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壓床了沒》荒謬的人生也有希望的光輝


這部電影雖然擁有超過兩小時的龐大篇幅,可是熱鬧逗趣,毫無冷場...但不是「笑完就沒有」的電影,反而是笑中帶淚,同時也在喜劇情境當中,帶來一點人生感慨,呈現出小人物面對困境的自我解嘲。

最直接的喜劇表現手法,是作出許多不正經的誇張舉動,藉以博君一笑,但是更高明的喜劇手法是劇中人明明很正經,可是那種「正經」卻被擺在一個非常荒謬的狀態底下,反而變成一種笑點,《鬼壓床了沒》(A Ghost of A Chance)就是這樣的電影!殺人案件的唯一證人竟然是一個幾百年前就死掉的武士鬼魂,這場跨越陰陽界的終極審判,真是荒謬絕頂,可是法庭上的脣槍舌劍,卻又表現得煞有其事,所以劇中人越正經,觀眾就笑得越大聲,這樣的喜劇,真的太神奇了!

這麼精采絕倫的喜劇是出自誰的手筆?原來就是在日本鼎鼎大名的鬼才導演三谷幸喜!之前他的《有頂天大飯店》以及《魔幻時刻》廣受討論,如今的全新作品《鬼壓床了沒》,無論是畫面的精緻度以及劇情的創意程度都超越前作,而且他的電影有一個特色,就是明星特別多,所以在觀看的時候請你睜大眼睛,因為可能連「路人甲」都是大牌明星!(在路邊見到鬼而嚇到尖叫的酒店小姐是筱原涼子;餐館服務生是深田恭子,你認出來了嗎?)

鬼壓床了沒》結合了懸疑、法庭、靈異、親情、狂想趣味等多種元素,描述一個老是出錯的迷糊俏律師(深津繪里)總是把案件搞砸,於是她的上司(阿部寬)給她最後一次機會,就是替一名男子辯護,這名男子涉嫌殺害他的老婆(竹內結子),可是他能夠提出的不在場證明,竟然是案發當時,他正在飯店裡面被鬼壓床,於是這名走投無路的律師,只好把鬼魂(西田敏行)找到法庭作證!問題是,不見得每個人都看得到鬼魂,有的人就算看到也不相信,這場「見鬼」的官司到底該怎麼打?主角們「見鬼」的人生又能否因此而找到出口呢?

在一連串的笑點當中,其實也不難看出隱藏其中的諷刺性。西田敏行扮演的武士鬼魂,在幾百年前被污賴成通敵叛國,慘遭砍頭,就連歷史記載都不斷的誤會他,讓他含冤幾百年,始終無法超生,現代社會的法庭也一樣污賴好人,自以為證據充足,引用一堆法條,卻看不到真相,顯然從古到今,人們自以為是的盲點並沒有改變多少,所以無論是法律條文還是史書記載都未必等於事實,盡信書不如無書,看得到的東西未必真實,看不到的東西也未必不存在。

這部電影雖然擁有超過兩小時的龐大篇幅,可是熱鬧逗趣,毫無冷場,接連不斷的笑料都令全場歡聲雷動,但這不是一部「笑完就沒有」的電影,反而是笑中帶淚,尤其是女主角和死去的父親那場跨越陰陽界的團圓戲碼最為動人,同時也在喜劇情境當中,帶來一點人生感慨,呈現出小人物面對困境的自我解嘲。

據說三谷幸喜有句名言:「最美好的事物不是永遠不會發生,只是它遲到了」。這樣的理念,完全反映在這部電影裡面,讓主角們的人生逆境都可以在連串波折當中找到某種救贖,也因此而讓喜劇有了深度,讓你在大笑好幾回合之後,逐漸產生溫暖的感動,並且願意相信人生美好的那一面。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28】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