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的麵包魂》愛情非小品,段段皆史詩


愛情向來容易成為「吃碗裡,顧碗外」的進退兩難局面,當你手上握有那雪亮的貝殼時,到底還要不要往前走,你會不會遇到更閃耀的?什麼時候才是可以下定決心的那一刻?走到哪又是誰說了算數?

愛情像是場商業交易,在在進出口之間尋求完美的平衡點。愛情是流浪的跨國商品,從每個轉運站裡貼上層層標籤,熟悉了,於是陌生了。不斷地遷徙,愛情才長出了每個人特有的樣子。

愛的麵包魂》(The soul of bread)敘述在高雄鄉下長大的麵包師傅糕餅(陳漢典 飾)和麵包店店長的女兒曉萍(陳妍希 飾)從小一起長大,糕餅早就想和曉萍成家立業,曉萍也視糕餅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伴侶。


正當糕餅安排了一場很不拉風的求婚記之後,曉萍忍不住思考自己的未來是否就一輩子困在鄉下小鎮,也對兩人的婚姻大關擔憂萬分。就在此刻,曉萍心儀的旅遊節目主持人布萊德(倪安東飾),竟然因為對工作喪失熱情靈感,選擇到已逝母親的故鄉,尋找母親生前最喜歡吃的麵包。就這樣,一場土台客對決ABC的愛情與麵包戲碼開始上演。

愛情向來容易成為「吃碗裡,顧碗外」的進退兩難局面,當你手上握有那雪亮的貝殼時,到底還要不要往前走,你會不會遇到更閃耀的?什麼時候才是可以下定決心的那一刻?走到哪又是誰說了算數?

人們總認為和你左右相伴的缺乏鮮度,於是把希望寄託在想像之上,覺得心靈契合是長期以來熱烈追求的珍物,卻也希望能有一個永遠懂你的另一半。舊愛就像是最瞭解你的那一位,新歡卻又如此神秘難測充滿新奇而令人興奮不已。

愛的麵包魂》用很簡單的愛情概念,詮釋一個人到底是要「守舊」還是「創新」。糕餅是自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他卻笨拙萬分。布萊德是後到的理想情人,他浪漫溫柔。於是曉萍遇上符合瑰麗想像的布萊德,哪有不心動的道理?

布萊德既代表了她長久來嚮往的法式風情(甚至名字取為和麵包諧音,暗示布萊德就等於愛情與麵包可以一次滿足),選擇和布萊德交往,就是等同於前往巴黎,為自己實踐那張一直無法兌現的機票。可是真要在兩個男人之間做決定,這談何容易呢?


電影並沒有誇飾地瞎扯兩男優缺點,很努力地刻劃曉萍對愛情未來的猶豫難為。光看她投票給誰時,她那臉上的感傷落寞,一覽無遺。那瞬間,觀眾能體會曉萍或許等待了這麼多年就是為了遇到布萊德,她又何嘗不想投給糕餅呢?

你會不會一輩子都期待你可以變成什麼樣的人?但這個願望卻可能是需要透過另一個人才能幫你實現執行?曉萍從小在鄉下長大,希望出國見識看看世界風情,這種小小願望對於長期在底層生活打拼的人,無疑是緣木求魚。但觀眾對陳漢店飾演的糕餅抱以同情心,我們都希望舊愛可以得到豁免權,不需要通過這些挑戰考驗也能得到美人心,而所有愛情片裡的保守勢力幾乎都是最終贏家,這透露了人們多半在關鍵時刻仍會願意給舊愛多一點機會。畢竟,要拋開形影相隨的記憶永遠是最困難的。

愛的麵包魂》結尾就安排了一個最後關於記憶的梗,那把鑰匙可以通往兩位男主角與女主角心裡。簡單樸素,完全解釋了三個人長期尋找的盲點。越自然的東西,往往就是我們最早放棄、遺忘的核心。

愛情也是,為了展現我們多麼熱烈地追逐,多麼奮不顧身。我們企圖成為一隻孔雀,驕傲地展現華麗衣裳。但那光線耀眼,使得愛情習題裡的人們老是不小心就迷路,忘了初衷,到底選擇了什麼成為我們的終身人格信仰呢?《愛的麵包魂》是部迷人小品,看從小品裡出發尋找每一個人的羅曼史。原來愛情不是一部小品,每個人的愛情都是終身保固課題,段段都是史詩。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341】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