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見證寶島杏林奇蹟─首部台灣醫療紀錄片


台灣的醫療技術,在國際間究竟有什麼樣的地位?也許您不知道,繁忙的寶島,已經躋身為全球最大的醫療中心之一。7月1號晚上10點,國家地理頻道全球首播《愛上真台灣:台灣醫療奇蹟》,千萬不可錯過。


日前,婦產科人力不足問題浮上檯面、護理人員超時工作等議題也鬧的沸沸揚揚,健保出了什麼問題?您是否因此對台灣醫療制度失去信心?又為何美國留學生總要捱到回台才看牙醫?是省錢還是放心?台灣的醫療技術,在國際間究竟有什麼樣的地位?也許您不知道,繁忙的寶島,已經躋身為全球最大的醫療中心之一。

本週日7月1號晚上10點,國家地理頻道將有一部關於台灣醫療的紀錄片《愛上真台灣:台灣醫療奇蹟》全球首播,歷經一年多,完整記錄了從美國、埃及、杜拜、馬來西亞等地來台就醫、成功完成手術的台灣醫療奇蹟。看完之後,能夠讓您更加了解台灣醫技的進步,與制度上的不足。

這部紀錄片是國家地理頻道與行政院衛生署合作,製作首部以台灣醫療服務國際化為主題的紀錄片,7月1日首播後,更將陸續在亞洲區、紐澳、中東區以及中國大陸等44個國家播出。

《愛上真台灣:台灣醫療奇蹟》前後經歷了一年多的時間,記錄了遠從美國、埃及、杜拜、馬來西亞等地來台,分別至長庚紀念醫院全省各分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肝臟移植、手掌外傷、臍帶血移植及神經外科等手術的案例。紀錄片中,紀實病人面對疾病時的無助,對照出醫護人員的專業與細心,過程十分令人動容。

在台灣,每一天都有新的病患湧入,他們希望在台灣成功被救贖,獲得嶄新人生。來自杜拜的Aromin一家人,帶著一歲的小寶寶到台灣求醫,因為她患有膽道閉鎖症,需要緊急肝臟移植。在埃及的阿拉伯之春革命中,索羅門醫生的右手受到嚴重槍傷,讓擔任外科醫師的他可能失去行醫的能力。他也來到台灣尋求幫助。


三歲半的馬來西亞小女孩MITSUKI全家人,飛越三千公里來到寶島,希望能夠治癒罕見疾病「重度地中海型貧血」,MITSUKI需要緊急臍帶血移植。吉姆和芭比則從美國德州來,已在台灣居住四年,芭比有背部脊椎的問題,導致難以忍受的經常性疼痛,她希望能夠在搬回德州之前能夠把這個疾病治好。


節目內容簡介:


杜拜一歲女童,來台進行肝臟移植手術

來自杜拜菲律賓裔的Iya,她才13個月大,患了膽道閉鎖症,阻塞的膽管使得肝臟纖維化,她需要進行肝臟移植,由於肝臟移植是一個很困難的手術,尤其要在年紀這麼小的孩子身上進行,於是母親帶她來台灣求醫於由擁有全球最高的五年肝臟移植存活率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陳肇隆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


馬來西亞3歲女童,來台進行非親屬臍帶血移植手術

另一個案例,則是三歲來自馬來西亞籍的MITSUKI,罹患重度海洋性貧血,她無法正常製造血紅蛋白,需要定期輸血來維持生命,且很容易心臟衰竭,這樣的病症,很少有人可以活過20歲,因此父母親帶她來台,求診於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科部,由江東和醫師與其醫療團隊,進行非親屬臍帶血移植手術。

埃及外科醫師,來台進行手掌外傷重建顯微手術,術後回埃順利執刀

台灣是全球最大的整形外科訓練中心之一,來自埃及Dr. Solimen,因手部因在埃及動亂中遭流彈波及受傷,可能會因此失去外科醫師的工作,因此來台尋求曾獲選為整形外科發展史上20位手術研發創新者之一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系魏福全醫師,進行趾對指之關節移植重建顯微手術。整形外科國際年會

美國高齡婦 高血壓病患 進行神經外科手術

是美國德州來台住了四年的基督教徒-Bobbie,她長期深受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引起的背痛,她求醫於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由吳忠哲醫師進行神經外科手術,手術前的各項檢查,Bobbie才知道原來她有高血壓,此情形可能影響手術是否順利進行。《愛上真台灣:台灣醫療奇蹟》完整記錄了四位來自海外來台就診的醫療過程,透過國際觀點,台灣國際醫療的各項優勢,為全球觀眾揭開獨步世界、傲視全球的「台灣醫療奇蹟」!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0】 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