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重回團隊合作的影集特色


前幾集《不可能的任務》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缺少影集中團隊合作的特色,每個任務都是集眾人之力所完成,而變成湯姆克魯斯的個人秀,這個缺點在第四集終於有所改善。

消失的機密文件、瞬間崩塌的克林姆林宮、情報局報被解散,連信任的局長,在眼前被子彈射穿。這次探員伊森韓特沒任何的依靠,只有眼前的三位成員獨自對抗即將引爆美俄雙方的核彈危機。

說到著名的影集《虎膽妙算》,大家可能不知其名,但聽到那經典配樂響起,加上點燃引信的畫面,一定都會有深刻的印象,雖然影集已距離久遠,但由湯姆克魯斯領軍的電影版隔幾年就會出續集,最近第四集火熱上場,美國也多給予優秀評價,感謝伯樂的友情贊助,讓阿一一有機會能欣賞《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

第四集是唯一看過的電影版,但一點都不影響劇情的投入,從緊張又好笑的開場,令你勾起回憶的片頭,此次伊森韓特沒有情報局的後盾,只能依靠團員間的互相合作,看似很好對付的敵人卻比想像中棘手。於是跨越數個國家,緊張刺激,令人難以預料的發展的任務行動即將展開。

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動畫導演布萊德柏德,首次執導真人影片也非常得心應手,在流暢的運景中,兩小時多的片長稍縱即逝,尤其是在杜拜塔拍攝的驚人片段,讓人不敢相信居然是實景吊鋼絲拍攝,連螢幕外的我們都看得冷汗直流,只能說湯姆克魯斯心臟真的超強的,即使看的不是IMAX版,仍然大呼過癮。

前幾集《不可能的任務》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缺少影集中團隊合作的特色,每個任務都是集眾人之力所完成,而變成湯姆克魯斯的個人秀,這個缺點在第四集終於有所改善。當然湯姆克魯斯仍然非常搶眼(看得出他在這部片有努力鍛鍊身材,比之前騎士出任務的略顯老態改善很多,又變回一看就覺得很帥的阿湯哥),但其他的團員可都不遜色,有負責高科技和搞笑,有負責色誘和武打,有提供決策與判斷(不過最後就憑直覺了),在所有團員各司其職下,才能在沒有援助下獲得最終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開始就埋下了一個梗,一個貫穿全片,跟《不可能的任務III》有關聯的梗,不但增加劇情的懸疑性,最後還留下一絲小小的感動。

作者:阿一一 【詩意與電影的流動】

本期焦點-【v.325】 2011/12/29