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仇者聯盟》超級英雄電影進入盛世


電影嘛,你也可以不用想這麼多,對於超級英雄們愛恨情仇當作有趣的娛樂,拍出來就買票進去看看,增加與朋友之間的話題也好。畢竟這樣的電影多拍幾部出來,片商賺得開心,我們也看的爽快,各取所需,有何不可呢?

事到如今,你要我怎麼說這部電影呢?

Marvel為了要拍出這部《復仇者聯盟》,已精心籌備了數年。為了要讓大家認識美漫世界的英雄,這間公司花重金為旗下漫畫的英雄們打造專屬電影,讓我們從《無敵浩克》、《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裡認識這一大票超級英雄(否則我認知的英雄就是超人跟蝙蝠俠。喔還有變胖的蜘蛛人)。更讓人佩服的是,拍攝英雄的個人傳記時,還偷藏很多線索讓大家相信英雄們身處同一時空,導致觀眾早好幾年就開始期待《復仇者聯盟》這部超級英雄大合體的電影…結果一上映(臺灣還比美國提早上映喔),果然賣翻天。你不早一星期先訂票,現場買就只有前三排座位…光是衝著這史無前例的超人大合體,引發全球發燒的宅經濟(每個人都搶著分析角色性格和電影彩蛋,不斷地漫畫、電影對照…),《復仇者聯盟》的上映幾乎開啟了美漫英雄片的全盛時期,你說這部電影經不經典?十年後絕對會聽到有人說:因為當時的復仇者聯盟,所以各個英雄如何如何…


OK…讓我們的熱血冷靜下來,回想一下這部電影好在哪、壞在哪吧。

我並不是一個美漫迷(相關知識幾乎都是因為看電影才去惡補的),但我非常驕傲自己可以正好有幸觀賞到《復仇者聯盟》這部具有歷史意義的電影。畢竟這幾年下來,美國大型漫畫公司之一的DC幾乎在英雄電影圈式微(據說DC也想籌組正義聯盟,但《超人再起》雷聲大雨點小,諾蘭又不讓蝙蝠俠加入,壓垮駱駝的稻草是《綠光戰警》,一拍出來我就認定它式微了),但反觀Marvel的英雄片,真的是一部接著一部拍,幾乎每部都是全球票房火熱。只是,你說每一部都很好看嗎?摸著良心真的是有幾部你可以乾脆把爆米花往大螢幕扔,但你不行。不是怕被電影院抓到很丟臉,而是你知道Marvel有個更大的計畫,這幾部英雄片都在層層堆疊,要堆出一部《復仇者聯盟》金字塔出來。

如今果真拍出來了,而且大牌雲集(光是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和克里斯漢斯沃就夠犯規的了),Marvel在娛樂產業上創造了高峰。《復仇者聯盟》的上映,成功引爆了在幾部英雄自傳的前導片裡埋下的炸藥,美漫英雄電影將會因為《復仇者聯盟》而進入全盛時期。或者我應該這麼說,《復仇者聯盟》這部電影的歷史意義,超越了電影本身的價值。你說它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吧…但你說它影響大不大?已經足夠將Marvel推上重視文化創意的現代娛樂產業的高峰,成為經典代表作品。


這麼說來,你應該知道這部電影偉大的地方了。好不好看已經是其次,《復仇者聯盟》的大賣座,應該解釋成Marvel創造了人們對超級英雄電影的瘋狂和渴望(畢竟充滿了視覺和聽覺的大震撼,加上動漫劇情的奇想和高討論度,以及普遍人們潛意識裡需要英雄保護的不安全感),對於目前大鬧劇本荒的好萊塢來說,無疑是個救星。長年連載的漫畫對其中角色的深刻描寫,加上故事為了長期連載的高潮迭起…有了電影聲光效果的加持,超級英雄電影怎麼能不紅?(所以我很訝異DC怎麼能把《綠光戰警》拍成那樣,也算是奇蹟了)

