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今夏最期待,楊雅喆導演與《女朋友。男朋友》


即將於8/3上映的國片《女朋友。男朋友》,日前於台北電影節獲得媒體推薦獎,男主角也拿下最佳男演員殊榮,導演楊雅喆耗時四年,呈現了這齣橫跨30年,動盪歷史之下兩男一女錯綜複雜的情感歷程。


戒嚴是什麼?網路時代,透過社群網站、微網誌,彈指間每個人都能暢所欲言,無論是對愛情有感、對政府不滿、對美國牛肉如臨大敵、對核能發電徹底恐懼。台灣曾經戒嚴39個年頭之久,直到民國76年解嚴,這是現今社會的中堅份子─四、五、六年級、乃至早熟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

在噤若寒蟬的氣氛下,我們依然戀愛且成長,填補慾望而望穿自由。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楊雅?的新作《女朋友。男朋友》,帶領觀眾在歷史的脈絡中透見每個人對幸福的追尋。以兩男一女的愛情追索,投射出社會集體意識的轉變,以及渴求自由的背後,不可言說的炙人慾望。

囧男孩》之後,楊雅?埋首《女朋友。男朋友》劇本創作,這個年代的東西特別吸引著他。90年成為大學新鮮人,親自走過那個時代,楊導形容,比起現在社會的氣氛,他感覺當時的人們,精神上更有熱情,對未來也充滿想像。而在這樣的大括號下,每個人的感情跟社會脈動卻是緊密貼合的。劇本完成後,本來在2010年就可付諸實行,卻因為題材敏感資金匯聚不易,延至去年才開拍。


愛情的盡頭在哪裡?真正的幸福又是什麼?創作過程中,楊雅?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影片開頭,我們看見張孝全飾演的陳忠良,以家屬身分會見學校教官,兩個年輕「女兒」正值青春叛逆。楊導表示,他感受到這幾年台灣社會的轉變,雖然有些事情看來依然小氣(例如日前的錦安里事件),但當大家不斷學著文化衝擊所帶來的改變,整體社會的寬容度的確提升,家庭的組成可以沒有血緣關係,可以並非兩性相悅,卻因為對彼此的愛而圓滿有理。

女朋友。男朋友》說的是關係,片名即開宗明義。男女主角三人從高中帶頭叛逆,經歷大學的學運,直至成年,在不見天日的情愛關係中沉淪。穿插社會歷史背景,導演想要帶領觀眾看見的是,在公理與正義的背後,叫囂自由無非是在伸張慾望。楊導說,從小,一旦我們發現所謂的偉人亦有慾望,經常跌到谷底。但是慾望是人性的本質,人的情感裡充滿各式各樣的慾望,甚至是背叛的可能性。故事中的陳忠良、林美寶、王心仁,在成年之後才終於直視慾望,卻已陷入泥沼翻身不易。


儘管故事題材並非輕盈、理念亦深刻不易解,觀眾依然能夠輕易投射出角色們的愛情體驗。楊導形容,張孝全飾演的陳忠良,壓抑自我認同,沉默的背後有爆發的力道,因為「慾望不可能被壓抑」;桂綸鎂能夠代表許多都會女性,堅強外表下,隱藏著脆弱與空虛,「脆弱來自於缺乏安全感,想要保護自己,她裡面的東西,易碎」;鳳小岳飾演的王心仁則是政治人物的典型,亦是大部分男生的樣貌:革命或者隨波逐流,沒變的是那份天真,然而「長不大的男生的天真,是會傷人的」。

片頭,在新竹香山的百年玉蘭花樹中,透過台灣民眾對於花香的集體記憶,導演輕鬆將觀眾帶進時代氛圍。樹影搖曳,頭燈閃爍,爬上爬下的男女主角三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就在這個簡單場景裡被清楚交代。透視《女朋友。男朋友》全片,導演形容他塑造的大方向是「曖昧而朦朧」的,儘管偶爾情感強烈彷彿揮灑鮮血,留白之處,卻更具反饋力道。也使得《女朋友。男朋友》具有通俗之優勢,卻飽含文學電影的氣質。



下集待續。楊導演將親自分析選角、與演員的互動,以及他眼中的男女主角三人。鳳小岳透過什麼方法求愛成功?私底下與鎂光燈前的桂綸鎂有何不同?張孝全竟然想跟鳳小岳搶角色?張書豪如何「許神龍」上身?敬請期待。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