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生命的醒悟


走出戲院,除了仍在回味劇中迴盪千古的氣氛,反而對這些罪犯實際演出的舞台劇產生不小的興趣,如果可能,還真希望能好好欣賞一段他們的演出,要是他們的舞台劇有DVD,肯定值得收藏啊!

莎士比亞的名劇,透過醒悟生命的人來演出,竟比專業演員詮釋來得更加深刻動容,《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Caesar Must Die)就是這樣的一齣精采戲碼。

今年二月,剛在柏林影展奪下金熊獎的《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之所以特別及可貴,在於劇中演員的組成,這群實實在在的重刑犯在監獄裡演出莎士比亞名劇「凱撒大帝」,導演塔維安尼兄弟則透過半紀錄片的模式,將這群罪犯的表演與心路歷程記錄下來,而其中最打動我的,是藝術牽動和誘發的思路。

在舞台劇中飾演卡西烏的Cosimo Rega說,認識了藝術以後,才發現牢房真的是監獄。



這句話給我頗大震撼,我們大多數的人,其實並不曉得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自由和空間裡,這部電影透過真正的重刑犯親身演出,給了我們這些擁有自由之身的人很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究竟,擁有自由的我們,有多少次演繹人生的機會?
而,必須在監獄裡度日如年的那些罪犯演員,在演出「凱撒大帝」這齣舞台劇後所獲得的掌聲,又給了他們多少情感和思緒上的衝擊?關上牢房鐵門之後,那種熱烈與冷漠的落差,會是多麼難熬的掙扎?想到這兒,我沒來由地感到寂寞。

歷練過人生的人,去詮釋他人的人生,往往會很有感觸,這也就是為什麼老演員的演技總是信手拈來的爐火純青,這些罪犯亦是如此,比其他犯罪者而言,這些參與演出的罪犯有了多一次的重生機會,遑論這部電影還在今年五月的義大利奧斯卡裡摘下五項大獎,那般獲得空前注意的機會,別說是監獄裡的罪犯,一般人一輩子又有幾次機會?

雖然電影的劇情大致就是舞台劇內容,可說實在的,若非事前有看電影簡介,我真會以為劇中演出的人都是專業演員,因為,他們的表情演技無話可說,滿分!


Salvatore Striano演出布魯托的天人交戰、Giovanni Arcuri的凱撒如此霸氣、Antonio Frasca讓安東尼的精采話術重現,當然還有Cosimo Rega拿出卡西烏的深沉,我實在不覺得,那是一般罪犯做得到的演出,果然千年一瞬,而且驚訝非凡。我這麼說也許誇張了,但,擁有如此精湛演技的罪犯,不必死吧。

看完電影後走出戲院,除了仍在回味劇中迴盪千古的氣氛,反而對這些罪犯實際演出的舞台劇產生不小的興趣,如果可能,還真希望能好好欣賞一段他們的演出,要是他們的舞台劇有DVD,肯定值得收藏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50】 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