但還是要回到電影。我寫文章不是來告訴大家Marvel有多厲害的,電影好不好看還是要有個答案。我認為,這樣集結眾位英雄的電影,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可怕的問題:埋了太多梗。許多人說是"彩蛋",但事實就是Marvel為了集結《復仇者聯盟》,刻意在許多英雄片裡加入了一點一點的線索,在《復仇者聯盟》中,劇情又呼應了各部個人英雄電影的細節,導致你如果事前沒有做好功課,沒有看過之前的英雄片,你就會對《復仇者聯盟》產生諸多疑問。這並不像是如《斷背山》那樣的大量隱藏符號,而是真的「你沒有看過那幾部電影,你就搞不清楚這是怎麼回事」的可怕缺點。


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是美漫迷,或是有管道可以大肆討論劇情,得到"原來如此阿!"的情報。《復仇者聯盟》透過這些彼此連結的彩蛋而出現大量的討論話題,但沒看過《無敵浩克》,你就不會知道為什麼看似弱不經風的博士,會一直說甚麼另外那個我(原來他們是兩個人?!我事前可是完全不知道阿);沒看過《鋼鐵人》,你就不會知道哪裡來這麼多件鋼鐵人盔甲,還有到底鋼鐵人幹嘛這麼臭屁;沒看過《雷神索爾》,你也不會知道他跟洛基是甚麼關係,還有索爾關心的女孩是誰;沒看過《美國隊長》,你大概對這位莫名其妙很愛國的人也感到莫名其妙。

關係是彼此連結的!而且環環相扣到串起了所有故事情節,這讓電影的討論度相對地變得好高。電影前半段雖然稍嫌沉悶,但對看過前幾部電影的人來說,簡直就像是回娘家一樣。看著神盾局長因為宇宙魔方被盜,所以開始集結復仇者們....說服美國隊長克服時代的代溝、半激著鋼鐵人面對世界問題、找美女誘惑浩克博士…還要半恭敬半虔誠地面對雷神索爾....就連一般觀眾完全不熟悉的黑寡婦和鷹眼,電影都要在前半段用不著痕跡的方式說明他倆的關係…有沒有人覺得這部電影的編劇真的好累,短短兩個小時要塞這麼多線索、說明這麼多關係…難怪跟我一起去電影院看的我老媽跟我說真的快要睡著了。要不是我事前站在電影海報前一一跟我老媽解釋每個人的出身背景,不然我想她可能根本不知道電影前面到底在幹嘛(同樣的情形,我那讀小五的姪子跟我表姊一起去看,他就在前半段睡死了)。

但是到了後半段,因為導演賜死了考森探員(或者他沒有死?誰知道?),考森探員用自己平凡人的身分告訴局長,要聚集各自為政的超級英雄,需要一個…我想是動力吧,真正的《復仇者聯盟》才就此展開。導演用客串了幾乎所有角色自傳的考森探員的死,聯合起所有超級英雄,讓超級英雄意識到雖然他們各自都活得很自在,也都有各自存在的目的,對於局長隱藏的武器計畫也都深感不齒,但是重點是他們都必須保護弱小的地球人(或是紐約人)。


此刻最重要的就是被認為戰力相當薄弱的美國隊長了。因為《復仇者聯盟》不像《超人特攻隊》那樣,大家都積極努力地想保護平民老百姓,仔細想想就知道大家都是各自為政的自私鬼。雷神索爾是阿斯卡人,他只是覺得自己的弟弟洛基來地球大鬧,他要來把洛基帶回家;鋼鐵人東尼有錢又唱邱,但你說他親民嗎?就跟你看到有錢的企業家在媒體前做善事一樣,我覺得他的個人榮譽凌駕於犧牲奉獻之上;鷹眼與黑寡婦?別傻了這兩個平凡人在漫畫裡一開始還是反派咧;綠巨人浩克…也許他有開始可以控制憤怒的能力,但你看他大搞破壞的時候,哪一幕有在在乎老百姓生死的?

