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雨果的冒險》你怎麼能不愛電影?


感覺《雨果的冒險》中,有太多的話,從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口中說出,透過電影,慢慢的散播進我的腦海中。我無法理解我接受到的是否為導演想表達的真義,但我仍然無法抵抗的去接收所有我能得到的訊息,感受為電影而生之電影,真正的美好,真正的夢幻

電影結束,片尾製作名單開始陸續浮現,我開始聽見身旁的男子接聽電話,他大讚《雨果的冒險》是一部很美的電影,其表現出來的3D效果極佳,畫面又很美,最後,他還詢問電話另外一頭的友人甚麼時候才要來看這部電影。

聽完這段談話,我的心思開始飄回兩小時前,電影剛剛開演,緩緩戴上3D眼鏡。我承認《雨果的冒險》真的在開頭就緊緊抓牢了我的心。開場的雪景美得如詩如畫,每一個雪片都像是在眼前穿過一般,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雖然是初次拍攝3D電影,但是他顯然懂得3D電影最棒的呈現型式,本片中出現了不只一次「觀眾跟著鏡頭前進」的畫面表現方式,讓火車站中的人群從觀眾身旁穿過,讓雪下在觀眾眼前,再讓巴黎那如畫一樣的夜景出現在觀眾面前。一切光影呼嘯而過,在觀眾心中留下美麗動人的銘記。


然而,當電影進行到中場時,我開始納悶:若《雨果的冒險》已經用極緻的光影藝術擄獲了我的心,那它還要如何在戲劇表現上讓我感動?確實,《雨果的冒險》的「冒險」並不想呈現驚險刺激的動感,它的重點並沒有擺在冒險途中的驚險,而是擺在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

沒有錯,在電影的進行途中,《雨果的冒險》告訴我們,它是一部為了「電影」而生的「電影」,它將主要的心力放在對大師的致敬上頭。當小男主角與小女主角去觀賞電影的時候,那種沉醉在影像中的驚奇讓我陶醉;當喬治‧梅里葉面對鏡頭,緩緩傾吐出他埋藏數十年的夢想之時,我們驚嘆的發現,自己追了「電影」這個夢這麼久,卻忘了去感受夢本身的美好。

雨果的冒險》仍然有它本身的故事發展,小男孩與小女孩的自我發掘與成長、壞心站務巡警的暗戀插曲與他不經意透露出的悲慘背景、一心想要與車站中的婦人談戀愛,卻被婦人的狗抗拒的中年男子、不斷送書給適合之主人的圖書館管理員、一個因為憂傷的時代因素而吞噬夢想的孤寂老人……是的,它的故事就是這麼單純,在它的故事中,觀眾找不到真正「壞心」的人,也不需要去找這種人。每個角色都有自己需要實現的夢,每個夢,都很單純,都很美。


不論如何,我仍感覺《雨果的冒險》中,有太多的話,從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口中說出,透過電影,慢慢的散播進我的腦海中。我無法理解我接受到的是否為導演想表達的真義,但我仍然無法抵抗的去接收所有我能得到的訊息,感受為電影而生之電影,真正的美好,真正的夢幻。

有時候,夢很簡單,電影也很簡單。所以,人們看電影。所以,我們有了《雨果的冒險》。

當電影結束,片尾製作名單開始陸續浮現,我開始聽見身旁的男子接聽電話……整個廳的觀眾魚貫而出,聊著電影的夢幻,小孩子握著3D眼鏡,跟在大人的身後……

原來,《雨果的冒險》真正的故事與真正的意義,在電影結束之後展開。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35】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