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棄城Z-108》我寧願你拍都不要拍


如果我是投資人,看到導演拍出了這種露了一大票女模兩點的電影,我這一萬元不如去酒店找妹花掉就好,有的摸有的摳,何苦呢?

知道有人籌拍臺灣喪屍片時,一開始我是充滿期待的。並不是期待臺灣可以做出像《惡靈古堡》的那種耗費鉅資的大爽片,而是期待國片可以在愛情、靈異及鄉愁類型中,出現一些比較不一樣的變化。我認為喪屍片不只是一群活死人在路上走而已,而是透過這種被逼到死路、絕境般的絕望,襯托表現活著的人還存在的最後精神。美國人可以、英國人可以、日本人可以…臺灣呢?靠著網路籌資的臺灣喪屍片會呈現出臺灣人本性的甚麼樣貌?一開始我的確是充滿期待的。


但隨著導演及劇組的負面新聞爆發,網路上開始扒糞,出現大量的導演醜聞…我的期待馬上瓦解得一乾二淨。並不是這些負面消息打擊了我,而是我不覺得在媒體前呈現出這種性格的導演,可以拍出甚麼樣精采的喪屍片,但畢竟只是新聞,真正電影的樣貌,還是要靠著自己親眼見識才算數…正巧《棄城Z-108》開始大量地出現造勢,特映首映一場又一場…我有幸拿到一張票進場觀影,我只覺得…潘朵拉的盒子連最後的希望都破滅時,真的不知道可以還可以向誰求救好…

我參加的那一場首映,正好有影前記者會,導演、許多演員都出席了這一場電影(姚采穎近在直尺阿)。從導演的發言中,可以感覺到錢人豪導演是一位相當性格的人,記者會上左批電影輔導金政策的無用,右批其他國片導演都是娘炮拍不出喪屍片,同時又身兼記者會司儀,真的能感覺出錢導的想法,比一般認知的國片導演還要獨特,在觀眾的歡呼聲中,我坐進西門町in89豪華戲院超大螢幕影廳的第三排,開始期待臺灣第一部喪屍片到底是甚麼樣子…

真要說優點,大概就是除了導演和戎祥,其他人都演得很好吧。或許是劇情需要(當然也可能是導演本身的喜好,我盡量不要這麼想),片中充滿了一大票我不認識的小模(姚采穎除外,其他的我真的一個都認不出來),一開始轟趴場面就袒胸露乳、女女接吻,甚至全裸入鏡(除了沒有露毛和第三點,其他都直挺挺地跑出來了,我猜之所以是限制級,絕對不是因為殭屍,是露點露太兇)…一直到後來有的變成殭屍、有的被變態抓到性侵,甚至是身陷危險現場尖叫逃命…你真的會覺得這些女孩兒演的比誰都認真。再來就是主角群的警察和黑道,雖然一看就知道演技不純熟,但多少也看得出來他們試著做到最好,加上高捷、太保等老牌演員的照應(雖然戲份極少),還是上的了檯面…


偏偏最可怕的就是戎祥和錢導自己飾演的變態虐待狂。這兩人戲分最重(真要算出現在螢幕上的重要程度,這兩人絕對在前三名),但我卻覺得,有他們倆個在場的戲,都非常莫名其妙。戎祥一開始還讓人信服是個黑道大哥,但後來開始我有種他開始在主角群裡主持節目的感覺;錢導演得更扯,把自己扮醜之後,不但趁著人在大螢幕前婊電影輔導金和其他國片導演,還紮實地吃到不少認真演戲的小模豆腐…但你說他的演技?我除了懷疑可能用這個角色自肥之外,還真找不到其他理由…

但這不是我對這部電影失望的原因,演員演技不好但故事好,還是可以成為一部好電影。但你說這個故事…我不知道好在哪裡?一開始的故事確實是不錯的,一個由姚采穎飾演的年輕媽媽,在喪屍出沒的地方找尋車禍跑掉的女兒,在大賣場找尋女兒卻意外遇到一大票喪屍,結果被變態虐待狂收留…當你正想繼續看下去時,故事突然分線,分出一大堆有的沒的小故事。

西門黑道全然不知道整個西門町已經被殭屍淪陷,警方還單槍匹馬一支小隊要進去告知黑道這件事…接下來出現一大票不知所以然的小插曲,包括小情侶警察告白(都要沒子彈了還向沒必要的地方一直射擊,臺灣警察反省一下)、記者問蠢問題被喪屍咬到(演日本女記者的只有播報時還可以,接下來真的變成專門尖叫的諧星)、被黑道通緝的兩個老外不自然的搞笑…當你以為主劇情會專注在太保帶領的警察小隊與戎祥帶領的黑道小弟上時,又突然插播一下姚采穎和其他小模被關起來性侵的樣子…到底故事重點在哪裡?又是怎麼一回事?導演不在意,也沒有人可以在意。

電影死人死的莫名其妙,幾乎每個角色都在被架構起來前就掛點。小情侶還沒告白就掛了、老外敘舊時也掛了(跑給殭屍追還星空夜語咧)…老大的女人、想性侵老大女人的小弟、鎖起門來不讓別人逃命的膽小警察、照顧學長的肌肉棒子警察…幾乎都突然變成殭屍或死了,整部電影立體的人沒有半個,都只知道角色的片段就沒了。你可以說反正現實生活裡也不會知道周遭的人有多立體,但這是一部電影阿!沒有立體背景的角色,觀眾要如何入戲去相信這角色確實會這麼做?這讓整部電影氣氛變得好像綜藝節目拍的小短劇,你知道反正是假的,那些殭屍妝畫得再精彩,只會覺得很好笑,一點喪屍片應該出現的末日情景都感覺不出來。

或許真如同記者會上戎祥自己說的,不要去在意看到甚麼劇情,帶著看爽片的心情就好。如果真的有辦法在電影上只看爽,那《變形金剛》的第二集和第三集就都會是超好看的片子。我認為喪屍片之所以會好看,絕對不會只是大家看你把殭屍爆頭而已!就連《奪魂鋸》都在血腥殘忍的背後隱含反動社會及司法的本質,喪屍片最重要的,就是面對絕望或不知名恐懼的情況時,人類呈現出來的真實樣貌。但《棄城Z-108》明明都有機會可以發揮,卻全部都錯過,讓電影只為了喪屍而喪屍,甚至淪為乳香四溢的電影…既然如此,籌資八百萬拍電影要幹嘛?如果我是投資人,看到導演拍出了這種露了一大票女模兩點的電影,我這一萬元不如去酒店找妹花掉就好,有的摸有的摳,何苦呢?

當然最後半小時劇情戲劇化誇張到不可思議、小女孩的出現意義是甚麼、戎祥變身後造型的傻眼(理由也讓人傻眼)…更多問題就不再贅述了,因為從電影裡可以看出,導演製作喪屍片的初衷就不符合期待,有再多的問題再講都沒有用。雖然這部電影賣出了不少國外版權,也參與了不少國際影展,但在我的眼裡,《棄城Z-108》就只是個笑話,我寧願希望導演跟"那些娘炮"一樣,沒有好劇本就永遠都不要拍喪屍片,因為這種看不出理念的喪屍片只是滿足部分人的慾望罷了,看完後得到了甚麼?娛樂性?還是變成為國軍宣傳的廣告片?不如花錢投資讓讓常常在西門町扮演殭屍或妖怪的學生拍學生電影,我相信得到的成果不會輸給《棄城Z-108》。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1.5顆星 (眉頭深鎖)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1】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