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突襲》真的就是一場從頭殺到尾的攻堅


《全面突襲》雖然是說印尼話的,但沒有什麼語言障礙(就像A片一樣),從頭到尾的台詞多半是世界通用的「啊啊啊」,衝過去砍人的時候就要「啊啊啊」,一邊用力砍又要一邊「啊啊啊」,最後被人砍了,又「啊啊啊」

全面突襲》的評價高的驚人,真的是讓我蠻好奇的。


全面突襲》從頭到尾就在講一場攻堅,好人人數不算多,壞人人數也不很多,對白和劇情也沒有很多,但片長可以超過一百分鐘,是怎麼回事?槍法不準但火力充足就可以辦到,但若真如此就太遜了。其實電影的前半段還挺有真實感,死傷的累計速度也蠻快的,觀眾跟著突擊隊員一起進入大樓,真的會膽顫心驚,要破門衝進去之前都會心跳加速不知道衝進去會遇到一片掃射或是如何,導演又選用手提攝影機(雖然會晃,但臨場感較強),你會不斷看到隊員或是壞人在你面前爆頭或是大噴血,還蠻慘烈的。所謂的真實感就是即使你很強,還是有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甚至運氣不好你就掛了,現實就是和你身手多好沒有絕對的關係。

但到了電影的後半,很多沒名字的人死得差不多了,片長還有很長,剩的都是比較重要的角色,這時真實感就開始降低了,槍戰少了,近身格鬥多了,因為可以打比較久一點~《全面突襲》的動作設計得很不錯,量很大又很流暢,但並不是看給你high的,可能因為還是蠻殘忍的吧(格鬥中有時還是會夾有刀械或手槍),看每個被打的人都會讓你看了也忍不住皺一下眉頭為他們痛一下。

再到電影的後後半,人更少了,剩下超關鍵的人物,此時近身格鬥還加上了一個特色,就是超人的耐力。我和同行的朋友看到後來都好讚嘆「天啊,怎麼還不會倒,都打成這個樣子了」。因為《全面突襲》的武打拍得很真實,每一拳每一腳其實打在人身上看了都是會跟著痛的,但後來三位主要角色在一間房間中狂打的時候(有些技巧是真的不錯)真讓人嘆為觀止,我都覺得我挨那壞人兩拳就死了,他們可以挨兩百拳…所以那段算是最高潮的打戲持續了相當久,也是很有看頭就是了,但到這個時候,前半的真實感已經不見了(打到很痛的真實感還在,我說的是那種真正在出任務的感覺不見了,變成像商業電影主角是英雄要大戰頭目)。

可惜有點虎頭蛇尾,最後的解決太簡單了(人也死得差不多了,沒什麼角色可以用了),然後片中有一個長相最特別的(我對印尼人真的不太會認,每個都好像,但就有一個白髮的一眼就認出),他年紀太大動作遲緩,可是劇情需要他活下去,所以給他的必殺專長是用家具打架…用椅子砸人、把櫃子弄倒壓人…我每次看到他這強烈對比(其他每個壞人、突擊隊員都很能打)就會想笑。


還有一點會讓我想笑的,是看片的時候同行的朋友轉過來跟我說,都沒有什麼對白。 XD
後來仔細想想還真的,《全面突襲》雖然是說印尼話的,但沒有什麼語言障礙(就像A片一樣),從頭到尾的台詞多半是世界通用的「啊啊啊」,衝過去砍人的時候就要「啊啊啊」,一邊用力砍又要一邊「啊啊啊」,最後被人砍了,又「啊啊啊」,很多演員就這樣出場啊啊啊到退場。

劇情方面,不要指望,它的劇情實在不是重點,只是為了要有攻堅的理由和造成這大亂鬥的原因,才發明了一些劇情,深究起來實在…不要想比較好,就當作是去體驗一場現場的攻堅就好了,以這個角度來看,《全面突襲》相當緊湊,對純粹愛動作槍戰武打格鬥的影迷來說,《全面突襲》是很豐富的。
我看完是沒有熱血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好幾個格鬥技我還蠻喜歡的(都是壞人使用的),可能是因為人耐打到讓我笑場了吧,所以感覺有點跑掉了,不然它真的是打得不錯的。

喜歡動作的影迷還是應該要看一下,《全面突襲》真的就是賣動作的電影,就這個層面來說,它是爽片一部。

火行分說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情   ★★★★☆☆☆☆☆☆

動作量  ★★★★★★★★★☆

耐打度  ★★★★★★★★★★

近身格鬥 ★★★★★★★★☆☆

臨場感  ★★★★★★★★☆☆

血腥殘忍 ★★★★★★★★☆☆

帥哥美女 ★★★☆☆☆☆☆☆☆

善用家具 ★★★★★★★★☆☆

深度思考 ☆☆☆☆☆☆☆☆☆☆

娛樂   ★★★★★★★★☆☆

本期焦點-【v.341】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