這也是美國隊長居於領導地位,在戰爭現場指揮大局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他是一個唯一經歷過二戰的老屁股,而是因為他有保護美國人民的責任感。不同於其他超級英雄,美國隊長的形成,就是這個原本瘦瘦小小的史帝夫,想加入美軍為人民奮戰,所以才接受超級士兵計畫,變成這位超人英雄的。在《美國隊長》電影中,他在變身前,就可以隻身用肉體護住手榴彈保護其他同袍了,更何況是在獲得超級士兵的力量之後?《復仇者聯盟》中,美國隊長也是唯一因為有人民受困,但同時又要幫助隊員而陷入兩難的英雄,還好黑寡婦和鷹眼很體貼(談戀愛中的人果然不一樣)。所以雖然他跟索爾、東尼、浩克比起來戰力真的太薄弱,但有美國隊長的存在,就是提醒著整個團體"他們是為人民而戰"。當事件結束後,畫面播著新聞媒體都在報導有關復仇者聯盟的事情時,開始有人覺得他們太危險應該被管制時,有個女孩對鏡頭說美國隊長救了她,她只想說聲謝謝…這就是美國超人的重要性!我認為他穩穩守住了復仇者聯盟這個團體是站在人民這邊的立場(當然你也可以說他手持盾牌上戰場也是一種象徵符號啦)。

其他角色也都有各自發揮的場域。鋼鐵人就如同他自己的《鋼鐵人》、《鋼鐵人2》一樣愛出風頭,還記得《鋼鐵人2》的那個甚麼美國博覽大會嗎?天生資質好的東尼就是喜歡華麗的大排場,就連拯救地球都要一支獨秀。《復仇者聯盟》裡還真的讓他居於最出風頭的地位(連電影海報他都在最前面喔)…在升空母艦上他一出場就好像自己家一樣,連人家打小蜜蜂都要管,戰鬥一開始他從來就沒有站在地上過,還是他最先引巨蛇戰艦出來的…就連最後把核子彈送去給敵人,他都要搶在其他超級英雄之前玩一次為了大家我願意的戲碼…當然也是因為他人氣最高啦,但我相信這就是Marvel的角色設定,把鋼鐵人東尼設定的如此愛表現,不同於其他超級英雄…這樣才夠立體。

浩克這角色就根本開外掛了。人家嚇都嚇死的巨蛇戰艦,他一拳就把它擊落在地。真的就是設定成氣起來甚麼都不管的角色。當然有浩克在真的甚麼都不用怕(敵我通殺的最強地圖戰力阿)。只是我想討論的是這個角色的設定,因為他真的跟東尼太好了。雖然因為同樣都是科學天才所以頗有惺惺相惜之意,但設定讓變身前後有極大落差的浩克跟最愛出風頭的鋼鐵人關係如此密切,不禁就要佩服編劇角色設定的厲害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漫畫就讓他倆如此濃情密意,但電影是這樣,就姑且這麼說了)。浩克在變身後幾乎敵我不分通殺,雖然看的出來這位綠巨人有比較規範住自己一點,但是他畢竟是最強戰力,能克住他的只有索爾的槌子(當然他也趁機回敬了索爾一拳),這一點讓浩克幾乎無敵,有多少觀眾看完電影後深深的愛上浩克阿…

但變身前,他卻是一個窩在研究室的宅男,努力克制情緒的一位放射線博士。這麼大的落差讓變身前的他一點魅力都沒有,卻透過與東尼的兩位天才愛惜羽毛(其實我想說好腐),讓他轉身變成一個有特色又可愛的角色。你覺得變身前他無欲無求(騎著小噗噗來跟緊張得大家會合,那雙眼有多良善阿),還因為很聰明所以跟東尼可以打成一片,但變身後卻又是差異性極大的破壞性戰力,連洛基都想藉著失控的浩克來從內部破壞升空母艦…他不像是美國隊長那樣居於領導地位,卻又是不可或缺的重點人物…我猜,他跟東尼這麼好,是他之所以會繼續留在復仇者的原因之一,也變相地讓鋼鐵人東尼更出風頭,在未
來的劇情裡有更多戲份。

