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戰艦》男孩的成長總是令人感動


你說它是一部經典好電影?怎麼可能。但坐在電影院裡,卻可以讓人開開心心地看過兩個小時,不僅視覺、聽覺感覺到衝擊,還能有部分笑點引人發笑,以及挑動觀眾內心的激情,娛樂性之高,是今年目前為止最讓人佩服的一部電影。

聽到廣告詞打著"海上版變形金剛"、"孩之寶改編最新力作"等字眼…不禁讓我想起《變形金剛3》在電影院煎熬的可怕經驗…雖然看預告片的場面氣勢強悍、規模浩瀚,但多少還是會有點在心裡抗拒,害怕這部在萬眾期待的《復仇者聯盟》上映前,硬是強先上檔的片子,會是一部趁空檔撈票房的泛泛之作。殊不知,只是沒在上映當天進電影院,隔天我的Facebook上就充滿了讚嘆文!這可是除了特映的《全面突襲》之外,難得出現的情形…所以我也就馬上進了電影院,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真要說我的感覺:《超級戰艦》是今年以來(目前為止進電影院看過的四十三部片子),唯一可以稱得上爆米花電影的精彩爽片!真要挑毛病的話,當然可以挑出一大堆不合邏輯的劇情bug,但你知道《超級戰艦》賣的就不是需要動腦袋的劇情。不知名外星人暴衝到正在海軍聯合演習的夏威夷,然後罩起來打海戰…這就是一部包著外星人羊皮的熱血戰爭片!過程充滿了男孩轉大人的負責、為家人兄弟復仇的血恨、與競爭對手攜手共戰的熱血、守護地球家園及愛人的犧牲…哇靠!這部電影什麼來的?光是享受緊湊的劇情就夠了,誰管他合不合理?這種爽度和娛樂性十足的電影,才有資格被稱為爆米花電影阿!

先說缺點。我不是軍事迷(而且我對軍事武器一竅不通),但是不是只要雷達無法偵測,就沒有辦法準確地瞄準到目標阿?不然一開始目標物這麼大,幾乎每艘戰艦都開砲,卻都沒有擊中,反而馬上就被外星人給擊沉了…感覺這一點,美國海軍真的有點遜。再來就是劇情中完全沒有提到外星人的來意為何。蜥蜴外星人的通訊器材墜落香港又不是故意的,太平洋上還是地球人主動攻擊…從頭到尾就是地球人把蜥蜴外星人叫來,又把人家殺死…到最後保護了美麗的地球,還是不知道蜥蜴外星人到底是來幹嘛的?(或者應該這麼問…把人家叫來要幹嘛?)


當然還有很多問題,包括遠道而來的外星人為什麼感覺武器跟地球差沒多少?通訊器材撞到衛星就毀了?(人造衛星啥做的阿?宇宙七大暗器之首嗎?)蜥蜴外星人如何判定對方有沒有敵意?為什麼要毀掉夏威夷的高速公路?幹嘛把防護罩開這麼大?…電影好看歸好看,但說實話就是這些問題全部都沒有解答。因為導演把全部的心力放在主角如何攻擊外星人及保護地球上面,除此之外…我猜編劇自己應該也不知道情況到底是怎麼樣。

但說實在話,誰在乎?這部電影如果去在意這些劇情上的問題,就放錯重點了。《超級戰艦》就是單純把劇情主線放在主角如何保衛地球上,才會出現這麼多不合邏輯的問題。光是看主劇情,就是一個幼稚又不負責任的大男孩(驚!柯鎮東),當上海軍後仍然不改本性,卻意外地發生外星人入侵地球炸死好友的慘事,一個總是被說浪費潛力的男孩,突然變成一艘戰艦上的最高指揮官…這種被迫長大面對責任的壓力,讓男孩一瞬間成長為一個男人。《超級戰艦》賣的就是這個,外星人只是包裝(甚至連軍事戰略都只能算是電影的包裝而已),真正的可看性在這個男人如何面對未知的可怕敵人,和仇視的競爭對手合作,為了弒親之仇、為了心愛的女人、為了國家榮譽、為了我們熱愛的地球奮戰!光是看這件事情就讓人熱血沸騰了,再加上大場面大特效,在電影院裡心臟都快要跳出來是哪一招?

所以說這部電影是今年以來最棒的爆米花電影。你說它是一部經典好電影?讓人回味無窮、後勁不斷?怎麼可能。但坐在電影院裡,卻可以讓人開開心心地看過兩個小時,不僅視覺、聽覺感覺到衝擊,還能有部分笑點引人發笑,以及挑動觀眾內心的激情(老兵上古董船拿一段,扯翻天又老梗,但確實絕大多數觀眾是吃這一套的)…《超級戰艦》的娛樂性之高,是今年目前為止最讓人佩服的一部電影。


再來講我最喜歡電影提及的背景:認識外星人。雖然這明顯不是電影重點(電影就是外星人來了、打了、死了、贏了),但我覺得電影就建構在這樣單純的背景上的確不錯。多少年來大家都號稱自己見到UFO,有飛碟墜毀解剖了外星人的屍體,還有人被外星人綁架(綁架地球人幹甚麼?開動物園、立牌子寫"地球人"嗎?)。人類追尋這個問題已經數十年(甚至數百年)之久,但如果真的有外星人,對地球會是一件好事嗎?電影很明確地告訴觀眾,如果真的有外星人,那麼地球就可能像是當初的印地安人,是被剝削的那一方。《超級戰艦》就以這個角度為立場,開啟了一部電影,不失為一種探索宇宙生命的反方向思考(或許真的有外星人,美國總統可能會知道)。

最後想講蕾哈娜。當然其他演員的好身材都讓我垂涎三尺(一大票肌肉棒子!!),但蕾哈娜算是其中難得的一朵花。嚴格說起來算是第一部電影(非客串),身為《超級戰艦》中唯一的女海軍,她看起來應該真的經過了不少的訓練,因為真的不像是"Umbrella"的那種夜店女王樣,她可是認真在扮相和動作上都是紮實的海軍,一點都不嬌滴滴(周杰倫學一下,拍電影不要只會耍帥)。而且電影中她的工作算是射擊手嗎(原諒我對軍事工作完全不熟悉)?因為老是看她在危急時刻拿著好大一把槍,不然就是負責發射大砲飛彈的…看她瘦瘦小小地去做這些工作,看起來似乎螢幕爽度又更大了!蕾哈娜也是讓這部電影好看的大功臣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1】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