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壓床了沒》法庭上的魔幻時刻


這部電影彷彿也在騷動你心裡已經睡著很久的幽默感,看三谷幸喜如何用專屬日本喜劇的手法扯出這麼一個故事,不只是讓你哈哈大笑而已,當你歡笑地投入角色中時,導演更會讓你知道溫暖的感動是甚麼!

鬼壓床了沒》是日本最可愛的三谷幸喜導演,從《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以來的最新作品!金馬影展上映以來就不斷地傳出大家對這部電影的好評價,當時沒有追到這部電影,感覺實在很嘔阿....雖然三谷導演的前兩部電影我都是租DVD來看的,但是這位導演獨特的說故事方式和臺灣人非常熟悉的日本喜劇搞笑手法實在讓人著迷,而且總在演員極盡搞笑之餘,又讓觀眾的心同時都揪在一起....這樣的喜劇真是可遇不可求,有多少導演有辦法玩到這種境界呢?

鬼壓床了沒》一樣是這類型的作品。乍看之下覺得一整部電影如同早期日本搞笑劇一般荒謬,禿頭的鬼魂、在法庭上收妖的神棍、冷面的陰間公安局官員、在法庭上跳踢踏舞和吃香蕉的律師們....雖然演員和導演的認真還是讓觀眾不禁笑出來,但還是會有種"這部電影在搞甚麼"的感覺....誰知道,到了最後眼淚就不自覺地滑下來,"在大笑之餘還能感動落淚",《鬼壓床了沒》實在沒有辜負這樣的宣傳詞,相較於逐漸玩不出梗的好萊塢喜劇,三谷導演的電影才是能揪住人心的精彩喜劇片阿。

劇情本身很可愛:屢屢出師不利的新手女律師,為了幫委託人找出不在場證明,所以找到在案發時刻壓住委託人的武士幽靈,並且要求幽靈出庭作證....幽靈當證人這件事造成大震撼,進而衍生出檢察官、律師上司、菜鳥女律師以及幽靈自己本身的故事。海報上寫明《鬼壓床了沒》是導演構思十年的作品,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我自己覺得應該是宣傳手法),但我認為《鬼壓床了沒》實在將三谷幸喜導演的能力發揮的淋漓盡至。不像是前兩部電影有複雜的人物關係,《鬼壓床了沒》幽默地說出幾個角色之間的故事,先是用自然的搞笑讓觀眾掉入角色裡,最後再來個大爆發!雖然最後草剪剛飾演爸爸我實在很無法進入狀況,但是在深津繪里的眼淚中,我還是在電影院淚崩。

日本電影幾乎都有這樣的特點,可能跟日本人口稠密,與人交往密集,比較沒有私密空間的原因有關係吧,總覺得日本電影對於人心描寫的細膩程度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的電影都還要強烈。《鬼壓床了沒》雖然用日本情境喜劇的手法拍攝,但像是在萬龜夫被罵所以負氣離家、鄉土教授得知自己的祖先就在自己身邊等著洗刷冤屈所以大哭等橋段,不需要太多語言及手法就清楚地讓人感受到這角色當下的心情,甚至馬上就對這角色的做法感同身受,這是日本電影才有辦法帶給觀眾的。

同樣地,三谷幸喜導演不僅在小配角身上玩同理,在主角群身上更是如此。冒失的寶生惠美背負著父親的名號卻又闖不出名聲,在經過與武士幽靈更科六兵衛的相處,在自然幽默的搞笑之餘,觀眾可以感覺到惠美對自己的氣餒、孤單和對父親的思念;更科六兵衛莫名其妙地登場,因為當初被誣賴冤死,所以同理想拯救那個被自己壓床壓住的男人....這兩個人(鬼?)碰在一起,名義上是利益交換,但其實兩個人都在拯救對方,用自己的方法讓對方得以脫離苦海。

雖然劇情到後半段越來越扯(跟《魔幻時刻》一樣,越到後面越誇張),但是還好不會扯到偏離主劇情太遠,三谷導演這次把劇情扣得很緊,以至於當陰間的公安局來帶人走、律師上司莫名其妙的掛掉,帶出檢察官的愛犬來瓦解檢察官的敵意等等劇情,雖然讓人傻眼,但卻還是很符合整部電影的tune調,反而覺得電影怎麼越來越可愛。

我尤其喜歡導演喜歡在終於要感性起來的時候,順勢加入笑點的感覺。當萬龜夫離家出走,惠美與六兵衛在公園喝啤酒,六兵衛正感性地以武士的身分叫惠美公主,搭配著美麗月色之餘導演偏偏要來一個警察看到惠美自言自語的畫面....當然一直到最後惠美一個人在法庭上時,導演還是讓草剪剛不停地搞笑....看電影的當下真的是一邊暗罵導演太可惡,一面又默默佩服著導演。可以自由運用感動及好笑的情感,維持中間的平衡,讓觀眾一面流淚一面又感覺到開心,這實在是很難得的感動阿。

此外,三谷幸喜導演在《鬼壓床了沒》大量使用知名日本演員,或者應該這麼說,許多知名演員都會在三谷導演的電影中軋一個角色。像這次就用上了草剪剛、深田恭子、淺野忠信、山本耕史等演員,更不用說主角群這次就用上深津繪里、阿部寬和西田敏行。看著這一大票日本明星在電影裡大肆搞笑,尤其是看到阿部寬大跳踢踏舞,果然阿!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喜劇魂阿!

鬼壓床了沒》算是近期內難得得我歡心的喜劇電影,有太多橋段都讓我心裡大喜,像是猶如"全員逃走中"的陰間獵人、磨牙套房與耳鳴套房等....這部電影彷彿也在騷動你心裡已經睡著很久的幽默感,看三谷幸喜如何用專屬日本喜劇的手法扯出這麼一個故事,而且花幾百元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更不只是讓你哈哈大笑而已,當你歡笑地投入角色中時,導演更會讓你知道溫暖的感動是甚麼!

最後想偷偷問大家,雖然阿部寬依然很帥,雖然死得很突兀但是卻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有沒有人覺得阿部寬瘦好多阿?覺得阿部寬整個消瘦了,心裡默默覺得有點心疼阿。

本期焦點-【v.326】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