角色分析就先到此結束…真的要每個人都分析完,Word可能要打到的十頁才行了,包括雷神索爾"神"的身分,單從電影來看他對地球的關係,還有鷹眼與黑寡婦這兩位平凡人之所以對復仇者聯盟重要的原因(光是黑寡婦套話那一段就可以再打一千五百字),也包括了他倆的愛情故事…你有沒有發現,《復仇者聯盟》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真的埋進了太多彼此連結的線索。對每一位超級英雄的角色刻劃之深,讓每個角色都有太多故事可以講,而且還彼此牽連。透過前半段的集結過程交代彼此的繫絆,最後在讓這一大堆線索一起爆發來一場真正的大亂鬥!除了聲光效果真的不錯之外,就是它完成了超級英雄們一起為地球同心奮戰的夢想。這真的讓一開始就喜歡美漫英雄的人們打從骨子裡熱血起來,所以說它是近年來超級英雄片最爽的電影也真的是不為過了。

只是如果你跳脫出粉絲的角色,不去看這麼多專為英雄刻劃的電影,單就看《復仇者聯盟》這部電影的的藝術成就…除了後面打鬥真的很精采,塑造出不同人物的性格之外,整部電影就沒有這麼值得推崇了。因為《復仇者聯盟》是一個成果,是所有超級英雄的第一次交集,正好劇本將連結寫的極佳(不知道是不是漫畫原著就這麼精心設計了),讓這麼多年來的超級英雄電影達到一個巔峰…所以《復仇者聯盟》才好看。換句我們最熟悉的話說,因為我們夠宅,所以可以體會這部電影的感動。回頭看看我媽和我那睡著的姪子,他們覺得很好看阿,但是原因是打得很精采、IMAX 3D畫面很好看和…浩克實在太厲害啦!!!!不喜歡不行。

寫了這麼多,五千多字了,不知道真的老老實實每個字看完的人有幾個。但我難得為一部電影寫到這麼多,也算是我對這部超級英雄電影的里程碑致上最深的敬意了。一開始會有超級英雄,就是因為二戰過後人們對殘酷世界的無力,希望有個真正的英雄來保護大家,才會在漫畫上開始奇想有這麼幾個保護紐約市的英雄。超人或蝙蝠俠也好、鋼鐵人還是美國隊長也罷,都是順應人類內心的渴望而創造出來的角色…如今Marvel公司順應民意,花費鉅資和數年的時間達成現在這樣的超級英雄盛世,賺飽了鈔票,贏得了在超級英雄史上的地位,但是不是也代表現代人們在世界金融風暴、貧富差距漸大、失業率攀升,以及對政治人物的信任漸趨瓦解,導致轉移注意力,重新希望超級英雄可以守護地球?近年來只要是超級英雄片就是一片倒的高票房,甚至出現"Kick-Ass"這樣產奸除惡的平民英雄…人們對電影買單,是不是想藉此填補心中的空虛?這一點在《復仇者聯盟》全台票房首周破兩億上,似乎很值得深思阿…

你喜歡《復仇者聯盟》嗎?你最喜歡哪個角色?為什麼?看完《復仇者聯盟》之後你得到了甚麼?在津津樂道地討論電影彩蛋、角色個性以及漫畫原著等話題時,你是慶幸自己身在超級英雄電影娛樂產業發展蓬勃的時代,還是隱約為這樣的偶像崇拜擔憂?不管怎麼樣,《復仇者聯盟》都已經成為經典,尤其是我去看IMAX 3D版本,又再度臣服於高度發展的科技之下,讓我對《復仇者聯盟》的好感再加分不少…電影嘛,你也可以不用想這麼多,對於超級英雄們愛恨情仇當作有趣的娛樂,拍出來就買票進去看看,增加與朋友之間的話題也好。畢竟這樣的電影多拍幾部出來,片商賺得開心,我們也看的爽快,各取所需,有何不可呢?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5顆星 (影壇經典)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2】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