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捍衛聯盟》感動並不需要很複雜


《捍衛聯盟》的主軸是Jack Frost的故事,但背景卻是孩子對傳說的天真相信。雖然我們已經長大,知道了現實的無情,但回頭看看我們也曾經是這樣子甜美帶著期待入睡,其實還讓我蠻感觸良多。

總的來說,《捍衛聯盟》就是有種老少咸宜的好看,或許在大的理念上不算有新意,但小細節的創意比比皆是,可愛、幽默、緊湊、3D效果好,整部片子看得很開心,還掉了好多眼淚…。不要覺得把聖誕老人和復活節兔子放在一起大戰夜魔就會很幼稚,現在的動畫都不再是給小孩子看的了(當然小孩子也可以看),只是動畫不會把事情弄得太複雜,每個人都能看得懂、消化得了,如果你喜歡正面、溫暖的題材,回歸到最原始、單純的出發點,也別有一番滋味。好吃的東西不見得是要海陸大餐,最簡單的食物只要新鮮又用心料理一樣可以讓人難忘。

首先,片中孩子的守護者(guardian)包括聖誕老人(這個大家一定都認識)、復活節兔子(雖然台灣沒有過這個節日但多少都知道彩蛋)、牙仙(也許有聽過但不了解是做什麼的?只要知道孩子會把掉的牙放在枕頭下,牙仙半夜會來取走並留下禮物)、沙人(這個可能知道的人可能更少,只要知道他是睡魔,對孩子撒睡沙,孩子就會睡著)都有一些基本認識就夠了,主角Jack Frost如果有看過以前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的同名電影可能有一點了解,在英文就是把霜給「擬人」說成Jack Frost,傳說就是有凍傷之類的或是什麼結冰就是Jack Frost這個精靈搞的鬼。了解這些就夠了。剩下的,就讓電影帶你走吧,我就不多說故事的部份了。

想說的,是《捍衛聯盟》中讓我很喜歡的一些元素。聖誕老人身邊有一群小隻的尖頭椎型生物…讓人聯想到《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的膠囊機器人,非常之可愛。雪怪雖然長相不是可愛型的,但行為也是一樣搶戲。其實說起來每個角色都有他們很有趣的一面,即使他們的造型不是特別討喜的,卻都會因為他們的言行舉止而讓你愛上每一個。

再來,我覺得《捍衛聯盟》選用Jack Frost這個比較被視為「惡作劇」的傳說角色來當主角是很好的點子,讓他努力的和小朋友玩樂卻無法被看見、被認同,然後讓這樣的他在和這群守護者一起對抗夜魔的過程中,找到自我的價值。

很老套嗎?可是《捍衛聯盟》會把它拍得很感人。我喜歡《捍衛聯盟》用的「center(中心)」想法,每個人最核心的地方,都有著一種屬於自己的特質,也是他的價值所在,且每個人是不同的。這個人或許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和人互動,但同樣的方法你來用就行不通,那就是因為你的center是不同的。《捍衛聯盟》可以說是Jack Frost自我發現的旅程,只是電影並沒有把它搞得都是在做自我發現,中間穿插了很多的笑料、友情、互動、信任…讓電影顯得相當豐富熱鬧,就算你不喜歡像這樣子的感動,至少你也可以享受別的元素。

捍衛聯盟》的主軸是Jack Frost的故事,但背景卻是孩子對傳說的天真相信。我自己也曾經是相信有聖誕老人,會硬撐著不要睡著想要「抓聖誕老人」但最後總是睡著,早上起來還是在床邊找到禮物的那種小孩。即使背景很兒童,並不表示《捍衛聯盟》很幼稚,它只是用到了孩子的單純做為一種力量而已。

雖然我們已經長大,知道了現實的無情,但回頭看看我們也曾經是這樣子甜美帶著期待入睡,其實還讓我蠻感觸良多。有一幕…只是守護者在孩子臥房的窗外看著孩子抱著玩偶不斷地問復活節兔子是不是真的…看到我都覺得好心痛…。

終究有一天我們會不再相信這些傳說,終究我們會知道這些都是大人編的故事…可是有一天若有了自己的孩子,或許…你還是會當他的聖誕老人,半夜偷偷把禮物放到他的襪子裡,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些傳說曾帶給我們的快樂與溫暖。

雖然天氣還沒很冷,想要來點溫情的話,下週上映的《捍衛聯盟》真的是很好的選擇。

P.S.如果知道配音的演員,還會多一點樂子。《捍衛聯盟》中有一個笑點是和配音有關的。請記得,兔子是由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配音,而休傑克曼是來自澳洲的演員,記得這個就好了,這裡當然不能破梗,看《捍衛聯盟》的時候自然會知道為什麼這和笑點有關了。(試片的觀眾還不錯呢,那個笑點都有笑出來)

P.S. 片尾字幕上來之後後面還有可愛的動畫喔!不要走太快!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老少咸宜 ★★★★★★★★☆☆

可愛度  ★★★★★★★★★☆

笑點   ★★★★★★★★☆☆

步調   ★★★★★★★★☆☆

3D動畫 ★★★★★★★★☆☆

配音   ★★★★★★★★☆☆

內容   ★★★★★★★★☆☆

感動   ★★★★★★★★☆☆

故事   ★★★★★★★☆☆☆

角色特質 ★★★★★★★★☆☆

動作   ★★★★★★★☆☆☆

場景設計 ★★★★★★★★☆☆

音樂   ★★★★★★★★☆☆

本期焦點-【v.372】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