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龍飛鳳舞》白雲天!救我!


《龍飛鳳舞》在整體的表現上真的不如《父後七日》,雖說是瑕不掩瑜,但還是讓人覺得遺憾,應該可以更好的。

有了《電哪吒》的前車之鑑,一開始我對這樣加入臺灣傳統文化的電影其實不是非常期待,雖然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父後七日》工作團隊和演員的作品,但我還是很害怕《龍飛鳳舞》會把歌仔戲這樣具有許多人共同記憶的藝術給糟蹋掉。看完之後讓我慶幸的是,導演和編劇很巧妙地結合了歌仔戲、戲班和現實生活,讓歌仔戲貫穿了整部電影,似乎喚醒了我小時候在巷口看歌仔戲的記憶。雖然在主劇情和分支上《龍飛鳳舞》仍然有許多讓人詬病的地方,與導演的前一作品《父後七日》比較起來,這一次《龍飛鳳舞》的許多地方都讓人覺得卡卡的,甚至有些矛盾或打不到位,但電影還是承續了我非常喜歡的電影元素轉換及導演獨樹一格的幽默可愛,搭配了使用時機恰到好處的三首主題曲,雖然劇情缺點頗大,但我認為瑕不掩瑜,仍然算是春節檔期的好電影之一!

先撇開其他優點不談,如果光看劇情真的會氣死人。要嘛就是導演想聚焦一點所以剪片剪掉,要嘛就是寫劇本的時候野心太大最後通通打不到位收不了尾,主劇情非常有趣,但岔開的支線卻如同沒有修剪過的盆栽,把主要的劇情蓋過卻又通通都少了這麼一點點。

先說主角春梅的傷吧,這部電影就是由這個傷起頭的,讓春梅的傷醫都醫不好,最後發現是心中的問題。劇情讓春梅到印度去走一走,神醫的一番開釋本來應該讓春梅這角色好好發揮,結果沒有演出她心裡的問題是甚麼,反而加了一個港仔來跟春梅搞曖昧,港仔追到台灣送了個包,然後呢?春梅華麗登台那港仔去哪了?港仔這條線明顯就跟主劇情無關,硬要演出來卻又不好好收,春梅這角色因為這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情變得性格矛盾,難道腳傷是因為春梅心中缺乏粉紅色的激情嗎?

再來是阿義與詩影、小晴的三人關係,劇情鋪陳很棒,尤其是詩影與小晴爭奪苦旦、哭鬧著不上台等等的橋段都讓人覺得實在太可愛(跳彩帶舞那邊我整個笑瘋),但是細節卻又...皇帝找了個理由下台了解情形,卻不告訴觀眾怎麼解決,讓小晴上了台,似有所指地講了一段台詞,在觀眾還搞不懂情況時就馬上跳一段讓春梅重返舞台...在此之前還有小晴甚麼時候入戲班?詩影又怎麼進天龍演戲?這一切如果不是我看電影時理解力太差,那就只能怪導演交代不清了...

同樣的問題出現在許多地方:家怡與當兵的男朋友事前一點徵兆都沒有就突然在後台親了起來,一副劇情要好好發展的樣子,結果只在結尾來了個懷孕(被志宏罵才說的,而且觀眾還是不知道家怡想不想演歌仔戲),孩子都生出來了,最後男朋友以他要拍電影,家怡微笑支持所以不結婚收尾;有錢人家的小姐想演歌仔戲,觀眾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這人的來歷,大小姐她就主導了某部分的劇情,然後被面無表情的爸媽接走結尾;戲班中宣稱因為興趣所以加入的唯一男生,明明就是一個很好的甘草型角色,結果只在最後給了兩句話結尾;阿義醉倒在路邊,被詩影帶回家,下一幕原本誓言絕不回來阿義就甘願回老家當"阿義老師",這一點也讓我莫名地納悶。

支線就一大堆問號,主劇情反而弱掉。另一讓我不解的是,春梅重回舞台的一幕雖然看得出身段差異,但同樣是重回舞台,若是讓春梅飾演白雲天飛出來豈不更有效果?結果春梅登台把阿義三角關係的重點搶走,還讓最後一場戲變的有點多餘,許許多多的橋段都讓人覺得不過癮而且情緒不到位,這件事導演和編劇絕對是難辭其咎的。

衝著劇情有許多問題,其實應該要讓人討厭這部電影的。但是偏偏整部戲卻又如此地可愛讓人無法不喜歡。從頭到尾都充滿了導演的幽默,從一開始小朋友把筊擺成聖筊,到戲班演員穿比基尼慢跑、跳彩帶舞拖延時間等....這些精采的小地方再再讓我很享受這部電影,導演也很切實地以歌仔戲貫穿了整場,聽著舞台上大家的唱腔,不斷地把我拉回小時候跟媽媽看歌仔戲的記憶,其中對於戲班的生活更是描繪地真實細膩又充滿臺灣人可愛的人情味,郭春美、吳朋奉、張詩盈、陳淑芳等演員不僅讓角色變得讓人愛不釋手,《龍飛鳳舞》這部電影劇情上的許多缺點更因為他們而讓我覺得可以被忽略。說真的,這算是難得讓我覺得導演風格和演員強度可以抵過劇情漏洞的少數電影之一了。

加上電影配樂的應用(雖然我看不太懂"海誓山盟"那段在演甚麼),更是替這部電影瘋狂地加了分,還有電音版本的身騎白馬,實在做得太好聽了!我可不是因為星光大道才開始接觸身騎白馬的,這一段可是從小就跟著我媽看歌仔戲唱大的!在電影院裡猛一聽,真的是感動到要流眼淚了!音樂在這部電影裡真的佔了太重要的一部分,這絕對也是讓我覺得《龍飛鳳舞》看起來不錯的原因。

此外,身為春節檔期國片第一炮,在最後工作人員名單上看到杜篤之的名字還是猛然嚇了一大跳。這算是題外話吧,去年號稱國片崛起,許多國片像是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看過多少部國片的音效、錄音都是杜篤之的名字...大師級的人物真的也太忙了...從這一點就感覺到國內電影工作的人才荒,也實在辛苦大師了。

最後回到電影。真的可惜,《龍飛鳳舞》在整體的表現上真的不如《父後七日》。雖然我知道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電影角色的許多作為就跟現實人生一樣不可預期也充滿變數,但畢竟是電影,一場戲的起承轉合和旁支如果沒有完整,那麼看戲的人勢必也會覺得一頭霧水。巧的是就像電影裡為了拖時間而突然上演一段歌舞肉彈秀一樣,雖然最後戲迷們還是哭得唏哩嘩啦的,但過程終究是突兀的。歌仔戲一場過一場都不能隨便了,更何況是同一場不斷在播映的電影呢?雖說是瑕不掩瑜,但還是讓人覺得遺憾,應該可以更好的。

本期焦點-【v.328】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