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宗教才是殺人武器


這是一部刻意彰顯女性議題的電影,並且批判性十足。藉由女主角以及其他的女性受害角色,直接批判父權體系對於女性的壓迫,一針見血的戳破這個偽善世界的不公不義!

「千禧三部曲」系列,是瑞典記者及小說家史迪格拉森所創作的小說,《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是整個系列的第一部,描寫的是一名邊緣女孩,以及一名記者為了追查真相,努力對抗人心險惡的故事,雖然小說非常暢銷,但作者在寫完這三部系列小說之後,就因心臟病發身亡,來不及看到小說出版,而這部小說在瑞典改編成電影,大受歡迎之後,好萊塢也看中他的魅力,再度拍出這個全新版本。

之前的瑞典版本雖然廣受討論,但是步調太慢,而且氣氛過度凝重,這次的美國重拍版本《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找來大衛芬奇執導,借重他的驚悚電影長才,果然以明快而流暢的敘事節奏,讓整體成績勝過瑞典原版,帶來全新感受。這部電影以驚悚作為號招,卻沒有任何具體的殘殺畫面,甚至連打鬥場面都非常有限,可是卻令人發自內心的不寒而慄,真正驚悚的不是畫面,而是血淋淋的人性!

劇情描述一名善於挖掘內幕的記者,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突然接到一名老年富商的委託,請他調查四十幾年前的少女失蹤事件。當他來到這座孤立的小島,面對這個龐大家族的各懷鬼胎,開始覺得事情並不單純。此時又有一名龐克裝扮,背後還有龍紋身的神秘女孩成為他的助手,就在兩人日久生情,並且接近真相的同時,更多黑暗的秘密,也同時直撲而來!

影壇有兩大魔咒,分別是「超人魔咒」以及「007魔咒」,演這兩個角色的人大部份都走不出新的路,不是從此被定型,就是後繼無力,可是丹尼爾克雷格是近期唯一可以突破「007魔咒」的人,他不但戲路多元,也有非常精湛的演技,這部電影既然以他為主軸,當然要加重他的角色戲份,相形之下,女主角的戲份反而從後半段才開始進入重點。即使如此,女主角魯妮瑪拉也不是省油的燈,她不但比瑞典版的女主角更漂亮,而且一身龐克勁裝,讓小說裡面的叛逆女駭客「莎蘭德」重現大銀幕,除了全裸床戲之外,還有一場極為真實的強暴戲,令人印象深刻!

這是一部刻意彰顯女性議題的電影,並且批判性十足。在這部電影裡面,所有的男性都是加害者(不但兇手和強暴者都是男性,而且到最後,就連男主角也成為感情的背叛者),而所有的女性都是受害者,被迫承受那些來自於男性的感情剝奪、肉體剝奪,以及社會地位的剝奪!藉由女主角以及其他的女性受害角色,直接批判父權體系對於女性的壓迫,一針見血的戳破這個偽善世界的不公不義!

本片是導演大衛芬奇繼《火線追緝令》 (Seven)之後,再度以「宗教殺人」為題材的電影,片中的兇手將《聖經》的內容斷章取義,作為殘殺無辜女性的藉口,卻可以一邊強暴他的妹妹,一邊用《聖經》裡面的高道德標準來審視他人,濫殺無辜還自以為正義!

從古到今,有許多的戰爭或殺戮,都是以宗教為藉口,宗教的教條背後,藏著一種違背人性,甚至違反常態的高道德標準,看似有益,其實虛假,在很多時候可能無法帶來真正的和平,反而引起更多的紛爭,當宗教被濫用;當迷信的價值觀被視為常態,對整個社會所造成的危險,有時候會大到讓你難以想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26】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