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寶島雙雄》應該叫做「鬼島雙保」


請張訓瑋導演把我在威秀影城買的學生票兩百九退回來給我。我平均兩天看一部電影,但這部電影品質太低劣,隨便在網路上看學生作品都比這部電影好玩好笑,讓我感覺花了兩個小時完全沒有得到任何價值,叫我怎麼能甘願?

這叫我應該如何開口?《寶島雙雄》應該是我開始為電影打分數以來,最低分、翻白眼最多次、最佩服導演怎麼敢把這種垃圾搬上大螢幕丟人現眼的電影了。看電影之前,衝著張菲和陳漢典的名號,想說雖然我對房祖名沒有甚麼好感,但最多應該就像是《寶島大爆走》一樣荒謬,當成喜劇看看開心一下也好。而且難得看到張菲演戲耶…以前都看他演麵店老闆志明和過年的皇帝選妃發紅包,這一次也想看看他在大螢幕上會是甚麼樣子。



然而《寶島雙雄》已經不能用荒謬兩個字來形容了,真要我說,我會說這是影史之不可思議。劇情如此老派,居然可以連套公式都彷彿導演從未看過電影;演員的口條不僅讓人不耐煩,情緒又來的突兀不到點;服裝設計可以回家吃自己了,演員穿自己家裡的衣服演,都還比他設計的八零年代老掉牙衣服好;剪輯也出大包,沒有跟上電影節奏,整部電影彷彿音癡在小巨蛋開演唱會…除此之外,置入性行銷太嚴重、演員節奏協調不起來、場景亂七八糟把臺灣在地人當白痴…《寶島雙雄》比電影開演前的客委會廣告還不如。我真的很好奇,導演怎麼會如此有勇氣,把這種東西拿出來丟人現眼?如果張訓瑋導演有看到這篇文章,我在此鄭重要求把電影票錢兩百九退還給我。

老樣子,難看的電影就先說優點。再怎麼可怕的爛片,其實硬找還是可以有值得一看的地方。《寶島雙雄》的最大優點,就是"原來錦榮這麼帥"。這裡說的錦榮很帥,並不是導演把錦榮拍得很帥,而是指蔡依林跟錦榮在一起之後,我對這個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男模簡直就是印象模糊,但在看過《寶島雙雄》之後,終於有個機會可以正眼看看到底錦榮是圓是扁。然後整部電影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了錦榮的身材很好,長得也很不錯(在可怕的服裝設計底下還可以很帥,這一點很難得)!難怪可以成為蔡依林的男人!如果說有任何原因讓我願意在電影院裡坐下去看這部片,那就只因為錦榮這個人而已(換句話說,如果買了票進電影院,又不喜歡錦榮的人,我為你感到悲哀)。


請原諒我必須批評這部讓我失望透頂的片子。首先從劇情和角色下手。故事大致上是故宮要展出珍貴的古畫,保全房祖名身手矯健卻無法與整個團隊配合,總是覺得別人跟不上他的節奏,正巧展出前夕,來臺觀光的大陸保安夏雨,不小心讓盜寶集團盜走了古畫,就與想獨自立功的房祖名開啟了全臺跑透透,追古畫也追旅行團雙人搭檔自駕遊。

雙人搭檔的動作片好萊塢已經做到不想再做了,通常都是兩個個性非常極端的人,或一黑一白、或一冷靜一暴躁、或一老一少、或一菜鳥一老鳥…這樣在搭檔的過程中不僅可以替電影增加不少笑料,也可以讓電影焦點聚焦在兩人個性上的磨合,創造事事其實並非絕對、合作創造雙贏的氣氛。通常觀眾也對這種作法很買單。這在好萊塢已經玩到幾乎是公式了,現在換在東方也這麼玩,比較明顯的就是《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趙又廷演認真過頭的警查,與大陸演員黃渤這樣有點二百五的小壞蛋展開海港城緝凶動作大戰。


現在《寶島雙雄》也來這一招。其實兩岸的"保安"(臺灣的警察從頭到尾都沒出現就是了)一起全臺大追寶,這點子是好玩的,但問題就出在節奏出現嚴重的問題。先是這對雙人搭檔成行地太快,觀眾根本來不及理解發生了甚麼事,夏雨就被塑膠繩套在車上了,明顯的完全沒創新,模仿了痞子英雄。更不用說兩人搭檔的過程幾乎不合邏輯到我以為導演沒在臺灣住過。過程中更不停地顯露出角色刻畫貧乏的問題,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保全"居然如此負責任,也不知道一個陸客幾乎被綁架了為什麼能夠如此淡定。我只看到兩位主角操著極度不順暢的口條(房祖名完全沒有深層情緒的廣東國語,以及夏雨應該要去看醫生,進行矯正的講話速度),念出了劇本上的台詞,再用根本無法說服觀眾的劇情來解釋劇中的一切行為(如過去的搭檔因主角而死,以及祖先曾是武狀元的半調子保安)。

