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影家族》怪咖明星大會串


《神鬼奇航》之後,《黑影家族》 (Dark Shadows)也遵循相同模式,讓演員的光芒凌駕一切,靠著優秀而出色的明星魅力,讓整部電影活起來!

海盜電影《神鬼奇航:幽靈海》系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為何會賣座?答案很簡單,因為強尼戴普!可見一個好演員不但可以成為一部電影的靈魂人物,甚至還可以拯救一部電影!《神鬼奇航》之後,《黑影家族》 (Dark Shadows)也遵循相同模式,讓演員的光芒凌駕一切,靠著優秀而出色的明星魅力,讓整部電影活起來!


無論是《神鬼奇航》的傑克船長,還是《黑影家族》的吸血鬼,這種「不是正常人」的角色最適合強尼戴普,他擅長演出的角色通常都不是人類,就算是人類,也會是狂人或怪客,所以《黑影家族》找他來當吸血鬼,當然是非常正確!這角色本來是古代的富豪,因為被女巫下咒,所以成為吸血鬼,又很不幸的被封印了將近兩百年,醒來以後竟然已經是七零年代,於是他回到古堡,找到他的後代,並且打算重振家族聲望,但他的家族其實是一大群怪咖,而且各個大有來頭。吸引觀眾目光的有誰呢?來點個名吧!

首先,家族裡面有個醫生,她總是在宿醉,而且非常想要成為吸血鬼,只要對導演提姆波頓的電影很熟悉的話,應該對這個演員不陌生,她就是海倫娜寶漢卡特,也是導演的另一半,難怪會是固定班底,完全是「內舉不避親」,不過此人可以說是女生版的強尼戴普,永遠會有一種獨一無二的癲狂魅力!

蜜雪兒菲佛演的媽媽,等於是一家之主(因為爸爸根本沒什麼作為),兼具裝嚴與高雅氣質,可說是風韻猶存!不過相形之下,整部電影最搶戲的還是演小女兒的叛逆美少女:克蘿伊摩蕾茲,也就是《特攻聯盟》(Kick-Ass)裡面最殺的小女孩:「超殺女」!這女生只有十幾歲,但為什麼可以這麼性感啊~用性感來形容一個小女生,會不會是犯罪行為啊~但我願意為了她而犯罪,因為她竟然可以性感得這麼自然,完全不會突兀,可見性感的本質是沒有年齡之分的!

當然,比起那個超萌的小蘿莉,觀眾還是比較喜歡看性感的大人,這樣比較不會有摧殘兒童的罪惡感,所以整部電影最能夠大膽賣弄風情的人物,就是伊娃葛林(我終於可以「合法的」稱讚她很性感了)!她扮演的女巫,深愛著強尼戴普,但是由愛生恨,愛不到就毀了他!這種蛇蠍美女總是有一種危險又媚惑的性感邪氣,令人難以招架卻又甘願被她征服,即使作惡多端,但是最後「為愛心碎」的那場戲,又演出一個強悍女子的脆弱面貌,反而令人憐惜。

看我講了這麼多不同的角色之後,你有沒有發現《黑影家族》最好看的地方在哪裡?沒錯,就是明星!由強尼戴普領軍的這群大牌演員,不但都有發揮之處,而且相互碰撞,火花四射,即使劇情本身的創意略嫌平庸,結局的收尾也過於凌亂,但是看完之後,即使你不記得劇情,還是不會忘記這群可愛的怪咖!


瘋狂導演提姆波頓,藉著《黑影家族》繼續賣弄他最擅長的黑色童話,但這部電影其實是改編自六零年代的電視影集,背景設在七零年代,除了奇幻色彩之外,也展現復古風。

那是一個嬉皮文化與和平主義興盛的年代,也是搖滾樂與性解放觀念開始大行其道的年代,一個古代的吸血鬼試著融入其中,竟然沒有太多的不適應,因為那個時代的包容性,說不定比現在還要高!即使到最後,連古堡都燒掉了,但是吸血鬼還是可以找到春天,而這家人也還是相信他們可以重新振作,就如同那個時代的人們,似乎總是相信未來會更美好,但是以現在的眼光來看,說不定當時的那種環境氛圍,才足以構成一個最美好的時代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