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壓抑的愛最深刻─《為你流的淚》v.s《雙面誘惑》


本週兩部新片《雙面誘惑》與《為你流的淚》,雖然題材各異,卻共同呈現了現代人壓抑的心靈與擅自解放的危機,直得親臨戲院觀賞。

有別於一般同志類型電影的肌情豪放與酒池肉林,本週上映的《為你流的淚》,以平實類似紀錄片的方式,描述兩位戀人從90年代末期至今的戀情轉折,也呈現出這幾年來,同志在刻意規避一般社會大眾眼光的約束下,呈現出的壓抑與縱情反差,去年拿下第62屆柏林影展泰迪熊最佳影片。


1998年紐約,美其名為「紀錄片導演」的艾瑞克,沒有較知名代表作品,偶爾上上地方電台宣傳。入夜,狹小公寓內昏黃燈下,艾瑞克偶爾撥打情色熱線尋找一夜春宵,報上外表條件與性愛角色:身高1米75、身材健壯(自稱),TOP。一夜情沒有緩頰空間,被掛電話是常有的事。

直到電話那頭,律師保羅應允艾瑞克夜訪,寂寞的兩人終於在狹窄迴廊相遇。本以為終能長相廝守,然而,未出櫃的保羅仰賴毒品逃離現實苦痛,毒癮引發的生活錯亂,卻成為兩人之間永恆的難題。

本片質感清新、議題誠實,看似貼近描寫同志生活,卻也因此讓不熟悉箇中滋味的觀眾備感陌生。不過,其中一場離奇苦怪的床戲,側寫了愛情中輾轉反側的愛與恨,詫異之餘,後座力十足,相信能引起不少共鳴。

雙面誘惑》描述不起眼的戲劇學校學生約瑟芬,表現平平,甚至還在舞台上睡著,卻意外被劇場名導選為女主角。導演看上的是約瑟芬暗潮洶湧的心理創傷,排練過程中,也一再試圖引導約瑟芬,從悲慘生活中解離出巨大的黑暗潛力,終於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本片被類比為歐洲版的《黑天鵝》,成就有過之而無不及。有別於《黑》懵懂般的心理追索與近似無辜到近似的心靈表現,《雙面誘惑》的情感共鳴讓大部分人都能體會:在感情中,我們經常扮演某種角色而不自覺,直到服裝師輕描淡寫說出「那不是妳,那只是角色」,約瑟芬卻已深深陷入蕩婦卡蜜兒的誘惑魅力中。而其原生家庭的種種不幸意圖克服之間的困惑,也帶出了現代人普遍在圍籬之中各自禁閉而無法求救的心理偏差。









雙面誘惑》電影預告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