角色刻劃的粗淺,加上劇情不斷醜化臺灣的風土民情,電影讓我笑都笑不出來,還有忽快忽慢的電影節奏,打鬥顯得如此假造,應該掏心掏肺的時候又演技不足…這讓我覺得整部電影只是在拷貝好萊塢的公式,然後導演功力不足,笑點老派又令人尷尬,節奏古怪讓觀眾跟不上情緒,演員演不到位卻又過關,最後變成比電視短劇還要沒有品質的片子。


再說其他角色。張菲這位大哥大,在電視上的搞笑完全被誤用了!劇情讓他成為一位臺西線的大哥,劇情裡卻沒有任何機會展現氣勢,我看到的就是一位操標準國語口音的西部牛仔帶著一群台味十足的舞棍阿伯,油膩而且讓我覺得劣質。陳漢典的演出更是可笑…應該說是可恥,都去了坎城,結果他的東西,讓我無法相信他曾經演過我認為評價不錯的《艋舺》和《愛的麵包魂》,甚至讓我感覺,他的歇斯底里一點都不好笑,反而過頭而且油膩,這種陳漢典我每天十點鐘都看的到,為什麼我要進電影院看他?

再來是服裝設計,我要再重申一次「《寶島雙雄》的服裝設計,不管你是誰,你根本就在偷懶!你的爛設計成為這部電影的最大敗筆之一!」一開始陸客夏雨穿著某某地產的制服,這一點我還能接受,反正就是要創造夏雨的那種俗俗的形象。但接下來就可笑了。反派錦榮的衣服居然是當初成龍闖蕩好萊塢時,普遍反派會穿的白色吊嘎加白色西裝褲與吊帶!這是幾百年前的反派設計阿!張菲一身西部牛仔裝更可笑,台西線老大穿西部牛仔裝?然後帶著一群穿的像舞棍阿伯的台客?這已經不好笑了,這是品質低劣的產品!更慘的是最後主角雙人都穿上了某某物產的紅色POLO衫當作搭檔打鬥的制服…我看到這種低劣的置入行銷產品,加上故意擺出"人"字型的打鬥方式…我要吐了!這已經不是B級片了,歸類為C級片都不意外!

還有剪輯!我不知道導演的台灣地理是不是出問題了,陸客第一天台北故宮,第二天下日月潭,結果居然出現高雄壽山忠烈祠的山路。如果說那個景很美,一定要用,那我可以接受。但是只是一般雜草叢生的山路耶!這種東西在臺灣哪個地方不會有?更慘的是整部電影演來演去,真正美麗的湖光山色都沒有出現,淨出現超假的檳榔攤、搶錢的牛肉麵攤、雜草叢生的山路…以及…不知道在哪裡搭出來的墓園!三更半夜在墓地喝台啤…如果氣氛很可怕跟鬼片一樣,那這部電影還有救,偏偏演的是兩個情緒不到位的演員假交心…

整部電影太可怕了。寫到現在,我還沒有提前半段電影故意拿出純喫茶,以及後半段假借打太極之名,把XX地產地字樣擺入螢幕正中央的置入行銷(我是沒有緣分接觸到XX地產啦,但純喫茶,你們押錯寶了,你們的形象大打折扣!看完電影後,我無法在便利商店買下你們的產品)。加入刻意的陸客團妹與房祖名的戀情也是莫名其妙,整段拿掉電影反而加分!模仿《食神》的三太子打人也讓人吐血,模仿得很爛,讓觀眾尷尬,周星馳看到成龍的兒子演這種鬼一定會吐血(說到成龍的兒子,房祖名的打鬥跟他老爸在好萊塢的樣子根本一模一樣,動作指導在幹嘛?像成龍致敬嗎)。有太多太多的東西可以罵了,整部電影還好意思叫做"寶島雙雄"?電影演出來的根本就是"鬼島雙保"!改個名字出DVD當B級片賣,說不定會得到不少好評。


總之,請張訓瑋導演把我在威秀影城買的學生票兩百九退回來給我。我平均兩天看一部電影,但這部電影品質太低劣,隨便在網路上看學生作品都比這部電影好玩好笑,讓我感覺花了兩個小時完全沒有得到任何價值,叫我怎麼能甘願?在網路上查資料,發現這部電影還獲得政府四百萬元的輔導金補助(應該是這個價錢沒錯吧)…導演你好意思嗎?說實在話,應該好笑的地方讓觀眾尷尬,應該深情的地方觀眾感覺不到味道,應該精彩高潮的地方觀眾只覺得胡扯拖時間,我無法說這部是上院線的"國片",太丟臉了。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1顆星 (絕對傻眼)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50】 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