既定印象和刻板形象。

沒錯吧,在人類社會裡看到的"動物",除了你家養的小寵物之外,就是動物園裡懶洋洋的大象、老虎、長頸鹿,幸運一點,你可以看到表演動物,像是巡迴各賭場的白老虎和獅子…其他的動物,你就要在動物星球頻道才能看到,在每個周末的晚上,驚呼母螳螂交配後會把公螳螂殺死。這一次劇情讓動物們回到人類社會,以"馬戲團"的形式走闖於人類世界中,說起來也真夠諷刺的,從一開始面對都市生活到叢林世界的驚訝,到真正接觸野生世界,最後慢慢回到人類社會生活…"馬達加斯加"系列的劇情,就是先把矛盾拉到最高點,再慢慢推回原位…而在這一集裡,動物們終於回到動物園後,卻發現自己其實根本不想回去。因為那裡已經不是"家"了。

雖然故事是讓動物們在追捕中回到動物園的,但是當四隻動物站在動物園前看著以前關自己的牢籠,艾力獅訝異於怎麼會生活空間這麼小?河馬莉和長頸男驚呼為什麼彼此的牢籠會有隔閡?馬蹄看著動物園壁畫感嘆這不是真的非洲…這時候整部電影的宗旨突然被襯托出來:動物是屬於大自然的。雖然最後動物們的選擇是繼續待在馬戲團表演特技、賺錢娛樂人類,但"動物是期待自由的"宗旨,卻突然清楚傳達給了觀眾。電影彷彿催眠了觀眾一樣,如果有追前兩集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系列最大的目的就在於"回家",回那個讓艾力獅受到無數觀眾掌聲的紐約中央動物園。這次真的回到家了,卻給了一個反其道而行,他們不想回家了,他們要自由,因為自由才是家。

這就是我對《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有極大好感的原因,因為這一集給觀眾的答案強過於前兩集的矛盾,算是收了一個非常棒的尾。動物們從被人類的制約,一直到完全解放,到發揮動物本能,在沒有人類的馬戲團表演特技…動物們在電影裡求得了一種生活方式,是可以讓幾乎已經一半是人類的他們自在生活的,因為這就是"自由",只要自由,何處不是家?有了這樣的結論,在回顧前兩集的劇情,誤打誤撞到了馬達加斯加,不就是這幾隻動物重拾第二人生的開始?只是他們還傻傻地想回到"正軌",怎麼能不對這幾隻動物產生溫暖的感情?對主打兒童市場的動畫片來說,《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讓這一系列動畫不只是單純地"很好笑"而已,而是真實地教導了有時候規範和限制不一定是正確的意義。光是這一點,就把前幾個星期,同樣主打兒童市場的《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打了好幾巴掌!相較之下,這一集太有價值了。

回到技術面,這一集電影內容很大的特色是加入了很多充滿節奏感的配樂!只是很可惜沒有主打其中某一首歌,讓電影在"聲音"上非常豐富,卻缺少了一點主題和印象。而另一點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在馬戲團的表現上,用了大量的螢光和夜光元素,當馬戲團正式表演時,電影並非使用傳統的馬戲團表現來呈現何謂"成功的演出",反而是運用了有如拍音樂MV一般的螢光秀,在大螢幕上展現馬戲團的精彩和成功!這一點也讓我嘆為觀止,我覺得這是用另一種表現方法來詮釋不同的電影劇情,對孩子們來說,這樣也表示很精彩,對3D電影來說,也是極好呈現整體性的好方法!

最後,在這個暑假我看了三部動畫片,但整體最讓我驚訝的就是這部《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勇敢傳說》偏離了宗旨,《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只是單純的搞笑,但這部電影卻兼具了教育和整合結尾的功用,是一部很棒的作品!但同時也希望…夢工廠可以有創意一點,多想一點新點子,不要隨便再把這幾隻從紐約動物園跑出來的動物再請出來。他們都已經自由了,不要再從他們身上搖錢了…我想,馬達加斯加的利用價值到這邊就好,會是個很美好的句點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